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房屋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乡村面貌变化极大,这与我国建筑行业发展息息相关,但近年“豆腐渣”工程频繁出现,房屋建筑工程质量让人担忧。作为高、大建筑物建造时的施工技术主体,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科学应用于建设高质量工程的研究必须提上议程。下面将从大体积混凝土开始,对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讲说。

1大体积混凝土

目前国内对大体积混凝土的定义众说纷纭,归集起来无非是体积大、施工要求高、后期养护工作重要的混凝土结构。第一,体积大是相对一般建筑工程的混凝土体积而言,可也不仅是由大体积这一简单的衡量指标来决定是否是大体积混凝土,另一方面是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是否因其体积过大而造成水泥水化以致引起裂痕。第二,大体积混凝土在施工时对外界温度、混凝土内部、混凝土搅拌过程的时间、混凝土的原料配比等大问题小细节都有严格要求,稍有差错就会出现裂缝和工程质量问题。第三,因为水泥水化的过程会出现混凝土升、降温,但不稳定的外界温度影响着混凝土内部与表层温度差,当温度差达到一定值混凝土表层就会开裂,所以后期进行的养护工作至关重要。究其根源大体积混凝土就是受水泥水化反应影响的大体积混凝土结构。

2房屋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

2.1大体积混凝土原料比配科学设计

由大体积混凝土就是受水泥水化反应影响的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可以知道,水泥用量是改善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问题的方法之一,同理,对于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原料配比似乎是做好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关键。传统混凝土原料只有水泥、砂石、石灰、水、钢筋这五种,很明显满足大体积混凝土的要求是这五种材料达不到的。因此大体积混凝土原料比配科学设计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可靠、有效的基本保障。首先,原料的科学比配不是统一的数据,对于每一项建筑工程,设计人员对建筑的每个部分都有相应的承重等方面规定,在设计要求的范围内,可以通过实验方式找到最少水泥用量,减少水泥用量达到减少水泥水化反应的目的。在进行水泥用量实验时在设计单位的同意下,才能以混凝土60d的后期强度作为评定强度数据和工程验收时作为相关数据的依据。水泥用量的确定实验在严格的试配过程中,试配组数目要达到几十组。水泥水化反应过大使大体积混凝土内部积聚过多热量,体积大,导热性差的物理性质让混凝土内外温度差大,表面出现裂缝。因此为了防裂,在实际施工中防裂方案都是事先确定的,确定防裂方案时以影响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现有施工条件和水泥用量作为实验的控制变量,然后将实验所得的水泥水化最高温度值进行科学计算,估算出其收缩应力,收缩应力达到规定值,则所确定的防裂方案有效可行,那么就可以降低施工作业难度。收缩应力是保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合格的硬性指标,水化热的温升值、施工操作方式、混凝土的入模温度、混凝土的抗拉强度等都影响着它的数值,在防裂方案无效,收缩应力超出规定时,必须通过调整水化热的温升值等措施达到规定值。其次,在控制收缩应力的时候在混凝土材料中适量添加矿物活性材料是切实可行的方法,除此之外,高效减水剂、膨胀剂、粉煤灰的添加对水化热的温升值、施工操作方式、混凝土的入模温度、混凝土的抗拉强度等的控制有明显的帮助。

2.2控温协助大体积混凝土施工

热胀冷缩对大体积混凝土来说是出现裂痕的部分原因,温度却对混凝土来说是出现裂痕的主要原因,而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时应该控制的温度是由水化反应导致的绝热温升、浇筑温度、散热温度组成的混凝土内部温度。所以控温应从选择水泥材质、使用数量,改变混凝土材料配比,降低混凝土浇筑时温度或是其他的物理降温措施着手,浇筑完成后用覆盖草帘,蓄水等方法控制散热温度。通过控温能有效减少裂痕的产生,增加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

2.3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要求

浇筑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关键操作过程,以成败在此一举来说亦不为过。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的要求同时也是大体积混凝土工程质量保障的要求。首先,大体积混凝土材料比传统建筑材料更复杂,更精细,所以大体积混凝土材料搅拌前的添加工作不再是普通建筑人员能够胜任的。在搅拌时间上,大体积混凝土材料搅拌时间会出现每次工程都可能不一样或者要求搅拌时间精确化的现象,这就要求材料添加工作由专业人员负责。其次,在浇筑过程中,基于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工程量大,浇筑时对浇筑截面要求不能出现裂缝的情况,对于不同地方、不同形式的大体积混凝土采用不同的施工技术,一般应用的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主要有:第一种,应用于混凝土结构的长度是其厚度3倍或3倍以上的是余面分层浇筑技术,大体积混凝土在使用余面分层浇筑技术时,为了消除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过程形成自然斜面而造成的混凝土截面较大结构性裂缝会进行振捣工作。振捣工作十分费时间,而浇筑过程中天气炎热会让浇筑温度过高使混凝土内部温度上升,容易出现裂痕,所以应适时采用遮阳设施。第二种,用于混凝土结构面面积不大,可以对整个建筑工程的混凝土结构进行全面分层浇筑技术,这种浇筑方法每一层都是全面浇筑,在下面一层混凝土未凝结时就进行上面一层的浇筑,逐层浇筑至完成。第三种,因实际建筑工作中生产资料不充裕情况,如混凝土材料运输机和混凝土材料搅拌机无法满足施工速度等,以及混凝土层长度很大的情况,在施工过程中多用分段分层浇筑技术,从底层开始在一段较短的距离中进行分层浇筑,完成一段后,再进行下一段浇筑。再者,在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中,为了保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在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者应对振捣方式、浇筑方式、泌水处理和表面处理进行质量控制。振捣方式要按三处三振一刮一盖做好,即在混凝土的坡顶、坡中、坡脚位置都要进行振捣,并用刮杆将混凝土表面刮平,同时用碎石覆盖。浇筑方式根据逐层推移、一次到顶、斜面分层和自然流淌坡度的方式来进行质量控制。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完成后,振捣和浇筑时会在混凝土坡面留下浮浆、泌水,浮浆、泌水会使表面有开裂的可能,而泌水处理保证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种可能。覆盖塑料膜和对混凝土表面刮抹能提升混凝土表面密度即表面处理工作。

2.4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后养护

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后养护工作主要是为了保持混凝土表面温度,预防混凝土内部与表面温差过大引起表面开裂,使混凝土结构稳定。保持混凝土表面温度一般是夏天采用在混凝土表面喷洒水,覆盖草帘的方式;冬天则用塑料薄膜覆盖等保温措施。在养护工作中,养护保持的表面温度应该以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时的数据来决定,并且由专业人员来进行。

3结语

“豆腐渣”工程虽然暂时能够获取丰厚的利润,但是从长远的发展和国家的角度来看都不是明智的选择,不仅是造成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的损失,使国内建筑行业出现不良竞争现象,更阻碍了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建筑行业的人员都应该认清事实,积极改造建筑施工队伍,在应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时,在大体积混凝土原料配比上科学设计,控温协助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按照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要求施工,并做好养护工作,为我国的城市化建设做有质量保障的百年大楼。

作者:杨晓峰 单位:大同市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