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工程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1大体积混凝土材料的选取过程

1.1水泥由于普通水泥的水化热比较高

在大体积混凝土中的水泥的水化热更不容易挥发,也就造成混凝土内部的温度过高,导致混凝土的内外温度的差别越来越大,混凝土的表面会产生拉力,在混凝土的内部会产生压力,如果混凝土初期的抗拉强度小于混凝土表面产生的拉力时,混凝土表面就会出现裂缝,所以,在选择水泥时要尽量选取水化热比较低的水泥,在制作混凝土时可以加入一些合适的外加剂,这样能改善混凝土的性能,进而增强混凝土的抗渗透能力。

1.2粉煤灰在混凝土的制作时可以加入适量的粉煤灰

用来改善混凝土的性能,因为混凝土的浇筑方式是泵送,加入适量的粉煤灰可以方便泵送。在采用矿渣硅酸盐水泥制作混凝土时可以加入粉煤灰,其中粉煤灰的加入量不超过水泥的25%,因为在加入粉煤灰后,会降低混凝土的初期最大限度的抗压值,不利于混凝土的抗裂能力,因此,粉煤灰的加入量应该控制在水泥的10%之内。

1.3细骨料选择

中、粗砂制作的混凝土时所用的水和水泥的量比用细砂制作时会减少很多,其中用水量会减少大约10%,这就会降低水泥的水化热和混凝土的温升,减少混凝土的收缩,再加上混凝土是泵送的,所以选择合适的含砂率可以增加混凝土的可泵性,通常,制作混凝土所采用的中砂的规格要求是:中砂的平均粒径应大于0.6mm,其含泥量应小于5%。

1.4粗骨料选用

平均粒径比较大的石子配制的混凝土,可以增强混凝土的抗压强度,同时还能减少混凝土制作过程中的水泥用量和用水量,这样就能更好地降低混凝土的温升,减少水泥的水化热,避免混凝土表面出现裂缝。一般来说,在混凝土制作过程中所要用的碎石的规格是:碎石的平均粒径在5-20mm之间,其含泥量小于1%。

2大体积混凝土的配比

确定大体积混凝土的配比设计、试验与确定过程都是在试验室进行的,在进行混凝土的配比设计时,必须按照《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规程》《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粉煤灰混凝土应用技术规范》中的有关规定进行,在确定混凝土的配比后,可以在试验室里对水泥的水化热进行验算和测定。在混凝土的制作时还要注意,应该在砂料中扣除与所加的粉煤灰的体积相同的砂量,以保证混凝土的按原来的配比制作。除此之外,还要时刻关注水泥的供应情况,确保施工正常进行。

3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重点分析

3.1大体积混凝土制作

现场的准备工作进行混凝土试验的专业工作人员应该掌握最基本的技术和知识,熟悉试验的相关规定,在培训合格之后才能上岗。实验室的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等各部门的工作人员,要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试验室要有完整的试验设备,而且,试验设备在应用前要进行校准,确定设备没有损坏,避免出现刻度不清、按键不灵敏的现象出现。基础底板的钢筋及墙与柱的插筋应尽快完工,并对隐蔽工程进行验收;基础底板的底坑或是积水坑可以采用组合钢模板或木模板进行支模;在混凝土施工前要提前准备好混凝土浇筑时要用到的测温管,还有混凝土保温时所需要的塑料布。

3.2大体积混凝土的具体施工过程

3.2.1混凝土的搅拌与供应

在开始制作混凝土之前要使用地下水或者是冰水冲洗石子,以降低石子本身的温度,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混凝土的初始温度。可以利用微机对混凝土的计量进行控制,而且原材料的计量误差不能超出允许值。混凝土的搅拌时间必须在两个小时以上,在混凝土供应时要注意混凝土的运输时间和浇筑速度,保证混凝土的供应时均匀连续的。

3.2.2浇筑方法

根据实际的情况确定浇筑顺序,在施工时要注意混凝土的供应要跟得上施工的需要,也就是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不能因为混凝土短缺而停止,这样会出现冷缝,在浇筑的最后阶段要合理的减泵,减少因混凝土上升速度太快造成的胀模现象。在浇筑时应该采取薄层浇筑、循序渐进的不间断的方法去实施。每个泵都负责一定范围的浇筑,每个泵的浇筑区有一定的错位,实现阶梯式的分层推进的局面,提高泵的工作效率,确保上下混凝土层的有效结合。

3.2.3振捣

在混凝土泵送时自然形成的斜坡的浇筑带前、中、后三个位置各设置三个振动器。第一台振动器设在混凝土的卸料处,用来负责出管的混凝土的振捣,以使混凝土能顺利流到斜坡的底层,第二台振动器设在混凝土浇筑带的中间,用来完成斜面混凝土的密实工作,第三台振动器设在底层钢筋的位置,以使混凝土顺利流入下层钢筋底部,确保下层混凝土的密实。振捣时混凝土下料的速度不宜太快,分薄层连续浇筑。

3.2.4泌水处理

在混凝土的浇筑过程中,其状态是流动的,所以上分泌水和浆水一般都是顺着混凝土的坡脚流到坑底的,在施工时就可以成一定的坡度,让大量的泌水顺着坡度流入到周围的排水沟,然后再排放到基坑的外面,在混凝土的坡脚接近底板面标高的位置时,振动器的振捣手就要把混凝土的浇筑方向改成从顶端往回浇筑,也就是跟坡面形成一个积水坑,然后及时用软管把最后的泌水排除。

3.2.5表面的处理

在完成混凝土的浇筑工作后,它的表面浮浆是比较厚的,所以要在混凝土凝固之前在其表面均匀的撒上1-4cm的石子并振实,然后按照标高刮平,在初凝前后要用木蟹打振实,混凝土初凝后要进行搓压,使混凝土表面的收缩裂缝闭合。

4混凝土的温度监控及养护

4.1混凝土的温度监控

混凝土的温度监控中所要注意的事项:使用混凝土温度测定仪和微机对底板混凝土的温控过程进行24h的连续监控;基础底板混凝土浇筑时应该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预埋测温管,测温管的位置可以用保护木框标记,方便以后查找;在测温孔测温时要把温度计放到测温孔中5min,然后再读数,如果发现混凝土的温度呈上升趋势,就需要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测温,如果出现混凝土的表面和内部的温度差达到25摄氏度时,应该及时和技术部门联系,使技术部门能及时的给出解决方案。

4.2混凝土的养护

在混凝土的养护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墙与柱插筋要盖严;混凝土在完成浇筑及抹面压实的工作后,要立即用塑料布对混凝土进行覆盖,因为刚刚浇筑的混凝土水化的比较快,盖上塑料布可以防止因为脱水而造成的混凝土表面干裂;混凝土的接缝要盖严,避免水分蒸发,混凝土最后凝结后还要持续浇水至少两个星期;在技术部门同意后,可以逐层掀掉停止测温的部位的塑料布,及时给混凝土散热。

5结束语

因为混凝土的施工技术要求比较高,试验室的工作人员必须要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在混凝土的制作过程中要利用科学的施工技术,加强混凝土的施工、测温及养护过程,保证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作者:张洪宇 单位: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