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玩具设计案例下工业设计实践教学探析

玩具设计案例下工业设计实践教学探析

【摘要】工业设计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既需要庞大的理论依据做支撑,也需要专精的操作能力进行辅助。现以某玩具设计为例,通过案例教学引导学生从延续性玩具设计的角度对玩具的功能、外观等进行改进和优化,以达到工业设计实践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关键词】玩具设计;延续性;工业设计;实践教学

1工业设计的教育现状

1.1专业定位清晰明确

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工业设计教学是以就业为主的,在结合相关行业及市场发展刚需的基础上,对人才培养计划进行确定,以此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理论及实践技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及实践运用能力。同时,以课程内容在将来的工作应用为出发点,建设出专业课程体系。例如玩具创新设计与实现、儿童游乐设施设计等,专业性和实用性都比较强,这种工业设计专业涉及很多个领域。考虑到相关的专业机构以及课程设置包容量太大,故在教学期间有着针对性地进行实践教学培养,保证课程之间有着足够的支撑和联系[1]。这种宽泛的特性极大程度地扩展了工业设计专业的范围,可以一人从事多样设计,尽力排除实践教学时造成实践操作杂乱的弊端,让学生有着专精的操作能力。在教育专业化、多元化的环境中,人才培养模式应该具有针对性,主要体现在对教学目标和定位的精准。

1.2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

当前的工业设计教育已经有意识地将理论教学融入到实践教学中去,为实践教学进行服务。工业设计专业更是需要以实践为中心,形成一个理论与实践并行的特殊教育体系。现今很多大学根据社会和市场的需求,将实践教学作为教学中的重点,实践教学已经成为了一种固定的、动手操作能力的教学模式,并且考虑到实践能力在学生专业综合能力中的地位以及作用,对整体的出发点和方式方法进行了改革与创新,并不是只注重理论知识的发展,而是与实践教学配合,形成一个相辅相成的模式。对近年来应届毕业生的初步调查显示,学生整体的实践能力得到了明显的加强,实际操作的能力有着很大的提高,学生设计实践的积极性提升明显。毕业生在职场适应能力较强,能够及时解决很多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2]。

1.3教学与社会需求对接

工业设计专业核心指导思想是帮助学生提升岗位适应能力,进而确保学生可以在步入社会后能够胜任自身的工作。然而很多高校的毕业生在毕业进入社会工作时,缺乏实际的操作经验,这就产生了一个双向的抱怨:学生抱怨在企业无法受到重用,而企业抱怨现如今的大学生眼高手低,只会纸上谈兵[3]。设计的核心是创新以及动手实践能力,上例现象说明了在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下,虽然学生能够在理论层面掌握制图知识的内容,但是,在实践方面的能力却相对较差,进而导致面对企业复杂工作任务的情况下,毕业生无法快速胜任。实践教学可以缩短学校和行业的差距,在就业环节减少相应的问题产生。只有通过更多的实践教学进行培养,才能让社会和行业接受更多的毕业生,并且能够更好地完成双向的需求。

2实践教学的模式与实践方法的探索

实践教学是理论教学的延伸和后续的开展,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够帮助学生学习和实际操作,确保学生能够从专业化的角度对学习内容进行深入理解,也可以确保学生的观察能力及实践操作能力可以得到进一步提升,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让学生保持对知识探索的渴望。

2.1促进实验教学能力的提升

在对学生开展教学引导的过程中,需要教师重视实验教学内容,确保增加实验教学课程的教学比例,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提高学生理论学习能力的同时,促进学生实践学习能力的有效提升。此外,将动手能力和理论知识相结合,可以增加开放性、综合性、多学科融合的与实验内容相关的学习内容,完善科学、合理的实验课程模式,确保以体系化的方式引导学生开展实践学习,进而有效推动实验教学改革的发展建设。

2.2对学生进行校外引申教学

在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进行教学引导的过程中,应注意通过校外引申的方式对学生开展教学,可以与当地企业进行联合教学,为学生创设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创设多元化的学习空间。教师可以结合工业设计专业的学习特点,为学生设计学习内容,并注意在实践学习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确保学生能够通过动手实操,提高对工业设计知识的感性认知能力。对学生开展校外引申教学引导,可为学生创设了接触社会、了解企业的机会,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基础上,也让学生认知到掌握工业设计能力的重要性,进而提高自己的学习责任感。同时,也可以确保学生在工程实践中的动手能力得到加强,为将来在社会上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4]。

3实践案例教学———以延续性玩具设计为例

3.1延续性设计的方法

针对工业设计专业玩具设计方向,需要通过实践教学熟悉和精通实际操作流程和整体的工作内容。以实际的玩具设计案例,为学生的学习和设计提供思路和灵感,根据延续性玩具设计的分析,掌握好实践教学环节的重点。关于延续性玩具的设计,首先要明确设计的指导思想,在一定程度上说,玩具和用品是不同的概念,现如今很多家庭的儿童大多是将儿童玩具和儿童用品区分开来的。而实际上,在儿童成长发育期间,将产品和玩具相结合,设计出既能玩耍又实用的儿童玩具,这种延续性的设计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帮助很大,可以间接地培养孩子的兴趣。其次是对设计要素的分析和概括。儿童玩具和儿童产品之间存在着延续性,这种联系并不存在冲突,以产品的用途和适用阶段为出发点,设计出既实用又有着延续性的儿童用品和玩具,是一种寓教于乐的表现形式,即使是儿童在玩耍的同时,还能帮助他们启发智力,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儿童玩具的设计需要考虑到产品整体的造型、色彩、材质和玩法等,在玩具的造型中,需要将形态为主、情感为辅的设计理念融入其中,为了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可以将其设计出风格迥异的线条和形象[5]。

3.2设计实践

3.2.1设计定位。延续性玩具的设计,需要对其进行具体的分析和研究,既要保证儿童玩具的多功能性,也要考虑到儿童的感受和体验。例如在某博览会上展出的收纳形式的象棋,它的棋盘通过整理,变为一个双层的笔筒,外层可以存放棋子,内层可以放置文具用品等,在对棋子进行收纳的同时还可以做文具使用。这种一举两得的设计既提升了儿童的兴趣,又帮助开发了儿童的智力和提高动手能力,让儿童在玩耍的时候就收获到成就感[6]。3.2.2设计原理。以上例的收纳象棋为例,棋盘游戏是适合5~6岁儿童玩的游戏。这一时期的孩子非常活跃,喜欢乱涂乱写,所以经常在墙上、地板上画上凌乱的记号。另外,一些比较小的文具,儿童一般都不放在笔筒里,因为放在笔筒里不方便,所以设计时也要解决小物品放在哪里的问题。

4结语

切实的教学实践是工业设计教育对社会需求做出的回应,在玩具的设计中融入延续性,可以极大程度上改变玩具设计的思路。在案例实践过程中,确保学生可以通过日常学习,提升自身的实操能力,确保学生能够更加高效地适应社会,增加了学生的就业机会。此外,结合企业层面进行分析,也增强了企业研发创新的意识,以形成体系化的创新模式;而对于工业设计这一专业而言,能够帮助其在不同的角度正视自己的定位,精准地掌握专业的发展方向以及设计的热点,紧跟时代的步伐。

参考文献

[1]卢海霞,杨亚萍,郑娴.基于延续性的儿童玩具设计[J].设计,2019,32(10):127-129.

[2]陈兴波.工业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探讨[J].设计,2014(6):135-136.

[3]李阳.工科背景下中西方工业设计教育比较研究[D].南京:南京理工大学,2009.

[4]翁春萌,梁家年,曾力.基于设计产业链导向的工业设计教学实践模式探讨[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6,33(11):100-103.

[5]黄江杰,张晓明.创新创业背景下工业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研究[J].大众文艺,2017(7):213-214.

[6]韩敏.对工业设计实践教学体系的再探索[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2(9):65,73.

作者:周冰洁 袁堡莲 单位:长沙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