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工建筑和工民建混凝土施工

水工建筑和工民建混凝土施工

1水工建筑以及工民建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

1.1对原材料的控制

原材料是组成建筑物最基本的因素,如果原材料都没有掌控好,那就会直接影响建筑物的施工进度,甚至会影响建筑物后期使用功能的正常发挥。例如混凝土中石子颗粒大小的变化,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混凝土的配置方法,这样混凝土的和易性就会不同。所以为了最大限度的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在施工的过程中要严格对混凝土的原材料进行审核和检验,只有原材料的质量全部符合相关的技术要求,达到了相关的指标标准才能够进行使用。骨料当中会有一定程度的有害物质,在混凝土的配置上是有相关规定的,如果超过了规定的标准就会影响水泥水化,混凝土的强度就会降低,水泥石与骨料的粘结能力就会被削弱,甚至能够跟水泥当中的水化产物产生化学反应,导致一些膨胀的,有害物质产生。在配置的过程中淤泥或者是粘土在砂中的含量如果超过3%,卵石、碎石的含量如果超过2%,这些非常细小的原材料就会在表面形成包裹层,相应水泥石与集料的深入粘结。在混凝土生产的过程中,除了对原材料的质量要进行很好的控制,除此之外还需要提高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技能,因为必须要随时都能够掌握其含量的多少以及变化规律,并且预先制定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

1.2混凝土的配置要科学

(1)要按照相关的比例来进行配置换算。实验室里面的混凝土配置都是在良好的状况下进行的,但是在现场的施工过程中,无论是从当地的具体环境来看,还是从配置混凝土的工作人员来看,都会有所区别,所以在配置混凝土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一些状况。要根据实测骨料含量以及砂石表面的含水率情况来进行合理的配置,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够配置出比较适合现场施工情况的混凝土,而不是一味的按照实验室配置的标准比来确定。

(2)混凝土施工配合比的有效调整。实验室中配置出来的混凝土比例,并不一定能够适用于比较复杂的施工现场环境中,因为施工的设备、运输的距离,当地施工的天气情况,以及运输方式的不同,对混凝土的配置要求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情况下来讲,为了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混凝土的和易性符合现场施工的环境和要求,所以通常情况下混凝土中的水量以及含水率要进行适当的调整。

(3)混凝土的混合比要满足施工工艺以及工程技术上的要求,这样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工程能够顺利进行。在混凝土的配置过程中,需要很多细小的数据,比如说水泥的用量是多少,不同程度的坍落度是多少等等,只有科学的配置混凝土,才能够保证其质量,不仅强度能够有所提升,而且工程的质量也能够得到很好地保障。

1.3混凝土的和易性

混凝土的这个特性是非常重要的,它主要体现出混凝土拌合物的粘聚性,保水性以及流动性等多种性能,当混凝土搅拌的方式不正确或者是配置不合理的时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混凝土的和易性能的发挥,甚至会出现离析或者是振捣不实的现象发生,容易造成质量缺陷。因为如果混凝土的和易性良好的话,就不会发生离析的现象,而且均质密实的混凝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其混凝土的质量。通常情况下有一些在配置混凝土的时候比较喜欢选用坍落度比较低,用水量也比较低的配合比例,实际上这样容易造成孔洞或者是蜂窝等严重的质量缺陷,无数大量的试验证明,和易性良好的混凝土才能够有利于保证其流动性、可塑性、粘聚性以及保水性等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阻止离析或者是泌水现象的发生。就目前的混凝土配置情况而言,大多数的施工企业比较喜欢选择掺入一定量的高效

1.4混凝土浇筑振捣过程的严格控制

在整个现场施工的过程中,包括很多的环节,例如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配料准确、原材料的质量、搅拌均匀运输、养护以及浇筑振实成型等等,最为主要的环节就是浇筑振实的过程。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那些外在的由于没有振实而产生的孔洞、麻面、蜂窝以及气孔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但是由于振捣不良产生的内部孔洞就容易被忽视,这样就会严重影响混凝土的质量,所以不仅需要施工人员引起高度的重视,同时质检人员还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进步一保障振捣良好的效果。

2水工建筑以及工民建混凝土施工的优化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所以无论是水工建筑还是工民建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缺陷,所以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真正的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充分利用好这把双刃剑,尽可能的规避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就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而言,需要从两方面着手:①原材料;②工作人员。前者涉及到原始材料的质量,后期的配置比例,以及施工环境的影响,后者主要是要培养他们的专业素养,提高动手实践的能力,真正的能够掌握在具体的施工环境中,掌握好如何因地制宜的配置混凝土。只有真正的做好以上的两方面内容,才能够真正的实现在施工现场这样复杂的环境中,真正的掌控混凝土施工的质量,并做好监督工作。

3结语

身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尽管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所改善,但是还需要看到自身发展的不足,这样才能够及时的更改,有利于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就第二产业的建筑业来讲,水工建筑以及工民建都是关系到民生的重大问题,不仅需要搞好其质量问题,发挥建筑物最大的功能性,满足人们的各种使用需求,同时政府也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在水工建筑和工民建如此繁荣的同时适当的加以控制和规范,只有这样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促进水工建筑及工民建的和谐发展。

作者:杨东川单位:南充水利电力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