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工程水处理中超滤膜技术的重要性

环境工程水处理中超滤膜技术的重要性

摘要:在国家大力提倡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环境工程建设发展迅速,环境净化技术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与进步,不断有创新型的环境净化技术被开发与应用在环境工程建设中,其中数超滤膜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更为深入。鉴于超滤膜技术应用在水污染处理中具有良好的效果,被逐渐推广应用在环境工程水处理中。本文主要以超滤膜技术为主题,首先对超滤膜技术的原理进行了阐述,然后就超滤膜技术在环境工程水处理中的应用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剖析,旨在促进超滤膜技术应用价值的提升,提高环境工程水处理质量,促进社会建设发展。

关键词:环境工程;水处理;超滤膜技术;应用

1超滤膜技术原理概述

超滤膜技术主要是借助滤膜,在将溶液过滤分离的基础上,对溶液进行浓缩处理的污水处理过滤技术。具体而言,超滤膜技术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①超滤原理。超滤原理主要是通过设置一层较为特殊的过滤膜,之后将溶液顺利流过过滤膜。在此过程中,溶液当中的部分杂质、分子较大颗粒以及藻类等,将无法通过过滤膜,但是溶液当中含有的无机盐、分子较小物质以及剩余水均可以顺利通过过滤膜,到达滤膜的另一侧。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溶液能够全部靠近过滤膜并向另一侧渗透,需具备一定的压力。如今,在环境工程建设行业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尤其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了超滤技术的改进与完善,超滤技术逐渐由传统的单层过滤膜,逐渐转变为多层过滤膜,有效提升了过滤的实效性。②微透原理。一般情况下,超滤膜技术所能截留的分子数量范围控制在50万~500万个,分子的直径通常在0.002~0.100μm。在微透原理中,溶液当中只有水与无机盐等较小的无污染物质,才能顺利通过过滤膜,到达过滤膜的另一侧。鉴于超滤膜技术应用在环境工程水处理中,不仅仅能够全面过滤污水中的杂质、颗粒物等,还能够对污水中的藻类、水生物以及病毒等物质,进行更深层次的过滤,并且取得了显著的过滤效果。

2超滤膜技术优劣势分析

超滤膜技术的优势:①超滤膜技术出水的水质较好,超滤膜主要是由微小孔组成,污水在压力下通过时,溶液当中的部分杂质、分子较大颗粒以及藻类等,将无法通过过滤膜,但是溶液当中含有的无机盐、分子较小物质以及剩余水均可以顺利通过过滤膜,到达滤膜的另一侧;同时在压力保持一致以及过滤膜不被堵塞的情况下,出水量较为稳定。②出水的微生物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并且所采用的超滤膜可以完全截留污水中的细菌等微生物。③消毒所带来的水中副产物较少,并且所出的水具有较高的化学安全性。④超滤之前不需任何添加剂,保证了出水质量,即出水不会出现重金属超标现象。⑤超滤水厂供水规模可随意调整,仅仅是增加或者减少相关组件,便可完成供水规模调整。⑥工艺技术较为简单,主要是借助压力,方便操作;一旦相关设备在长期运行之后,出现具备损坏,或者是老化时,维修与控制也比较便利。⑦水处理周期降到了最低,并且器具占地面积较小;更为主要的是具有超高的处理效率。超滤膜技术的劣势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对一些溶解性物质的处理能力较差;二是对工作环境要求十分高;现场操作环境中必须具备遮挡物,避免阳光直射;不能进行冰冻,否则污水无法流动,影响到污水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

3超滤膜技术在环境工程水处理中的详细应用分析

3.1净化饮用水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进一步加剧,水质污染问题尤其严重,集中表现在水源中出现了大量水藻以及病原微生物等污染物。鉴于水在人们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以及饮用水对人体健康的直接关系,需要更加重视饮用水的净化处理,并且采纳更高的净化标准。超滤膜技术作为一项新型水处理技术,在水污染处理中,恰好满足了饮用水的净化标准,由此受到了业内及相关人士的认可,并逐渐在净化饮用水领域中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以东丽超滤膜制水为例,饮用水净化流程为:自来水先进入东丽超滤膜产品管内,在水压差的作用下,膜表面上的微孔仅仅是通过了水分子、有益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等,促使自来水转为净化水。自来水当中所蕴含的细菌、铁锈、胶体、泥沙、悬浮物以及大分子有机物等有害物质,将会被截留在超滤膜管内,在后续的超滤膜冲洗中,便可以排出管外,顺利完成自来水的净化。然而,在此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自来水污染严重,长期使用超滤膜,极易造成滤膜出现严重的堵塞现象。因此,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定期对超滤膜进行冲洗,以此保证膜的产水量。

3.2含油废水处理

含油废水主要来源于人们的日常饮食产生的油水。我国含油废水主要以三种不同的形式存在:一是程度较轻,油仅仅是在污水最上层漂浮着,并且仅有浅浅的一层;二是水中含有混合散油,具体言之就是掺合了多种油类;三是乳化油,也是优化程度较深的含油废水。一般情况下,前两种类型的含油废水,可以采用物理过滤方式直接完成污水处理工作,即使用机械分离、聚集沉淀以及活性炭吸附等方式,便可以对其进行简单处理,并且取得了显著处理效果。然而对于第三种类型的乳化油废水,在实际处理中,具有较为复杂的流程,并且需要涉及到多种处理手段,仅仅采用一般的过滤手段,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即无法达到相关过滤标准。然而采用超滤膜技术便可以实现有效过滤目的。超滤技术在净化含油废水时,主要是通过特制的半透膜,聚合物以及其他较大分子的物质无法透过膜的一种物理分离过程,并且借助压力作用,根据分子大小及形状进行分离溶液,具有以下几点特点:一是对含油废水分离效率高,并且所需要的费用较低;二是整个分离过程不会出现相的变化,并且不需要加热处理,最为重要的是具有节能与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优点;三是操作环境要求低,可在常温下处理,不会对溶液中的敏感性物质造成任何破坏;四是不需添加任何化学药剂辅助处理。

3.3城市污水回收利用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与城市流动人口不断增多,城市污水排放量也在不断增加。在城市用水短缺的当今,鉴于城市污水污染程度较低,一旦进行回收利用,可有效缓解我国城市当下水资源紧缺现状,以此保证城市居民的生活用水,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因此,在城市污水处理中,有必要重视超滤膜技术的应用,将其大规模应用在城市污水回收利用中。超滤膜过滤技术不仅仅可以过滤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城市下水管污水以及地面降水等城市一些常见的污水,还可以消除污水中影响人体健康的微生物或者是有害物质。城市污水在利用超滤膜技术过滤之后,不仅仅可以达到排放标准,保证城市水环境质量,还可以让自来水厂在经过系统处理之后进行循坏利用,以此有效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

4结语

超滤膜过滤技术作为一种先进技术,在水处理技术中具有显著的处理效果,进一步开阔了超滤膜过滤技术的应用前景。通过大规模使用超滤膜技术,不仅仅有效提升了城市水资源的利用率,还有效缓解了我国诸多城市用水紧张的局面,相比传统的水处理技术,具有更高的经济效益。因此,相关人员有必要对其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与应用,促使其发挥出更大的效能。

参考文献

[1]马焕春.环境工程水处理中超滤膜技术的应用研究[J].南方农机,2018,49(21):32-33.

作者:刘维锐 单位:新能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