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泵站的优化方案

略说泵站的优化方案

1解决方案及措施

平面布置维持进出水池中心线不变,将进水部分、主副厂房及出水池整体向左侧平移18.8m,达到正向进水和出水。经过对田市泵站近几年各灌季灌溉抽水运行时间、抽水量、农作物需水特性统计分析后,认为采取分期拆除、分期施工既可确保灌溉期间正常抽水,又不影响施工工期,将工程施工与灌溉生产矛盾降到最小。2.1合理规划、分期施工按照灌溉与施工两不误、两同时分期实施的原则,依据田市泵站新旧布局的实际现况,将本工程分三期施工。第一期进行5#~7#小机组施工。新主厂房中轴线向西移动18.8m,先拆除原7#~8#机组及其流道,即可布置5#~7#机组主厂房、进水部分的施工。此期间正值2010年春灌、夏灌,灌溉抽水由原1#~6#机组承担,可以保证抽水流量23.5m3/s,依据多年用水纪录分析,春灌不受影响,夏灌基本可以保证。第二期进行1#~4#大机组的施工,完成3#~4#机组的安装调试,拆除原1#~6#机组及其进出水部分;完成进水部分及出水部分,该阶段为灌溉空闲,不影响灌溉生产。第三阶段完成1#~2#机组安装、主副厂房±0以上部分及附属设施的施工。该阶段正值2011年冬灌、春灌、夏灌,冬灌灌溉生产由新安装的3#~7#五台机组承担,15m3/s可满足冬灌需求,春灌、夏灌时,新建7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可满足灌溉需求。

2科学分析、挖掘潜力,确保节点工期

历时3个多月100天,时间紧、施工量大、面广,施工作业面多且多工种交叉进行,施工难度大。能否按时完工将决定2011年冬灌是否顺利进行,针对实际情况采取以下措施:采取流水施工方法,合理增加施工工作面,成立相应钢筋、模板、机组安装、混凝土浇筑专业队,从工序上使各工作面施工按计划工期安排有序进行。参建单位密切配合,在吃透施工图纸及设计意图的同时,在技术方面全力配合施工企业,简化办事程序,解决问题不过夜。避免雨季影响,在施工面上空搭设大面积防雨棚,确保雨天正常施工。推行项目半月考评制度,检查项目进度、质量、文明施工等,保证项目进度。采取动态跟踪监控方法控制工程进度,通过及时统计、收集、分析信息,分析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偏差的原因,为资源配置的调整提供正确的决策依据,为工程按期完工提供保证。合理制定灌溉用水计划减少工程对灌溉的影响针对基本满足灌溉要求的灌溉季节,制定灌溉用水计划,采取农作物提前用水,预防性灌溉用水,增加土壤含水率监测的次数,一旦作物土壤含水率初现旱象,即刻开机灌溉。通过增加灌水时间、延长机组运行时间,减少用水高峰期用水矛盾,以降低工程改造对灌溉用水的影响。将田市泵站优化方案的方案时间及对农作物用水可能造成的影响,通告灌区各级政府,在灌区各个用水村组张贴通告,向群众讲明情况,取得灌区政府及群众对工程改造、用水计划的支持理解。

3结论

田市泵站优化方案在参建各方协作配合和努力下,于2010年11月和2011年5月先后投入灌溉试运行,2010年度田市站累计运行165天,全年累计抽水1.37亿m3;2011年累计运行195天,全年累计抽水1.67亿m3,抽水量均高于历年平均1.38亿m3。实践证明,泵站改造施工期间,实现了项目建设与灌溉生产两兼顾、两不误的目标。

作者:王东林单位:陕西省交口抽渭灌溉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