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油安全文化建设实践 探索

海油安全文化建设实践 探索

摘要:中国海油作为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企业,肩负着高效利用海洋油气资源的责任。中国海油通过构建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健全企业运营规程、营造安全管理文化氛围、增强对人员的培训等多种手段确保企业安全形势稳定。依靠企业安全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素质及安全素养,树立企业“安全第一、环保至上、人为根本、设备完好”为核心的安全价值理念,为增强企业竞争力及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安全文化理念;建设;探索;实践

0引言

中国海油作为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企业,肩负着高效利用海洋油气资源的责任。海洋石油的勘探与开发相较于陆地具有更高的作业难度及安全风险,近年来中国海油开始积极将业务向炼化等中下游版块扩展,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也迎来新的挑战。通过构建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健全企业运营规程、营造安全管理文化氛围、增强对人员的培训等多种手段确保企业安全形势稳定,但安全管理的理论和实际应用都告诉我们,重大事故的预防必须从小做起、从企业基层做起,依靠企业安全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素质,树立企业“安全第一、环保至上、人为根本、设备完好”为核心的安全价值理念,把安全生产的观念落实到每一位一线员工身上。只有员工自身的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得到提高,每个一线工作的参与者都重视安全,整个安全工作才能取得成效。

1中海油安全文化理念

安全文化是人们工作中通过对安全理论和实践的总结并结合思想观念形成的综合体现和反映,是规范每个人的行为和观念的自觉意识。加强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就是继承和发展企业精神,塑造良好的企业安全形象,实现企业的安全和生产目标。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人为根本、设备完好。中国海油将安全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坚持“安全第一、环保至上,人为根本、设备完好”的HSE核心价值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HSE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安全应急能力建设。针对海上油气开发过程中面临的环境及风险,通过贯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扎实推进作业许可、工作安全分析等现场安全管理的基础工作,推进安全风险的分级管控和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深入推动中国海油特色安全文化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②“五想五不干”。中国海油正在通过不断完善企业的安全文化和安全管理体系,将安全文化融入现场作业中,依靠安全文化在生产过程中发挥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提高全体员工的主观安全意识和整体安全素质,并形成以“五想五不干”为核心的安全文化理念。通过近年的发展与实践“五想五不干”现场安全行为准则,努力建设形成“集团公司推动、所属单位负责、基层班组落实、全体人员参与”的安全文化格局,创建自我约束、可持续发展的安全文化建设长效机制。③人本、执行、干预。中国海油确立“以人为本”的原则,始终把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并且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将发挥员工作用摆在首位。广泛开展以人为本的安全教育,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进而实现人的本质安全。中国海油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执行。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安全文化建设都需要有力的执行实践,才能更好的推动和发展。加强执行力,把安全生产管理政策制度体系的要求贯彻落实至每一项作业环节,切实做到在日常管理工作过程中严格落实对安全生产风险的管控。干预是指对企业运行是否合规、制度是否执行进行的一种纠错手段。企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培训工作,对全体员工安全意识进行干预;通过进行现场预防性维护、隐患排查等对设施设备进行干预;通过组织开展不同层级的审核对安全体系的运作进行干预,从而进一步将公司的“安全文化”理念进行延伸。

2安全文化建设探索

随着现代社会科技和生产技术的发展,即使采用先进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但对于企业安全生产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如果科技手段不能确保企业生产的“本质化安全”,就必须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加以补充,这些管理手段虽然可以在实践中取得一定效果,但是管理的有效性严重依赖对被管理者的监督和反馈,尤其是安全管理方面。被管理者往往会漠视或抵制安全规章制度,这体现在日常不安全行为上,然而不安全行为并不一定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相反可能会给被管理者带来“利益”。中国海油通过与国外先进的石油企业合作,不断学习国外先进安全生产管理的经验和技术,不断改变落后的安全理念和传统的管理模式。正是由于不断地运用各种先进安全生产管理的技术和手段进行总结和完善,才使得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向现代化的方向发展,使得企业形成的安全文化慢慢深入企业运行的每个环节[1]。中国海油在探索和继承发扬自身优良企业文化的同时,不断优化和更新企业安全规章制度,学习和总结先进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不断加强和健全自身安全文化建设,在公司中营造和树立“安全第一”“人为根本”的安全文化氛围,使每位员工自觉参与安全文化建设,让保障安全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让每位员工自觉维护企业形象,自觉规范自身行为,用安全生产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3安全文化建设基石

①形成安全文化的价值观。安全文化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不断提高、持续创新和丰富的。安全文化的整个建设过程中,需要企业每个部门都采取系统的观点和相同的文化理念,用安全的文化方式,塑造出符合时代需求、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安全文化价值观的形成和延续,需要企业建立可行的考核机制,让企业员工保持安全意识不松懈的思想状态。安全文化价值观的建立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辛的系统工程,需要企业锲而不舍、持之以恒[2]。②提高员工参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安全文化建设,就是对员工安全意识的培养,首先应提高员工的企业归属感,促使员工积极参与到安全文化建设中来,通过变换员工角色,使员工由被动转变为主动,成为安全文化的参与者及推动者,促使员工自发形成责任意识。其次让员工在工作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促使员工自我学习、自我充实,增强对公司的认同感。再次注重人性化管理与人文关爱,提高员工对企业安全管理的满意度。③提高安全文化普及的实效。安全文化的普及需要将安全教育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对企业员工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加强全体员工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加大对员工的培训[3]。在采取多种教育手段的同时严格执行公司安全教育制度,保证基层员工全面、系统地掌握专业知识,并通过营造开放、自由、尊重的环境,完善用人机制,形成一条创造和培养人才的新渠道。

4安全文化建设实践

中国海油通过充分发挥企业安全文化的保驾护航功能,突出思想理念、制度保障、环境建设3个重点,把安全文化融入企业安全管理中,将企业安全理念付诸行动,让安全文化在企业中落地生根,促进企业安全风险管理落实,确保企业的生产安全可靠和持续稳定。①引入国际先进理念。中国海油在长期对外合作期间,通过与国外石油公司的工作交流,学习到了许多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技术、实践经验。在安全管理理念上引入危机管理理念、风险控制理念等。在管理技术与经验上引入“事故根源调查方法”,对事故进行系统调查分析。②统一安全基础认识。充分认识安全管理的关联性,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为切入点,抓好工作质量和现场管理,建立一套统一的安全认识标准。海上油气开发具有极高的作业风险,管理人员必须从根本上认识到风险的严重性才能将工作重点落在安全工作中。安全管理工作首先是各级管理中的首要工作,各级管理者需要亲力亲为,对待安全工作需要严肃认真,落实到基层。③明确管理者责任。只有各级管理者真正重视,落实安全工作,才能切实带动整个企业的安全质量和管理能力的提升。针对企业主要管理人员制定安全环保重大责任追究制,明确企业主要管理人员的责任,促使一线管理者做好现场管理工作。在各级班组分层实施安全文化,达到层级变压、有序展开,让安全管理者及员工都准确定位,按职责分工完成各自任务。④加大执行力度。安全文化是执行文化。对于安全文化建设和发展来讲,执行是最基本的要求,没有执行一切都是空谈,更谈不上细化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执行文化”,制定相关规定明确重大事故发生及安全生产纪律的“红线”“黄线”[4]。编制检测细则对各级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定期检测并对管理不到位的管理者给予处理。进一步规范岗位说明书、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在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平台开发“安全风险预警”“技术规章管理”“制度文件落实”“安全关键项点控制”“安全履责制评价和安全重点工作督办”等6个子系统,随时检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和执行情况。⑤提高现场本质安全。在管理上以HSE管理体系为主线,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并将全体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纳入企业管理中,完善应急准备,随时应对各种危机,重视每一个事故,通过加强对现场隐患的调查与管理从而预防重大事故的发生。

5结语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是长期的、系统性的,建设具有中国海油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必须树立和弘扬新的企业作风,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应跟随时展变化,突出企业特点,持续不断地完善和提高,这样企业才能稳定发展,从而实现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胡得国,马燕珺.中海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J].中国安全科学报,3(2):-.

[2]张文飞.炼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J].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学报,4,16(2):-.

[3]陶思亮.企业安全文化在海洋石油安全管理中的创新应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9,39(22):-92.

[4]刘文林.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探索与思考[N].河北经济日报,0-04-18(003).

作者:徐航 单位: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油服务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