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腹腔手术的操作实验

略说腹腔手术的操作实验

1对象与方法

患有一定程度的妇科疾病且符合妇科肛门塞手术适应征;ASA分级Ⅰ~Ⅱ级;女性患者,年龄18~60岁,体重指数(BMI)<30kg/m2;术前无严重心、肺疾病,无严重肝、肾疾病者;未服用激素、阿片类、抗组胺或止吐类药物;既往无免疫系统疾病者;已签署知情同意书者。不符合妇科肛门塞手术临床适应症或属于临床禁忌症;合并心、肝、肾和造血系统等严重疾患(血清谷丙转氨酶(ALT)或血肌酐大于正常值高限50%者);麻醉ASA分级为Ⅲ~Ⅵ级;经穴局部有皮肤感染的病人,或对经穴循行经线进行过手术的病人,或有上肢或者下肢神经损伤的病人;近四周内参加过其它临床试验的病人;凝血功能障碍者;合并恶性高血压;装有心脏起搏器者;入院后检查发现相关传染病及其它病史。已入组病例但符合以下之一者,应予剔除:误诊、误纳;进一步观察后,符合排除标准;由于某些因素不能进行手术者;凡围术期出现严重血流动力学波动、缺氧、CO2蓄积等,或术中改开腹手术者,或出血量大于500ml,进行了输血等抢救措施者,或术后需用阿片类镇痛药者均不列为观察对象;无任何检测记录者。对剔除的病例应说明原因,其病例报告表(CRF)应保留备查。术中被迫中断电针、不能作疗效统计分析、易于判定不良反应且有记录者,参加不良反应分析。未完成临床方案的入组病例应视为脱落:对针刺不配合以及对脉冲电流不适应,无法完成者;研究者令其退出(因其依从性差、出现夹杂症、严重不良事件);临床检验数据记录不全者;被盲者获知其所在临床试验组。脱落的病例应详细记录原因,并将其最后一次的主要疗效检测结果转接为最终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其CRF表应保留备查。

2试验方法

经鼻腔置入专用胃功能监测导管(TonometricsTM-catheter,TONO-16F),回抽有胃液或胃泡区听诊有气过水声说明置管成功,并与麻醉监护仪的相应胃功能监测模块连接,设定每10min(最小时间间隔)自动检测一次,获取胃粘膜CO2分压和胃粘膜ph值的监测数据。手术开始后,肛门塞气腹压力设定为12mmHg,持续给予病人气腹至气腹压力恒定。术中麻醉维持采用七氟烷吸入,维持最低有效肺泡浓度(MAC)值在0.8~1.2之间,异丙酚TCI持续静脉泵注,靶浓度设定为2.0~2.5ug/ml;如果麻醉超过40min,根据手术需要或者病人的肌松效果(TOF<25%),以0.01~0.04mg/kg剂量追加维库溴铵;根据术中出血量、继续缺失量、生理需要量、第三间隙丢失量和血压等情况补充乳酸钠林格注射液或代血浆(羟乙基淀粉130/0.4氯化钠注射液);术中控制循环波动不超过基础值的30%、BIS在40~60、术中SpO2>98%。手术结束,停止七氟烷吸入,保持麻醉监测,不使用肌松拮抗药,待患者清醒,肌松恢复(TOF>90%),拔管后送麻醉复苏室(PACU),1h后送回病房。试验措施入组病例在试验期间,使用任何药物,必须在观察表中记录,便于日后的数据观察和评价。Ⅰ组为常规麻醉组。所有患者术前常规禁饮禁食,术前30min阿托品0.01mg/kg肌肉注射。患者进入手术间后连接麻醉监护仪(Datex-Ohmeda:Aestiva/5),监测心电图(ECG)、心率(HR)、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平均动脉压(MAP)、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连接脑电双频指数(BIS)监测和肌松监测(TOF)备用。开放上肢外周静脉通道进行输液,麻醉开始前给予乳酸钠林格注射液5~7ml/kg补充性扩容,麻醉诱导采用咪达唑仑0.05mg/kg、芬太尼4ug/kg、维库溴铵0.1mg/kg静脉注射,异丙酚TCI静脉泵注,靶浓度设定为4ug/ml。面罩纯氧吸入,启动肌松监测(四个成串刺激TOF),刺激频率2Hz,波宽0.2ms,间隔10s,当TOF为0、BIS值介于40~50时,麻醉师行气管内插管,接麻醉机行间歇正压通气,VT:8~10ml/kg,RR:12~16次/min,术中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维持在35~40mmHg之间。Ⅱ组为常规麻醉加穴位电针组。常规入室准备同I组,在手术开始前取穴足三里(直刺进针1.5寸)、梁丘(直刺进针1.2寸),均取双侧,双手进针后行平补平泻手法,以病人主诉获得针感、可以接受及无疼痛不适感为度。同侧穴位针柄连接电针,足三里接负极,梁丘接正极,连续波型,电流脉冲频率2Hz,电流强度以病人可忍受的针感为度,术前诱导不少于30min,术中持续电针刺激,直至肛门塞气腹放气后30min结束,取针,棉球按压,防止出血。其余操作步骤同I组。

作者:买买提乌拉圭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