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电站机电设备论文

水电站机电设备论文

1健全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与检修制度

首先,要将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检修管理工作独立设置于水电站的各项管理工作中,提升水电站全体职工对于机电设备维护与检修工作的重视。同时,开展全方位的机电设备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各种机电设备的质量、使用年限、型号、数量等,设定出必要的维修细节要求,如故障维修、改良维修、定期维修、预防维修等,以便水电站机电设备管理人员能够实行。其次,要组织专业人员对水电站机电设备的具体运行情况进行检测,并做好设备的故障判断、注意事项、使用方法等。为了确保机电设备能够随时按照调度要求投入运行,水电站在设备检修维护期间,应该制定了合理的施工方案及制度,做到了每个检修项目不过夜。在检修现场,职工抓紧每分每秒的时间全心全力投入检修之中;水电站的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同志也应该坚守在现场,进行工作指导和技术协调,与职工同甘共苦。

2实施创建“放心设备”活动

实施创建“放心设备”活动实际上就是将水电站机电设备由原来的“全面铺开的维修方式”改变为“重点维修”,每个水电站都要建立《放心设备台账》。每合格一件“放心设备”,车间奖励工区部分奖金,这样能够极大调动工区创建放心设备台账的积极性。

3加强水电站机电设备的技术更新

随着水电站的运行要求越来越高,对于机电设备的要求也日益增加,一些机电设备由于运行时间较长、机组能力低下、性能不足、设备老化等原因而诱发出现设备故障问题。所以,加强水电站机电设备的技术更新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水电站管理人员应该将保证水电站经济效益与机电设备的技术优化更新联系起来,多选用技术较先进、易于维修操作、性价较高的新型机电设备来替换老旧设备,全面优化机电设备的整体性能。另一方面,水电站管理人员应该务必要掌握关键性设备,优先采用高性能的部件来更换原有的部件,或者局部优化设备性能,或者适当调整那些位置设定不利、搭配不当的设备,以此来确保水电站机电设备顺利运行。

4采用先进维修理念,做好设备维修管理

在使用水电站机电设备的过程中,由于施工作业条件恶劣、工作负荷大,很容易会让水电站机电设备各部件出现断裂、磨损、老化、变形等现象,也会让水电站机电设备出现利用率降低、经济性变差、机械动力不足等问题,甚至还有可能会让水电站机电设备完全丧失作业能力,由此可见,采用先进维修理念来做好设备维修管理是极为重要的。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通常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是预防性维修和故障维修。故障维修是指在出现了故障之后再开展的一种完善措施和补救措施,属于典型的被动维护,它会严重影响到施工进度。而预防性维修则不然,它属于一种主动维护,是在还没有出现故障之前就开展的定期维修措施、定时维修措施。值得注意的是,预防性维修会对维修间隔的设定有较高的要求,若维修间隔设定过长或者过短,那么就会造成维修不足或者维修过度,会大幅度降低水电站机电设备的可用性。针对这种情况,在整个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检修管理过程之中,都会始终贯穿着先进的经济思想和维修技术,以科学管理为指导、以动态管理为主导、以经济性为原则,最大限度地让设备维修率降低,尽量做到维修费用的高产出、低投入。此外,还应该逐步建立起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修体系(RCM体系),RCM体系是由欧美发达国家研制出来的一种先进的维修体系,以设备状态为基准强调要早期治疗、早期诊断设备的异常工况,用最低的维修费用来获得最高的设备可利用率,随着先进管理思想的逐步引入,以及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检修管理工作量日益加大,我国推行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修体系是极为必要的,逐级建立起公司RCM维修中心、项目部RCM维修中心、合作单位RCM维修中心。

5结束语

总之,应该要做好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检修管理工作,延长水电站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故障发生率,使之处于较好的运行状态。

作者:黄致尊 单位:广西洞巴水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