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建施工建设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土建施工建设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混凝土施工是土建施工中的重要部分,混凝土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个土建工程的质量。因此,在土建施工中应对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严格把关,进而保证土建工程施工的质量。

关键词:土建施工建设;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1混凝土施工技术的重要性

由于土建工程的开发施工周期较长,使土建承包单位要投入大量的建筑资金,由于盲目的注重经济利益,许多土建施工单位为了减少成本,在施工中运用不正常的施工手段进而缩短土建施工周期,最常见的就是在土建施工建设的混凝土技术施工环节,应用混凝土搅拌机来提高混凝土施工效率[1]。虽然此种方式很大程度上缩短了土建施工建设的周期,但是使整个土建工程的质量得不到保证。此外混凝土荷载的标准化、规范化的设计也是影响土建工程质量问题的重要因素,如果混凝土荷载设计不规范,承载力度不够,会引发土建建筑坍塌现象,这不仅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还给人们带来安全问题,进而严重影响了土建施工建设。由此看来,在土建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对整个土建工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混凝土施工技术发展现状

目前影响混凝土施工技术发展现状的相关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混凝土的材料质量及材料的性能、施工过程中采用的施工工艺和施工人员的专业施工技能,以及施工设备的完善程度等,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发展,甚至影响到整个施工建筑的质量[2]。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也严重影响到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发展。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第一,施工单位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不够严格,对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培训不到位。因此施工技术人员在施工中对材料及设备的应用不科学,严重影响了施工效率。第二,土建施工单位盲目追求经济利益,选购材料时选用一些价格低廉质量不达标的建筑材料,选购施工设备时也以低廉为最终选购标准,陈旧的、功能落后的建筑设备严重影响了工程建设的进度。

3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3.1混凝土材料选择技术

由于建筑用途不同及建筑的种类不同,因此在建筑施工中材料及设备的选择上也不尽相同,建筑材料形式及功能的多样化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作用极其重要,建筑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施工建筑的质量,影响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因此施工材料的选择至关重要,而混凝土材料的应用是重中之重。应用于混凝土中的材料主要有水泥、水和砂石骨料等。首先对水泥材料选择时,由于混凝土施工对水泥的质量要求较高,因此在水泥的选择过程中一定注意对水泥的等级、强度、性能、品种等要素进行全方位的了解,以便将水泥更好的应用于混凝土施工技术中。其次,混凝土的搅拌和养护过程中离不开对水的应用,在取水时应注意取用干净的自来水,严谨使用污水、废水,此外还应注意在预应力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的土建施工中严禁使用海水。再次,混凝土施工中砂石骨料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砂石骨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的质量。因此,砂石骨料材料质量与土木建设工程的质量息息相关。

3.2混凝土配料搅拌技术

混凝土配料搅拌技术的规范性在混凝土施工中有重要意义。在混凝土配料与搅拌之前应注重前期的工作准备,确保堆场的面积能够满足工程消耗,保证砂石和其他配料的分区堆放,避免配料混合影响配比,同时要求面积足够大,方便材料运输车辆的畅通进出。确保配比中称量设备的精确度,以便正确的称量配比材料,保证配比材料的准确配比。在混凝土搅拌之前还要对搅拌所需的自动化电气控制进行检查,确保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电气设备的正常使用,避免因电器操作设备的故障而影响施工效率。混凝土配料搅拌施工技术具体应用如下:

(1)混凝土配料搅拌的第一个环节要求对混凝土配料进行科学计算,科学分配配料之间的比例,以有效的保证混凝土的耐久性及强度,混凝土配料的科学配比是提高混凝土质量的重要前提。

(2)在混凝土的搅拌环节,应该正确应用搅拌机,针对不同容量的搅拌机进行定量搅拌,以保证混凝土的搅拌效果均匀。

(3)混凝土配料和搅拌过程中对操作人员的操作技能及专业素质有更高的要求,由于混凝土的施工技术直接影响着土建施工质量,因此在混凝土的施工配比搅拌环节要求操作人员一定要熟练掌握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及科学的配比公式,进而保障混凝土的质量。

(4)混凝土在搅拌环节还应考虑到混凝土运输车辆的型号及容积,以此来保证混凝土搅拌机的型号及容积与其相匹配。

3.3混凝土其他相关技术

混凝土施工技术中除了材料的选取技术、配料搅拌技术之外还有在具体应用中的浇筑技术、振捣技术、养护技术、底板施工前堵漏技术及侧墙施工技术等多种技术。其中具体重要技术如下:

(1)在浇筑技术中应注意应用混凝土输送泵车进行浇筑,避免离析现象。在浇筑过程中应保证分层连续浇筑确保一次性浇完尽量避免中间停歇,使前层混凝土凝固。在浇筑过程中还要检查模板、预埋件、支架预留孔等以便及时处理浇筑中的漏浆等问题。对施工缝问题的解决应清除杂石清洗干净缝隙,将混凝土浇筑在缝隙中,按照设计进行止水带的安装,进而保证建筑的质量。

(2)混凝土振捣技术,当混凝土浇筑完成之后要求对其进行有效的振捣,将其中气泡排挤出来,以此强化混凝土的密度,保证施工质量。

(3)混凝土的护养技术,由于混凝土在搅拌与浇筑环节材料遇水发生了一些物理变化,建筑表面出现结节,因此应对混凝土进行养护,通过相应的工艺完善表面存在的结节。由于混凝土浇筑环节完工后会受到风吹日晒等自然侵蚀,可能引起裂缝,这时要突出养护环节的技术功能,对混凝土进行补修养护,以保证混凝土的质量。

(4)混凝土的侧墙施工技术,在侧墙施工中要按照设计铺好防水设施,对围护结构的板面和接缝进行防渗防漏处理。在模板拼接前应对预埋件位置和防水层还有钢筋数进行严格检查。将模板固定牢靠,避免在浇筑过程中漏浆问题的出现。

4结论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土建施工建设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直接关系到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因此在土建施工建设中对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应做到科学、合理。确保在混凝土的选材、搅拌、浇筑、捣实、护养等多个环节的正确操作,以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为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参考文献:

[1]汪惠军,骆勇忠,王铁林.试论建筑工程施工中现场混凝土的控制技术[J].经营管理者.2011,(8).

[2]原瑞红.土建施工建设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5).

作者:曹晨飞 张丽敏 单位: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