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AMOS体系在海油工程的应用

AMOS体系在海油工程的应用

AMOS系统的组成与特点

AMOS是船舶或平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用于维修保养、备件与库存的管理、检验项目管理、证书管理、备件采购以及船员管理和船舶质量安全的报表管理。AMOS采用所见即所得的Windows操作界面,包含了维修保养与备件采购模块、船员管理模块、质量与安全模块和数据同步通讯模块。AMOS维修保养与备件采购模块是AMOS系统的核心模块。船端可以独立运行,保证了船的日常维修保养工作正常进行,同时可以将相关信息及时地同步到公司端。数据的编码规则方面,AMOS系统采用海运界的SFI国际分类编码体系标准来组织和管理设备与备件等基础数据。其编码规则具有科学性和标准性,易于在业内的其它信息系统间进行数据交换。船岸间数据同步通讯,主要由AMOSMail来实现。它支持各种数据通讯网络,包括电话网、电传网、传真网、互联网以及GSM/GPRS/CDMA无线网。具有数据压缩、双向传输、断点续传功能,可以实时传输,也可以定时传输,以满足海上卫星通信所特有的数据通信需求。以此实现岸端(公司端)对船端(现场)设备维修保养等情况的管控。AMOSMail同时具有邮件服务器、邮件通讯和传真功能。因此,AMOSMail结合海事卫星,容易实现船岸的一体化,实现办公流程无纸化,实现信息的集中管控。

船岸一体化的建设

海洋石油公司的作业大多数在海上,作业区域广且分散。随着公司的业务拓展和国际化,钻井平台和船舶数量的增多,将会出现难以及时管控各地作业的钻井平台维修保养情况的问题。那么,针对作业分布于各地,特别是全球作业的情况,如何及时了解掌握分布于各地海上钻井平台和船舶的维修保养情况,如何全局地掌控各船各平台的备件库存情况,如何进行备件采购,如何及时地将备件运送到船上,如何及时地汇总统计各船各平台的采办财务情况,将显得特别重要。如果这些问题没解决好,将会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竞争力,影响公司的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得从总体上从长远上来考虑全球范围内船岸一体化的建设。利用技术手段,实现信息的集中监控,尽可能地节约成本,提高装备服务能力,提高公司竞争力。AMOS的公司版和船舶版以其组件化和开放式软件架构、实时与非实时相结合的应用体系,可多种选择的Inmarsat船岸数据传输,较好地体现了船岸一体化管理的特点和灵活性[1~2]。在此,以AMOS为例,提出了全球范围的船岸一体化的假想,分布于各地的钻井平台和船舶均安装AMOS系统,通过AMOSMail和海事卫星将各条平台的维修保养情况、备件库存情况和采购情况传递到公司端。各船舶或钻井平台按照各自的AMOS系统规定的维修保养计划独立运转,独立使用AMOS软件系统,保证在没有通讯网络的条件下,船或平台可正常安全进行维修保养等日常工作。同时利用AMOS专用数据同步工具和通信软件定期实现船岸数据同步,从而使得管理人员在公司总部办公室里就可跟踪掌控分散于全球各地的船舶和钻井平台的设备维修保养情况、备件备品库存与消耗情况。为了解决平台在不同地区作业时备件采购问题和备件及时运送到船上的问题,可通过互联网,在Shipserv(船舶设备及船用品供应网络平台)上订货,透过该网络平台进行备件采购,速度快,解决了在不同地区备件采购问题。为了更好的管理采购财务信息,可建立AMOS与Shipserv的接口,在AMOS端记录采购财务信息,并及时将有关信息传递到公司端,供管理人员集中掌控。

本文作者:张国奇作者单位: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