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

环境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

摘要:环境工程专业是一门理工科的综合性科目,因此,要学好环境工程专业需要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夯实的实验技能。但是,当下的环境工程专业的教学体系存在重理论、重知识、轻实践、轻工程的问题。因此,提出了优化实验教学,培养环境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建议。

关键词:优化;实验教学体系;环境工程;应用型人才

近几年来,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社会对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作为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无论是工作还是考研,都需要一定的实验技能,可是大学的课程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那么怎么才能改善这种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体系而存在的学时不足、内容设置不合理、教学方法单一的问题呢?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原有实验教学体系存在的问题

环境工程的专业本来就是注重实践的科目,但在普遍学校通常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

1.学时不足,教学内容不合理

专业的主要课程有:计算机基础、有机化学、无机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环境生态学、环境监测等课程,关于实验的课程有十四门,都没有独立的实验科目。在理论课堂上,老师讲授的也一般都是经典的教学案例,没有新意,不符合当今社会的时代需要,而且,实验课堂上老师也是一步步地指导,把书上的经典案例重复一遍,验证课堂上的所讲过的例子,没有给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不具备综合性、创新性。在我们专业的课程中,全部的实验课时仅占课程总学时数目的7%,学时实在太少,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

2.教学方法陈旧

大学课堂老师最常用的实验教学方法一般都是:先讲述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及注意事项,然后开始实验,教一步做一步地完成实验,记录实验数据,完成实验报告。这样的教学方法没有时代性,这样的教学方法会使学生与时代脱节,不能满足时代对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

3.考核制度

大学对实验课程的考核标准基本一样,学生的出勤率与实验报告册各占总成绩的30%和70%,而且实验报告的考核内容全专业一样,甚至几年不变。可想而知,这样的考核制度很难引起学生对实验课程重视,还会助长学生之间相互抄袭的现象。这就是考核制度的不完善带来的一系列的问题。

4.实验设备少

实验设备是学生做实验、完成实验课程的必需品。尤其是对于环境工程专业来说,实验设备更是不能缺少的学习物资,很多学校实验设备紧缺了,每次实验课基本上是2~3人一组,还时常出现实验设备不完备、损坏的情况。就需要更多的人使用一组设备来做实验。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保障实验效果。所以,实验设备少,对于综合性强、实验课较多的环境工程专业来说是一个大难题。

二、实验教学体系的优化

实验体系的优化就是满足实验课程所需要的各种要求,例如,要适当增加实验学时,完善实验教学,改进教学方法,重新考量考核制度,添加实验仪器设备等。实验教学体系的优化,是作为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教学单位的责任,也是对未来的国家栋梁负责,对国家负责。

1.优化实验课程体系

学校对环境专业的课程应作统一规划,把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实验课程和公共选修课程联合起来,把联系紧密的课程排在一起,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并且使学习更精准细致,有利于创新发展和下一步的学习。

2.更新、整合教学内容

环境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课本的内容有待更新、整合。课本里存在过多陈旧久远的案例,已经不适合现在教学。课本中应该减少验证性的实验,因为,这一类的实验无法给学生全面思考问题的机会,也给不了学生独立思考、创新的机会。而在创新型、综合性试验中课本中的原理都可以得到验证。

3.改进实验教学方法

在当今大力提倡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社会,实验教学的方式、方法应该由“学生被动”改为“学生主动”,由老师提出问题,学生讨论解决问题,多给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

4.改善实验教学条件

对于实验设备少的问题,学校应该在学校的财力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对学校的实验仪器设备进行改善,让学生在学校能够学到完备的知识,以及与时俱进的实验技术和试验方法。

三、总结

与时俱进,优化实验教学,培养社会需求的专业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对于环境工程这种综合性、实践性强的科目,优化实验教学,不仅增加了学生的探知欲,也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参考文献:

[1]肖敏,王英刚,张玉革等.浅议环境工程专业应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以沈阳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为例[J].沈阳教育学院学报,2011

[2]陈春钰.培养环境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的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研究[J].科技资讯,2015

[3]黄民,李启光,孙江宏等.建设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突出应用型人才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3

作者:唐磊;龚丹洁;刘国华 单位: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