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施工的外观质量保证研究

混凝土施工的外观质量保证研究

1混凝土外观质量常见缺陷及主要影响因素分析

1.1混凝土外观质量常见缺陷

混凝土外观质量常见缺陷主要有:①颜色不一致;②局部蜂窝;③水泡、斑点、麻面;④跑模露筋;⑤线条不明;⑥缺棱掉角等。

1.2主要影响因素分析

(1)原材料控制不严。同一建设单位工程所用的水泥、砂、碎石、外加剂等,产地、品牌、规格、颜色不完全一致;水泥变质或受潮结块;使用深颜色的骨料或杂质含量超标,将造成混凝土表面颜色不一致,形成或明或暗斑块。

(2)混凝土搅拌时间不足或混凝土停留时间过长。混凝土搅拌时间短,没有拌和均匀,和易性差;停留时间过长,混凝土泌水量增大,产生离析。

(3)模板加固、拼装不理想、表面未清理干净。模板加固不牢靠,直接导致跑模;接缝拼装不严,浇筑混凝土漏浆造成蜂窝麻面;模板表面未清理干净,漏刷脱模剂或脱模剂质量差,均会导致混凝土表面粘结模板,出现麻面或污染混凝土面。

(4)混凝土振捣控制不严。混凝土振捣时间不够或漏振、欠振以致水分气泡未完全赶出;混凝土振捣时间过长而产生离析,使碎石集中砂浆过少而出现暗斑;混凝土未按规定分层浇筑,上下层没有很好的结合,形成明显的条状痕迹;振捣程序不对,随意性或从内向外振,以致气泡赶向模板,在混凝土表面形成气泡。

2混凝土施工工艺控制

2.1加强出厂前的混凝土质量控制

(1)原材料进场控制:安排专门的材料员对各种原材料进行验收。

(2)加强混凝土拌和物的关键工序控制:在混凝土搅拌现场安排试验检测人员进行监督;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施工配合比,不得随意进行更改;合理选用水泥等级。

2.2保证混凝土现场质量控制措施

(1)对到场的混凝土的质量进行检查。由质检人员对混凝土质量检查单进行核对,核对该车混凝土的等级、车的牌号、出厂时间及到达时间无误后,由现场试验人员对混凝土进行坍落度及和易性检测,核对两次检测的结果及检测结果是否满足设计及施工要求。如满足要求可进行浇注。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由质检人员在质量检查单上注明原因,并通知搅拌站的试验检测人员对不合格的混凝土进行监督处理。

(2)认真做好试件的制作及养生工作。委派有经验、责任心强的检测人员专门负责试件的制作。在浇注现场按要求做够试块的数量,振捣密实,试件表面抹平压光。在拆模前有人看管,并用麻袋覆盖洒水养生。达到拆模时间时进行拆模,认真编号登记,及时送到标养室进行标准养护。标养室的温度及湿度必须符合规范要求。并且有专人定时对标养室的温度湿度进行检查,确保试件的养生条件。

2.3施工过程的技术保证

(1)模板安装与清洁。使用整体钢模或大块优质木(竹)胶合板,提高砼光洁度。施工中时刻注意保持模板内面干净。确保模板加固牢靠,模板接缝拼装严密。每次使用之前,要检查模板变形情况,禁止使用弯曲、凹凸不平或缺棱少角等变形模板。

(2)混凝土布料与捣固。支模完成应检查钢筋位置和保护层厚度是否准确,是否按要求垫好垫块。混凝土自由倾落高度超过2m用串筒或溜槽等下料,以防离析。控制振捣间距,插入式振捣棒不应大于其作用半径的1.5倍,振捣时力求上下层紧密结合,振捣棒要及时上下抽动,插进下层混凝土的深度为5~10cm,并分层均匀振捣密实。振动棒拔出要缓慢,使混凝土填满振动棒所造成的空洞。振捣时不得碰撞钢筋、模板、预埋件等,在钢筋密集处可采用带刀片的振捣棒,振捣程序为先周围后中间。

2.4混凝土拆模和养护的技术措施

(1)拆模时间要根据实际工况正确掌握,防止过早拆模,注意保护棱角及混凝土面。

(2)养护:拆模后,对砼应及时进行覆盖洒水养护,养护时间最少为7d,覆盖应为干净不易掉色且保水性好的无纺土工布或棉絮、麻袋等物。洒水养护应根据气温情况,适时间隔养护,在养护期内,始终保持表面湿润。单位工程尽可能做到同一条件养护,以保证颜色均匀一致。

3结束语

控制混凝土施工的外观质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施工单位及时总结、积累经验,严抓严管,将新工艺、新方法运用到施工当中,多出精品工程,造福于社会。

作者:杜和华单位:合肥上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