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油工程建设管理的应用与创新探究

海油工程建设管理的应用与创新探究

摘要: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也促进海油工程建设项目发展,为了保障海油工程建设质量,需要加强项目管理,本文主要分析了海油工程建设中矩阵式项目管理,通过创新应用,保障海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效果,促进了海油工程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海油工程;项目管理;矩阵式;应用创新

我国海油工程不断发展,也逐渐完善了海油工程建设体系。近些年公司不断建立立体化格局,注重海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尤其是创新利用矩阵式管理方式,保障了海油工程建设质量,保障石油开发的质量。

1概述海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

海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涉及到较多的影响因素,本文结合了海油工程建设情况,科学组织项目建设过程,有效协调各种生产活动,落实规范项目管理工作,企业项目管理部门建立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同时明确规定了管理基本框架,在海油工程建设项目中可以利用各种管理模式,工作人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管理模式,保障项目建设效果[1]。针对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以工程项目发展为基础,根据项目设计和施工以及安装等环节,分阶段的落实了海油工程建设。海油工程建设项目具有较大的体量,整体工作流程比较繁杂,如果利用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将会耗费较多的时间,同时还会加大人力和物力的投入量,不仅会降低施工效率,还会浪费各种资源,因此项目组需要根据传统管理模式的不足,利用矩阵式管理模式,保障项目管理效果,弥补传统管理方式的不足。

2矩阵式项目管理模式在海油工程建设中的应用和创新

2.1公司化项目管理

我国海油工程建设经历了较长的发展时间,逐渐形成了公司化项目管理模式。随着项目数量不断增加,项目管理人员需要合理调整项目管理模式,集群开发海上多个项目,在一个项目集群中集合多个工程项目,实现集群式管理效果。利用这种管理模式可以统一调度施工资源和施工人员等,有效节省施工成本和安装成本,平行推进多个项目。近些年我国不断完善已建成的油田项目和待建设的项目,建立完善的开发网络,可以共享管网资源,同时可以互相连通电网和水网等,可以高效利用海上施工资源和人力资源等,同时可以高效开发边际小油田的经济,提高油气田的开发便利性[2]。在区域开发过程中可以共享相关资源,同时可以降低工作成本;传统的管理模式,再加上海油工程建设项目具有阶段性和临时性的特征,限制了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工作空间。在海油工程建设项目中,通常是临时调用项目组成员,结束项目之后,将会解散施工人员,这种方式无法激发员工的归属感,不能明确未来晋升通道。在海油工程建设项目中,企业没有组织专业培训,不利于提升个人专业能力。海油工程建设项目人员流动性比较强,这样很容易发生人员短缺等问题。为了充分发挥出集群式项目管理模式的作用,避免发生人力短缺的问题,企业可以根据海油工程建立工程建设中心,落实矩阵式项目管理模式,结合海油工程建设项目特征,根据传统的项目管理,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心中整合工程项目的人力资源和物理资源等(图1)。

2.2公司化项目管理的构成

公司利用矩阵式管理架构,集中管理各项公共资源,区域化管理专业职能,对于海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集群管理模式,以矩阵式管理为基础实现创新。统一平衡效率和效益,同时建立稳定机构和项目组,项目响应速度比较快。利用公司化项目管理模式,可以同时发挥出项目管理和公司管理的作用。公司化项目管理中整合各种共性资源,共性要素主要涉及到财务管理和计划管理等内容,因此企业需要建立公共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统筹管理,实现共性管理工作的集约化。此外因为海油工程建设项目具有特殊性,利用公司化项目管理需要针对具体的海油工程项目,安排专人负责具体项目,实现个人管理工作的差异性[3]。积极联通各个项目,加强项目沟通利用公司化项目管理方式,可以用紧密联系各个项目,同时可以集合各个项目的职能,建立共享平台,交流沟通工程项目的相关信息和经验教训等,积累项目资产,根据科学的衡量标准促进油田一体化发展。在海油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统筹管理模式,可以优化配置资源,利用公司化项目管理模式,职能部室负责统筹管理各个海油工程建设项目的共性要素,避免闲置项目内部的资源,统一组织和管理海油工程建设资源,保障资源配置效果。

2.3激励机制

在矩阵式管理模式下,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激励机制,充分考虑成员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激励体系。针对薪资福利方面,需要根据海油工程建设项目特征,进一步细化成员工资标准,联系员工薪资福利和项目任务完成情况,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顺利实现海油工程建设任务。此外需要根据员工个人属性,进一步完善激励体系,合理选择激励手段,要注重紧密结合绩效评价体系[4]。

2.4公司化项目管理的成效

2.4.1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

海油工程建设项目需要实现整体统筹工作,利用这种工作模式,在整个项目中纳入多个单一项目,企业通过提前介入研究,整合海油工程建设资源,有效节省油田建设的时间,保障整体效益。

2.4.2一体化管理

建立海油工程建设专业化结构,整合当地的资源,实现生产工作的一体化,管理区域油田整个生命周期。项目管理中心根据综合效益,统筹各个子项目,有效缓解大型资源的压力,因此降低整体项目的费用投入量。公司同时开展多个项目,每个项目不断争取资源,但是整体资源是有限的,因此内部竞争过于激烈,可能无法及时解决资源调配问题,无法兼顾个别项目。利用项目管理中心的作用,可以协调管理人力和物力及关键资源,避免连续发生建设人员及资源短缺的问题。

2.4.3管理人力资源

利用单个项目管理模式,组织机构缺乏稳定性,无法稳定相关人才,严重流失相关人才。实现管理模式改革,避免结束建设项目流失工作人员,可以保障人才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可以有效稳定相关管理团队,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在项目群中集中锻炼专业化队伍,可以使员工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保障项目管理的效果[5]。

2.5矩阵式管理的注意事项

在海油工程建设中利用矩阵式管理模式,需要注重管控下级人员,一些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存在问题,可能会发生消极工作问题,最终引发管理空白。因为在矩阵式管理模式下,员工需要接收双重领导,因此很容易产生焦虑心理,产生巨大的工作压力,任务执行可能会发生冲突,因此项目管理人员需要协调决策,明确工作发展方向。因此在海油工程建设项目中利用矩阵式管理模式,需要加强管理员工,利用协调管理决策,有效降低员工的工作压力,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3结语

因为海油工程建设项目非常复杂,通过应用和创新矩阵式管理模式,建立专业稳定的管理队伍,将集约化管理工作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保障海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效果,健康发展海洋石油工程建设,促进我国海洋石油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戴雀桥.海油工程设备采购评标方法的选择与优化[J].招标采购管理,2020(08):45-47.

[2]姜伟,张小珂.设备设施完整性管理在海油工程建造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20(16):122-123.

[3]任智斌.海油工程进度与质量的控制管理对策探究[J].化工管理,2019(28):194-195.

[4]刘学利,张占立.浅析海洋石油工程建造项目中如何进行成本过程控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8,38(08):60-61.

[5]施永忠.新常态下海油工程企业项目管理中加强团队建设的重要性[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7,37(12):56-57.

作者:荣克佳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