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混凝土建筑的检测办法

小结混凝土建筑的检测办法

1施工挂篮的操作

汾江特大桥32号墩挂篮浇筑10号最大弯矩块时出现前端下沉3cm。查其原因,是后锚杆没有预紧,或预紧不到位,仍有间隙存在,若主梁后端锚杆有5mm间隙,则前端多沉降7mm。为避免此事再发生,要求挂篮主梁尾端后锚力预紧5~10t。为了施工安全,笔者提出了增加后锚组数,如汾江特大桥和潭洲特大桥标,原设计主梁后锚为2组,抗倾复安全系数K>2,符合规范要求。但为了挂篮施工的绝对安全,主梁后锚固由原来两组变成三组,抗倾复安全系数K>3,这样安全就更有保证了。总结已往挂篮施工不慎造成事故的教训,多数是在挂篮移动时及精轧螺纹钢出的问题。JL32精轧细纹钢的优点是强度大,结构精巧,操作方便。但其碎性大,弯曲易折断。笔者将挂篮原用JL32精轧螺纹钢的吊杆,改用经调质处理的40Cr合金钢或35CrMo合金钢,保持了其精巧方便的优点,改善了碎性之病害,安全得到进一步保证。空篮前移是挂篮施工安全的重要一环,几个挂篮空篮前移的形式不同:有用手拉胡芦的如潭洲特大桥及吉利河特大桥;有用25t千斤顶由一条钢绞线拉动的(汾江特大桥),两台油泵2人操作。而龙山互通J匝道连续刚构桥是用油压千斤顶顶推,一台油泵通过分配阀送到3个顶推油缸,从而使挂篮前移较稳定,增大了安全性。笔者推荐龙山互通J匝道连续刚构桥标的移动方案。

2模板及抗耸力管道安装质量的控制

本项目各特大桥主梁均采用三向抗耸力管道布置,比较复杂,纵向预应管道线形布置,既有竖弯曲,也有平弯曲,有的相互之间交叉,施工时应严格控制,细心检查。施工过程中首先要确保抗耸力管道位置安装准确,否则由于位置不准确将影响到力的作用点,改变力矩的大小,就改变了箱梁结构的受力状态,改变了结构的设计功能。再者管道必须保证自身的质量,内部应畅通,连接处不能漏浆,防止管道堵塞,管口连接要加装外管,防止接口损坏。混凝土施工控制。事先做好砼配合比设计,并进行反复对比、优化,选取最优砼配合比,同时应严格控制原材料质量。混凝土拌合过程中还应严格控制原材料计量的准确性,确保充足的拌合时间和均匀性,正常情况下砼拌合时间不得少于120s。挂篮经预压,消除了非弹性变形,但不可避免的仍存在弹性变形,所以砼拌合物应具有良好的工作性能,混凝土的浇筑必须连续并确保在其初凝前灌注完毕,防止砼在初凝后,因挂篮产生竖向变形而使梁体产生剪切裂缝。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浇筑顺序,应采取分段、分层、分区灌注,确保对称、平衡进行,避免因混凝土不平衡灌注造成挂篮失稳现象的发生。抗耸力张拉控制。当砼强度、弹性模量和龄期满足设计要求后,可按设计要求的顺序对钢束进行张拉。当然,张拉前应特别注意千斤顶的标定是否在有效期内、油表是否对应配套、设计提供的张拉力伸长量是否进行了复核计算等方面的问题。对此,总监办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要求各合同段上报抗耸力张拉伸长值复核验算的通知》,各项目部根据钢绞线实际参数对设计提供的抗耸力伸长量进行了复核验算,确保了张拉施工过程中张拉力与伸长量的准确性。张拉施工过程中要求对称张拉,采取张拉力与伸长量双控。当实际伸长值与理论伸长量对比超出规范允许±6%时,立即停止施工,及时进行原因分析。张拉完毕及时进行管道压浆和封锚,保证压浆效果,确保抗耸力施工质量。

作者:龚晓攀单位:广东华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