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油工程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探究

海油工程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海油工程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采购环节更加复杂。为从根本上提升物资采购实施管理有效性,应当采用更加专项合规的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机制。基于此,本文以开展海油工程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切入点,分析海油工程物资采购品类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海油工程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具体方式,以期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理论性帮助。

关键词:海油工程;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

1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概念

1.1品类管理内容

品类管理主要就是企业依据产品品类开展专项品牌管理工作。与传统品牌管理方式相比,品类管理能够使每品类产品均能够得到充足的资源支持,确保日渐增长的贸易权利能够整体趋向于产品品类盈利能力转变。在开展品类管理工作期间,应当由供货商与零售商共同协定品类架构,满足消费者具体要求[1]。通过在物资采购期间实施品类管理工作,可以使物资采购环节得到集成化管控,充分利用物资采购数据开展管理决策项目。

1.2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的重要意义

品类管理工作诞生之初,主要就是为零售商与生产商提高营销决策,增强商品在采购与销售期间的消费价值,对品类进行全方位管控。现阶段,国内物资采购工作引入了品类管理理念及方法,将管理重点放置在第三方供应商产品及产品服务方面,通过不断优化物资采购期间的营销成本及战略管理内容,使零售与采购行业得到明显区分,确实提升营销利润,确保物资采购期间的成本能够得到最大限度控制,使物资采购管理效果与预期目标相符。

2海油工程物资采购品类管理现状

2.1物资品类较为复杂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各领域石油资源需求量不断增加。相较于普通石油工程而言,海油工程实施期间涉及到的物资采购种类复杂,主要包括机械设备、建设材料、电气设备、办公室耗材等内容[2]。由于此些物资采购数量多、品种复杂,采购及管理周期被延长,极易在实际管理期间受到各类不良因素影响。以办公室耗材为例,硬件类耗材主要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手持设备、打印机、扫描仪;配件类办公耗材主要包括键盘、鼠标、硬盘及显卡等。此些办公器材多数处于长期高负荷运行,消耗量较大。同时,相关管理部门缺乏高素质物资管理团队,物资管理人员专业技能与职业水平参差不齐,无法从根本上保障复杂品类物资管理效果,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海油工程实施综合效益。

2.2物资管理力度不足

现阶段海油工程物资管理工作已经开始应用品类管理理念及方式,对工程建设及后期运维所需物资进行严格的品类划分处理。但由于受到管理理念较为落后、管理制度落实不足等因素影响,品类管理局限性较大,管理重点趋向于物资品类划分,缺乏科学完善的品类管理工作机制,导致品类管理工作与物资采购管理环节并不匹配,无法及时发现与解决海油工程实际开展期间存在的物质浪费问题,海油工程建设成本增加,严重影响到工程成本控制效果。不仅如此,由于物资管理力度不足,采购工作难度较大,经常会出现物资采购花费时间较长等问题,严重影响到海油工程综合效率。

2.3品类物资管理工作不成熟

在海油工程物资采购工作开展期间,由于缺乏成熟的品类管理机制,导致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的效果与预期目标存在一定差距,难以从根本上保障物资管理工作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同时,现阶段油田市场面临业务量萎缩现状,海油油田物资采购成本工作管控的压力更大,如何高效应用品类管理方式已经引起各物资管理部门关注。因部分物资部门相对经验积累较少,导致物资采购品类管理与实际业务工作无法充分结合。

3海油工程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的重点

3.1评估物资采购品类管理条件

在将品类管理理念与方式应用在海油工程过程中时,需要对品类管理环节进行长期动态调整,选择适宜的品类管理方式,增强物资采购期间的成本利用率。注重对物资采购品类管理工作应当具备的条件进行全面评估,要求企业应当制定品类管理战略,设计合理的品类管理流程,确保品类管理工作能够有序开展。

3.2为品类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海油工程在物资采购期间实施品类管理工作,需要与企业管理部门达成共识,制定出适宜的组织管理目标。构建专项专业的品类管理部门。评估担任品类管理人员应具备的职责,管理人员技术差距。要求结合企业组织管理目标,制定出品类管理调整计划,编制计划说明,制定出适宜的品类管理奖惩机制。

3.3制定品类管理实施计划

结合海油工程实施要求,制定出详尽的物资采购品类管理实施计划。在计划中需要强调品类管理工作开展的关键优势以及管理期间各注意事项。加大各部门沟通力度,确保物资采购品类管理工作能够更好落实到海油工程业务工作中。

3.4健全与满足品类管理要求的企业发展战略

要求在商品类管理理念与方式应用在海油物资采购过程中,应当制定出符合品类管理要求的企业发展战略,对海油工程生产经营建设战略进行动态监管与纠正。依照物资采购品类管理要点,制定品类管理角色,优化物资配置方案,建立起更加有效的物资采购品类管理制度。

4增强海油工程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有效性的具体措施

4.1注重整合历史采购数据与市场发展动态

为确保物资采购品类管理工作能够在提升海油工程总建设经济效益中发挥出重要作用,需要不断丰富建设项目经验,整合并高效利用历史物资采购数据。具体来说,对历史物资采购数据进行提炼并深入分析,确保采购数据能够与市场前沿信息整合在一起,进一步认清数据之间存在的内在规律,为开展高质高效物资采购品类管理工作提供重要数据支持。全面分析海油市场发展前沿动态情况,确保品类管理工作能够切实满足市场发展需求,不断优化品类管理工作模式与工作机制,使品类管理及其作用能够被充分发挥出来。做好品类管理决策工作,建立起物资采购品类管理数据库,依照数据分析结果,对品类管理机制进行不断优化。注重在品类管理前期准备环节细致分析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确保所制定出的品类管理制度能够在指导物资采购过程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4.2明确物资采购品类需求

一方面,依照海油工程物资采购工作服务性质,对所需物资的品类进行划分。举例而言,以物资用途划分,购物资品类可分为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大宗材料等;另一方面,要求在物资采购实施平台管理工作中,需要明确工程建设周期,能够对工程主体功能产生影响的物资品类。由于海油工程主要目标就是向各界输送充足的石油资源,因此能够影响其主体功能的物质品类主要包括炼化机械、电气设备、控制设备、办公室耗材等。物资采购周期也直接影响到品类管理水平,因此需要管理部门严格控制物资采购周期,尽量缩短物资采购所需时间,满足工程建设期间的各类要求。制定出严谨的物资采购周期规定,依照不同物资的需求度设置采购周期标准。不仅如此,在物资采购品类分析期间,还需要划分出关键品类。增强此些品类物资采购工作管控力度,从根本上提升物资采购管理效率。为使品类管理工作能够更好满足海油工程物资管理要求,相关部门也应明确具体品类关键属性,分析品类与其采购需求内在关联,防止在采购过程中出现资源浪费等问题。

4.3选择适合的关键供应商

在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工作中,应当选择适合的关键供应商,加强与供应商之间的合作交流,与供应商之间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在寻找供应商过程中,需要保障其供应质量较高,所用成本较低。要求在物资采购期间,做好供应商评级处理工作,对供应商各项能力进行系统评估。加大与优质供应商合作力度,对物资采购流程进行严格管控。明确与关键供应商之间的合作事项、合作内容、交流沟通方式。从根本上保障物资采购质量,确保物资各项性质符合工程建设要求。

5结语

总之,在海油工程内应用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机制,对增强物资采购管理质量及效率具有重要意义。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工作尚且处于有待提升阶段,为切实增强海油工程物资采购管理水平,最大限度控制物资采购成本,需加强物资采购品类管控力度,积极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及方式,为物资采购实施品类管理工作的高质高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姜威.某海油工程公司承建的涉外LNG项目风险管理问题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7.

[2]万路.A天然气公司采购与付款业务内部控制案例研究[D].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019.

作者:夏玲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