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民建混凝土施工质量研究

工民建混凝土施工质量研究

1.加强对混凝土原材料质量的控制

混凝土主要由水泥、水、砂、石、掺和料等原料制作而成。在工民建工程中,原材料的质量与混凝土质量及施工工艺有重要关系。所以,必须认真做好混凝土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工作,从源头上保证混凝土质量。首先,应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原材料进行相应的质量检验,只有全部性能指标合格才可使用。若粘土、淤泥在砂石中的比例超过3%,在卵石、碎石中的比例超过2%,则表明极细材料在集料表层并形成包裹层,进而影响到集料和水泥石的粘结。这些材料如果以松散颗粒出现,需水量则会增大;骨料中若含有有害物质,且超出一定范围,则不利于水泥水化,并降低混凝土强度,最终影响到骨料与水泥石的粘结,产生膨胀的有害物质。其次,对进场骨料进行必要的抽样检测,主要指标包括颗粒密度、含水量、含泥量等,禁止使用来源不同的砂、石作为骨料原料,特细砂、铁路道渣石等也不可作为骨料原料。

2.科学配制混凝土

混凝土的配比决定着其自身的抗压强性。通过对混凝土配比的合理控制,能够促进混凝土的耐久性及质量。对混凝土进行配制,应努力做到:①合理控制混凝土的配合比。在实际施工中,混凝土会随着运输距离、施工机械、施工环境而发生变化,特别是坍塌度,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应结合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对混凝土的用水量、含水率作出相应的调整,以满足施工要求;②合理调整混凝土的配合比换算。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骨料的含水量通常会多于砂石表面含水量,故必须根据混凝土的配比进行合理换算。

3.浇筑前的质量控制方法分析

首先,认真审阅混凝土的浇筑方案,对模板及钢筋进行相应的质量检测,并准备好多种应急方案;其次,要有实验室签发的配合比通知单,内容包括水泥、砂、石、外加剂等试验单;最后,必须根据施工要求规范对混凝土的塌落度进行严格控制,不可加减用水量。

4.混凝土和易性的提高

混凝土的和易性主要指的是混凝土拌合物的保水性、粘聚性及流动性等多种性能。若混凝土拌合缺乏良好的和易性,则容易引起混凝土质量问题;反之,则会使混凝土性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在以往的混凝土配制中,大多根据低水量、低坍落度的原则进行,以期通过振实工艺保证混凝土质量,但该方法容易导致孔洞、蜂窝等问题。研究发现,混凝土和易性良好,才能更好地完成振实工作,且混凝土流动性或可塑性越大,建筑与振实效果更好,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离析现象。因此,施工人员应采取有效措施,适当提高混凝土的和易性,以利于保证其质量。

5.浇筑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首先,应对原材料计量进行严格控制,包括水的含量、砂石、水泥等材料的加料及搅拌时间,并不定时抽查,以免出现离析等情况。其次,明确浇筑方法、水电供应、振捣器等,并随时掌握浇筑期间的温度与气候,做好相应的准备。振捣时,尽量采用二次振捣,以保证混凝土的密实度;同时,要及时将大面积板上的浮浆除去,进行二次抹面,预防产生伸缩裂缝。在混凝土的凝结过程中,应提前预留施工缝,以免发生膨胀、变形等情况,并根据浇筑顺序合理安排施工,以确保混凝土的搭接质量。混凝土成型时,对于外观上出现的蜂窝、气孔、孔洞等质量缺陷,较易受到重视;但对于振捣不良所引起的内部蜂窝、孔洞等问题,则极易被忽视。如果混凝土内部存在质量问题,也会导致混凝土结构的破坏。因此,必须对混凝土的振捣给予足够的重视,并采取措施处理,保证混凝土振捣良好。

6.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质量控制措施

在施工期间,混凝土应保持连续供应,且要确保原料充满混凝土;如果施工期间必须间歇,必须在前层混凝土凝结前完成次层混凝土的浇筑。一般而言,混凝土的初凝时间约为40min左右,故间歇时间应在40min内。对于混凝土的倾落高度,也必须进行严格监督。一般而言,混凝土自倾斜处落下的高度应在2m以内,竖直方向落下的跌落度应在3m以内,且要确保混凝土于出口处的下落方向和楼层地面呈90°。完成振捣后,若混凝土表面不够平整,应及时予以处理,以保证混凝土的垂直度、平整度及光洁度满足施工要求。对于预留件、模板拼缝及预留孔等位置,应对其质量进行检测,预防出现漏浆、露石等情况。

7.做好各种监理工作,预防混凝土缺陷

为了预防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①积极组织对混凝土施工人员进行相关的理论与技术培训,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及技术技能,从而在实际施工中注重施工质量,预防质量缺陷;②指派专人负责监理混凝土的配制、搅拌、浇筑等工作,若发现混凝土原材料配合比或质量不满足相关规定的要求,应及时进行调整;③对混凝土的坍塌度进行检测等。

8.加大对混凝土的养护力度

混凝土完成浇筑后,应在混凝土终凝前的12h内进行塑料薄膜的铺设,并进行浇水养护。如果是硬性混凝土,应在浇筑完成后马上养护。监理人员必须重视混凝土的养护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补救,必要时可拆毁重新施工,以免影响到建筑的整体质量。混凝土成型之后,若养护期间的措施不到位,混凝土构件则会外露,并受到天气及气候的影响,进而产生热胀效应,最终导致裂缝问题。若是水分蒸发所引起的体积收缩受地基制约,则会导致干缩裂缝问题。因此,必须重视混凝土的养护工作,保证混凝土的质量。

9.结束语

综上所述,混凝土作为现代建筑不可或缺的材料之一,其施工质量如何将直接关系到整个建筑的质量、使用性能及寿命,甚至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为了保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必须从原材料、施工技术、工作人员等方面入手,重视对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努力预防混凝质量缺陷,实现安全、文明施工。

作者:刘宪单位:四川志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