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电建筑混凝土施工要点分析

水电建筑混凝土施工要点分析

1水电建筑中混凝土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水电建筑的建设过程中,混凝土施工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中,无论是从建设成本花费还是施工工期上看,都占有很大比例,同时又因为混凝土需求量巨大,因此做好混凝土的管理工作,对于保证水电项目建设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1.1科学安排施工计划,确保项目有序开展。

项目施工计划是先于一切项目施工的重要工作,一份好的计划书能够对整个建造过程起纲领性和指导性作用,保障成本最低化和工程进度标准化。施工设计单位在制度计划安排时,要以实地考察为依据,综合建筑施工队伍水平、地理位置条件、交通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要注意从细节处着手,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施工计划,防止后期建造出现返工现象。必要情况下,施工方要制派专门的监督人员,对整个工程项目建设进行全程跟踪检查,务必确保施工队伍严格按照计划安排进行施工,同时制定项目施工紧急预案,以防出现紧急情况影响项目的正常施工秩序。

1.2制定详细分工安排,施工责任落实到人。

施工单位在制定了项目安排计划之后,要根据自身建筑队伍的施工水平和建筑地区的交通和地理条件,对工程项目进行分工安排和具体实施,将各个工程划分为小块,由专业能力较突出的施工小组进行专业化建设,既能够保证每个施工模块的快速完成,又可以明确生产责任,便于加强管理。在这期情况下,企业领导人员要加强对各部门的管理工作,从宏观上进行资源和人员的统一协调和调配,以此实现资源的最优化利用。

1.3增强成本风险控制,保证企业经济效益。

混凝土在水电建筑的施工过程中用量巨大,尤其是水坝的主体修建,几乎全部需要由混凝土进行坝体填充。因此做好混凝土的科学管理和合理安排,能够避免工程施工的反复,保证工程一次性完工。另外,做好混凝土的施工规划,还能够从整体上保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从而进一步的降低企业建筑成本和材料花费,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2水电建筑中混凝土施工的特点

2.1建筑工期偏长,项目工程量大。

就国内的多数水电建筑项目施工情况来看,混凝土施工的工期普遍较长,一个中型工程的施工周期大约需要三年左右,贯穿于水电建筑项目的整个工期。同时它又是损耗率最大的建筑材料,从工程开始到总工程竣工,即便做好了建筑规划,也需要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立方米的混凝土。由此可以看出,做好施工过程中的混凝土管理,采用先进的生产规划理念,对于建筑质量和企业成本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2.2施工技术复杂,容易出现施工矛盾。

在实际工程建造过程中,根据施工要求的不同,所需的混凝土种类和材料配比也不尽相同,加上施工地区地质条件、水文特征和水利水电的特殊用途等因素共同影响,间接的增加了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复杂性和困难程度。除此之外,水利水电项目修建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进行其他项目(地基挖掘、坝体修建等)施工,这就要求混凝土施工要选择恰当的时机,以防出现施工矛盾,影响其他工程项目的正常进行,这也或多或少的提高了混凝土施工的技术要求。

3水电建筑中影响混凝土施工的因素

3.1混凝土配合比例因素。

上面提到,混凝土根据具体使用要求的不同,其掺配比例也不尽相同。在有特殊要求的施工区域,选择正确掺配比例的混凝土,无疑对整个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起到重要影响。其中较为常见的影响因素有:配比水泥质量不达标,在掺配过程中水泥粘合程度不够,导致混凝土质量差;混凝土膨胀剂质量不达标;水灰与水泥的掺配比例不达标。

3.2现场养护及施工人员因素。

施工现场的养护是影响水利水电建筑施工质量的又一重要因素。现场养护的技术要点也比较多,包括浇捣过程中震动棒的插入、混凝土浇筑中水化剂的使用、混凝土模版操作的时机等。如混凝土浇捣中振动棒插入不当,水化剂故障,混凝土模板拆除操作或时机错误都会影响混凝土的养护效果,以上几个问题是常见的养护不当产生的因素。水利水电工程作为一个项目,包括人、机、料、法、环等几个因素,其中人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工人的技能水平和质量意识直接决定了施工的质量。但实际施工中的工人文化水平偏低,没有专业的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专业知识,缺少基本的质量与安全意识等,导致经常出现一些不按照规定操作,技能水平不能满足施工去求等问题,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情况。

4水电建筑中混凝土施工的要点分析

4.1混凝土模板施工要点分析。

需要注意混凝土模板建立的前提条件,必须在平层调整和基层处理并清理后才可实施,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模板控制效益。在混凝土模板浇筑前,首先要对模板板间宽度和高度有掌握,同时结合拆模要求,对内部进行塑料薄膜隔离,这样可以保证防止漏水、漏浆,使混凝土拆模后没有蜂窝且美观,以此确保水工混凝土质量,而后直接将混凝土倒向模板内部并做人工摊匀处理。对于停工一个小时以上的施工,必须用麻袋对已经捣实的表层进行覆盖保护,当工作恢复时,再对其进行耙松铺筑。

4.2混凝土浇筑施工要点分析。

混凝土浇筑施工在浇筑前、建筑过程中及浇筑后均要满足混凝土施工规范中的标准要求。在浇筑前,首先需要绘制明显的混凝土标号分区线、收仓线、混凝土特性和来料顺序等数据。混凝土的浇筑要分层进行,可以采用使用塔机、门机入仓等方式。不同部位的混凝土采用不同的平仓、振捣方式。小仓面或是钢筋部位采用手持插入式振捣器,止水片周边采用小工率振捣棒进行振捣。当混凝土不再出现显著下沉、气泡现象,且泛浆时应停止振捣,避免振捣过度。混凝土浇筑时连续性是关键,如中途终止并超出允许的间隔时长时,需要按工作缝处理。同时要注意不使用不合格的混凝土料,浇筑时不在仓内加水。

4.3混凝土施工养护。

水利水电建筑施工有多个需要养护的项目,但是其中的混凝土养护是工期最长的一个。混凝土的养护需要根据气候条件、水泥品牌及质量等确定养护时间,养护时间过长或过短都会对建筑施工的质量及效益产生影响。混凝土养护的方法通常有三种:自然养护的方法、喷涂薄膜法、包裹塑膜法。直立面多、璧薄、水分易蒸发、表面积大的构筑物可以使用自然养护方法进行养护。在气候干燥、环境炎热的环境下,必须在脱模后再对其养护。在养护的过程中,不同的养护方法适用不同的养护区域,获得不同的使用效益。因此如何根据环境条件选择适宜的养护方法是混凝土施工养护的关键控制点,是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基本条件。

作者:于洋 单位:黑龙江省密山市水政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