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大体系进乡村工作方案

十大体系进乡村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十大体系”建设,落实“四进”任务,结合镇实际,制定镇“十大体系”进乡村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围绕“服务主城区、建设生态镇”的发展战略,切实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型农民、建设和谐新农村提供新活力。

二、工作思路

“十大体系”进乡村工作的具体思路是:建设一个中心,规范六个服务台(站),创建信息网络进农村服务队、政策法律服务队、农民就业维权服务队等三支队伍,注重同“双抓双促”、新农村建设、郊区生态镇建设等三个结合,实现政府服务水平、干部作风能力、农村经济发展三个新提高的目标。

三、目标任务

(一)完善十大体系进乡村物质载体

设置镇行政事务服务中心:通过创新政府管理机制,整合部门资源,把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计生、低保、医保、民政、林业、土管、社保、就业、证件办理等事项集中统一办公,各体系挂牌“营业”,简化办事程序,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结”、“零距离服务”。

(二)主要设立以下窗口:

1、政策法律查询服务台(站):

建设内容:放置触摸式查询系统,依托互联网,把农村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文件上网,并链接好相关政府网站,供群众查询政策和文件。同时,组建农村政策法律服务队,把政策法规送入农户家中,促进农村的稳定,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工作职能:解决群众不懂政策、了解政策难、政府执行政策难等问题。调解群众纠纷。

2、劳动保障服务台(站):

建设内容:以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为依托,按照“服务平台+服务网络”模式,完善劳动保障事务所服务功能、各村村委会、居委会分别配备一名劳动保障联络员。同时,尝试建立农民就业维权服务队,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工作职能: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政策宣传面,将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做到应保尽保。认真做好农村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同时,做好农民就业工作。

3、农业服务台(站):

建设内容:推广农业新技术,根据长珠闽地区的市场准入条件,引导种植(养殖)大户实施标准化管理,并根据蔬菜、畜禽、林果、花卉苗木等产业,建设完善农业科技知识的培训。有特色产业的村建设完善特色产业科技培训和搞好产业协会建设等。突出协助做好无公害蔬菜产地认定,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

工作职能:推广主导产业的种植、养殖技术、种植标准,培植、发展产业,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节约成本、提高品质、增加效益。

4、信息网络服务台(站):

建设内容:完善好镇政府网站和农民知识化网站,结合电子政务,建好网络办公系统,搞好与区政府网站和相关网站的链接。在十大体系建设点建设网络新村,结合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拓展信息网络建设试点。组建一支信息网络进农村服务队,帮助农民解决在使用计算机或上网时遇到的问题。

延伸体系:信息网络体系、人力资源体系

工作职能:对农民进行网络知识培训,提高农民知识水平,并提供市场信息,为农村培植产业、发展生产服务;实行电子化办公,提高行政效率。

5、市场服务台(站):

建设内容:结合“百·万·千”市场工程,在十大体系建设点建好农资服务点、百货服务点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商品服务网点,构建商品流通网络。配合做好湖边农贸市场换地建设、完善畜禽批发专业市场建设。

延伸体系:贸易服务体系、物流服务体系

工作职能:实施好湖边农贸市场及十大体系建设点的商业网点规划,合理配置商业资源。严格执行市场交易有关规定,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保障农村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公开、公平、公正的农村市场环境。

6、社会事务服务台(站):

建设内容:规范办证窗口,让农民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结。同时,充分发挥现代网络便捷的优点,构建网络办证信息平台。

工作职责:规范办证管理,实行“行政许可公示制”、“一个窗口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法定时限办结制”.简化办证程序,打造高效、便捷的行政服务“绿色通道”。实现证件网络化,农民在网络上便可查知证件的办理情况,方便广大群众监督。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成立十大体系进乡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组织实施十大体系进乡村工作。

(二)广泛宣传发动

组织召开由镇村干部和驻镇、镇属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印发《镇“十大体系”进乡村工作实施方案》,并宣传“十大体系”目的和意义,进一步明确任务。

(三)规范物质载体

规范设立办证大厅建设。对口体系工作部门(办公室、台、站)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办证(办事)制度、流程进行公示。落实“十大体系进乡村”服务承诺、镇领导(联系人)联系服务窗口制。提供各种政策法规及办事程序的信息,公示办证(办事)人员的姓名、职务、岗位、电话。设立投诉电话。

(四)加强工作督查

实行每季一督查,对完成任务工作实效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对态度不好,造成不良影响,结合“双抓双促”活动,实行“末位淘汰”,给予处罚。此项工作列入年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考评结果作为干部年终评先评优的一项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