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平台污水杀菌方式改进

石油平台污水杀菌方式改进

氯粉和氯片的缺点

氯粉是粉末状固体,虽然氯粉是国产的,订货时间较短,费用较低。但氯粉容易受潮变质,且不易操作,粉末状的氯粉加入后会直接随水流冲走,或卡在氯筒内,情况和氯片一样,会造成次氯酸含量不稳定,影响杀菌效果,不能有效杀死污水中的菌类,同时氯粉有很强的腐蚀性,在添加时会随风飘散,对工作人员造成伤害,存在严重的不安全因素。氯片一般需要进口,进货周期长,且价格昂贵。氯片的使用效果虽然较好,但需要人员经常检查添加,有时氯片不能及时溶解而卡在筒中,无法与水接触生成次氯酸,起不到杀菌作用,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COD含量,还会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可行性论证

海洋石油平台造氯机生产的氯水与氯粉或氯片溶于水生成的杀菌成分相似,其目的也相似,可以做代替实验。分析两者正常工作时的使用浓度:化粪池中检验合格的总氯为大于1mg/L;造氯机生产的氯水大于10000mg/L。添加到化粪池后,经过多次测量,化粪池总氯含量持续大于2.2mg/L[2]。从造氯机直接到化粪池,主要设备为泵、PCV管和控制阀,为达到合理浓度,调节控制阀开度的大小,控制水量进入化粪池[3],并定时检验化粪池中总氯含量和COD测定值,均达到公司规定标准[4]。

实验论证与效果评价

检验出正常情况下造氯机所制造氯水中总氯的浓度>2.2mg/L(DR/2000总氯测定范围0~2.2mg/L,稀释后测定总氯>10000mg/L),水量充足,因此认为此计划可行。

改造前

生活污水气味较大,水质发黑,污水中的总氯不稳定,其浓度有时>1mg/L,有时很小,影响杀菌作用,处理效果不理想。

改造后

生活污水的气味变小,水质清澈,污水中的总氯经过多次测定,其浓度持续大于2.2mg/L。杀菌降解效果明显,处理效果明显。

生活污水样的总氯测定

经过多次对生活污水总氯测定,测定值持续大于2.2mg/L。

COD测定

在加入造氯机的氯水后,对COD进行测定,COD值较以前降低500mg/L,测定值在200mg/L以内[5],测定值低于GB4914-2008《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的要求。

通过以上的实验分析证明,造氯机生产的氯水完全可以代替氯片或氯粉,且成本很低,水量持续,效果显著,总氯持续大于2.2mg/L。COD经过多次测定,测定值小于200mg/L,符合GB4914-2008《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的要求。

本文作者:陈军李毅马杰作者单位:中国海洋石油崖城作业分公司海上平台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