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和运用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和运用

1建筑施工的准备阶段

施工的准备阶段主要是为了准备施工所需要的各种材料、器具、技术等要素。施工材料是保证施工质量好坏的一个重要方面。首先,在准备施工材料时,要保证采用低水化热或者中水化热的水泥来进行混凝土的配置,在骨料的选择方面要要使得骨料占大体积混凝土体积的80%到83%之间,并且保证表面清洁无弱包裹层、线膨胀系数小。对于外加剂并不是完全杜绝的,但要尽可能地按照施工的规范和具体的设计来掺加外加剂,尽量减少水泥在建筑工程中的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加入外加剂的时候,要在外加剂有复验单和质保书的前提下来进行计量的配置,并且要保证使用的水也是不含有毒物质的水源。其次,在准备施工器具的环节中,要针对具体的施工来准备所需要的各种器具,比如白线、平锹、尖锹、水泵、配电箱等。最后,在施工技术的准备方面需要尤其注意的是,进行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之前,要在混凝土的供应单位办理预拌混凝土的浇灌申请和委托单。并且对于施工的器具也要进行专门的检查,以保证施工准备无差错。

2混凝土的制备技术

混凝土的制备效果如何对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有很大影响。在进行混凝土制备时,要根据理论计算和试配两种方式一起来确定混凝土的配合比。在进行混凝土试配时,要按照设计的强度要求,尽可能地减少水泥用量以及水泥水热化。一般说来,混凝土中水泥的用量保持在450kg/m最宜防止建筑裂缝的出现。与此同时,大体积的混凝土在制备的过程中还需要加入外加剂、粉煤灰等物质,这些物质的量对混凝土质量的影响很大,因此需要有专业的人员进行原料的投放。同时,在制备混凝土的过程中,哟啊保证混凝土的搅拌时间,一般说来每次搅拌混凝土的时间需要30分钟时间。大体积混凝土一般都是上千立方米,甚至达到上万立方米,因此,在进行混凝土的搅拌时要尽可能地进行集中搅拌。

3混凝土的养护技术

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之后的养护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养护技术的好坏也会对混凝土质量带来很大的影响。混凝土的养护方法一般有保温和保湿两种。保温法主要是为了保证混凝土的表面温度不会降得过快,以减少温度梯度现象的发生,从而防止表面出现裂缝。同时,要保证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大于其平均总温差所产生的拉应力,以防贯穿裂缝的产生。保湿法养护主要是为了防止混凝土的表面因为脱水产生干缩裂缝而进行的一种养护方法,一般说来,顺利的使水泥水化,并且在浇筑完毕之后的6-18小时内对混凝土进行浇水且覆盖,都可以防止由于干缩而出现的裂痕。一般说来,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8天,如果有特殊的部位需要特殊养护的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延长或者缩短时间。为了保证混凝土的表面平整,对混凝土外露的挂帘、错台等都需要及时的进行养护处理。

4混凝土的运输技术

在制备混凝土的过程中,为了降低水化热,在制备时要加入减水剂、沸石粉或者粉煤灰等原料,减少水泥的用量,从而改善混凝土的的合易性。运输方式对混凝土质量也会有很大影响。如果采用的是泵输送并浇筑的话,则可以再混凝土中掺加泵送剂。在使用泵车进行运输之前要先进行调试,以保证泵车正常才能进行运输。而且每一台泵车都要专人进行操作,并且按照具体的施工要求来确定泵送的速度。

5混凝土的测温技术

为了掌握大体积混凝土的升温和降温的变化规律以及各种材料在不同的温度条件下所受的温度的影响,则需要对混凝土进行测温处理。测温处理需要专门的测温人员,将当日测温数据填写仔细后交给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则根据记录来绘制温度变化的曲线,以便准确推算温度变化趋势。在测温应用的过程中,测温要包括大气温度、混凝土入模温度、混凝土养护温度几个方面。一般测温是每天测量四次,测温的时间间隔也是不相同的,一般说来,在温度上升阶段每隔2-4个小时可以测量一次,在温度下降阶段,每隔8个小时可以测量一次。在测量过程中,如果发现温度差超过了25摄氏度,则要尽快地采取保温措施,以防止出现温度差应力和裂缝。测温点的布置也有一定的规律,为了保证测温点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可比性,混凝土测温孔要按照实际的工程情况来确定布置的原则。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测温的管口无论是在测温还是不测温的情况下,都要用棉花将其堵住,要将测温仪放在测温孔内停留一段时间再拿出来进行读数。一个测温孔往往只能反映一个测温点的数据,需要多测量几组数据之后进行对比分析,才能得到相应的结论。

6结语

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与很多方面的要素都有关系,例如原材料、施工器具、施工技术、养护技术等。混凝土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裂缝,产生裂缝也会对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在建筑施工之前,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比如,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调整混凝土的内外温差以及湿度差,在施工过程中随时关注温度和湿度的变化以便及时处理问题等。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是当前建筑行业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新型技术,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施工还是有一定差异,因此,要严格地进行每一个阶段的操作,保证建筑质量。

作者:魏培荣单位:云南省水电十四局昆华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