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管理措施

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管理措施

1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管理现状

1.1设备购置的成本偏高

大多数煤矿都更新了设备,煤矿的产量也能满足当前经济发展的需求量,但是有一个现实问题需要我们考虑—机电设备高新技术更新的成本过高。煤矿综采设备更新的都是一些工作性能高、工作效率很高的现代化高新技术,这些东西有一些共同特点,就是机构复杂、价钱高昂。这些高新技术产物通常都是几十万起步,甚至有几百万元,如果想要建立一整套机电设备,有可能就需要上亿元的花费。这样高昂的成本几乎所有的煤矿都无法承受。

1.2设备运转的费用较高

煤矿综采机电设备不仅采购费用偏高,这些设备在安装完成投入使用之后,还需要注入大笔资金。综采设备安装之后,还需要支付大笔费用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这些综采设备通常体型巨大,运行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这些消耗的能源同样需要支付资金;设备投入运行之后,日常还需要对其进行维护、保养、修理等,根据相关数据对比分析,发现综采设备正常运转过程中所消耗的成本费用大于吨煤的5%。如果综采设备出现故障,除了维修费用之外,还会带来巨大的损失。这是因为现代煤矿企业为了提高开采的效率,都是按额开采的,当综采设备出现故障,企业的出煤量就会受到影响,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以及名誉损失。

1.3综采设备管理不到位

机电设备在投入使用之后,也需要进行妥善的维护管理,但就这点来说,我国煤矿业都存在管理不善的情况。我国煤矿业中大多数企业都是非专业人士进行机电设备管理的,这些人管理水平本身就不高,更不要说什么技术管理了;严重点的甚至在现场和设备上找不到相应的图纸,对于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有着严重影响;再有就是不重视机电设备文档管理工作,有的企业买回来就安装使用,缺少相应的档案储存。

1.4综采设备使用不规范

我国煤炭行业衡量工作合不合格的标准就是煤炭产量,这种标准严格来说是错误的。因为每天工作的地质状况不同,煤炭产量肯定有多有少,当遇到开采难度较大的地方时,为了保证产量,机电设备就没有休息时间,需要通宵达旦的工作,日常要做的维护检修工作根本没有时间进行,只有当机电设备出现故障不能正常运行了,这时才会对其进行检修。但这时候遇到的故障都是很严重的,要想在短时间内维修成功是不可能的,这样更会影响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活动。

2提高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管理的措施

2.1加大前期采购资金的投入与发达

国家相比较,我国煤矿业的综采机电设备技术水平还是比较落后的,所以对于现状我们不能满足,应该积极的进行设备技术更新,对于国际上的先进水平积极了解,可以采购发达国家先进的煤矿综采机电设备,同时对相应配套工序进行升级。只有不断更新综采机电设备,才能不断提高煤矿开采效率,尽量减少设备出现故障的概率。但是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很难得到,所以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们需要加强研发资金的投入,不断推进技术革新。

2.2提高维护及维修技术水平综采

机电设备技术革新的话,原有的非专业的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也同样需要更新。随着综采机电设备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传统的非专业人士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了,为了保证综采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必须要有专门的技术人才进行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煤矿储藏有着地域集中的特点,所以迷狂企业大多是以煤矿集团形式出现的。这些煤矿企业也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在生产地区附近开设了大型的综采机电维修设备厂,这些厂子里面都是专业的技术人才,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综采设备维修费用高的问题,最大程度上提高了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

2.3综采设备管理理念的创新

对于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要不断创新,形成系统管理。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各要素构成的有机整体称为系统。这指的是,对于综采设备的管理不再是原先那种一步步的管理,头疼治头的方式已经不适应现代化的管理,而是采用全寿命周期的管理方式,也就是将综采设备的一生作为管理对象。这种系统管理首先是一种自上而下的纵向管理方式,在保证管理工作正规化的基础上,还要完善各个部门间的横向管理,只有将所有部门和人员发动起来,才能将综采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落实下来。

2.4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

在对综采机电设备进行管理的时候,应该进行计划管理,计划管理是管理煤矿机电设备最先进的方式之一。想要做好综采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并且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需要从实现平衡和协调两方面的工作入手,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结合煤矿企业的性质,需要建立一个平衡技术管理工作的结构,保证综采机电设备得到相应的技术维护管理;无规矩不成方圆,需要建立健全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制度,从根子上保证管理的规范化;最后就是日常维修、检修,不能因为设备正常运行就不进行检查,这个工作需要按时进行,不然当出现大的障碍问题,会影响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活动。

3结语

煤矿综采设备管理是否得当,直接影响到设备的正常运行,进而影响到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为了保证煤矿企业生产活动安全高效的进行下去,相关的人员就要做好综采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

作者:周春玲 单位: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