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设计创新和发展路径

工业设计创新和发展路径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产品更新的步伐加快,市场竞争也变的更加激烈。而且各种新型媒体的诞生加速了传播方式的多样化,再者消费者的个人素质和审美能力的不断提高,也促进了企业产品更新换代的发展步伐。企业要创新发展必须提高产品的设计能力,工业设计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本文从这方面立题,旨在研究工业设计的创新发展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针对目前状况提出自己的观点,进行一些讨论。

关键词:工业设计 创新平台建设 创新思维 创新设计

一、工业设计作用及现状

1.合理的工业设计能使企业将生产纳入到一个长期的发展规划之中,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是因为工业设计可以制造出产品的差异,而差异化是市场营销的利器。

2.通过工业设计,找到自己产品的定位,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从而在市场中可以独树一帜,增强自己产品的竞争力。对于企业而言,应准确去对市场进行把握,细分市场,依靠现有技术充分对产品整合优化,通过新颖独特的设计,对产品进行重新定位,以满足不同人群的独特需求。从而可以让消费者、企业、市场达到协调发展的状态。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公认的“全球制造工厂”,但这一角色现在差不多已经发展到了极限,中国经济下一个增长极的实现只有一条出路,那就是自主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设计有了长足发展,并为工业设计快速发展创造了较好的条件,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工业设计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其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二是企业运用工业设计的意识不断增强,涌现出一批在工业设计上取得卓越成就的企业。三是工业设计机构在不断成长壮大,一些国外设计机构进入我国,开始出现互相竞争、互相学习的局面。四是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的建立和完善提供了组织保障,加强了政府与企业、区域之间、国内与国外之间的交流合作。纵观世界的工业设计发展,笔者认为工业设计在产品中的应用已经成为了不可避免的趋势,设计对于产品价值的提升及品质的改善有着关键的作用,工业设计在现代化生产中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二、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近年来,工业设计的创新发展越来越受到相关行业人员的重视,突出表现在工业设计自身知识体系与理论方法上的创新研究,更为重要的体现是在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创新平台的建设给设计及技术的整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促进企业与设计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更有利于产出优秀的设计,对于创新产业的发展有着突出的意义。为此,加强创新平台的建设可以说是一项紧迫而不可缺失的任务,用创新的合作与交流来带动产业的发展。

1.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建设架构。

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包含着设计的独特思考与创新精神、技术研发和人才的发掘与设计能力的培养,通过建设一个良好的平台,可以为全国各地从事设计相关工作的公司、科研团队、从事设计教学的高等院校以及相关的政府部门及社会公众群体提供更加有效、全面、系统,并且有积极指导意义的相关创新与创业的信息与机会。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一些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得以增强的实例及对于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及竞争力的显著提升的优秀成果,这也为全国制造行业、设计行业、与从事工业设计教育的院校、技能培训机构、科研院所、搭建了比较全面的交流平台。工业设计创新平台的构建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1构建生产、销售、学术与研究相结合的工业设计创新体系。立足国家的相关政策与未来规划,自主的去开发工业设计研究与创新成果并促进成果转化,并加强与市场的结合。加强研究机构、工业设计院校与相关企业的合作与交流,着力培养既有技术创新的理念,又具有实践设计的经验的高端工业设计人才,从而可以达到人才、技术、成果与产业的全面发展。

1.2构建创意产业园。采用集聚设计创意企业、提升设计创意环境的方式,建设重点的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集聚区,创建技术先进、竞争力强的产业聚集园区。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区域特色的产业和产品。

1.3构建行业设计中心,建立合理有效的设计创新管理机制。重视设计创新知识产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励那些对社会发展有重要推动性作用的项目、产品的设计团队和人员。使具有优势的产业达到国内与国际的领先水平。以上是根据国内现有的工业设计情况提出的发展创新平台的一些构想,当然还有一些是我们未关注到的,有待继续发掘与摸索,同时,我们也相信通过创新平台的构建我们会在设计领域收货更大的成果。

2.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对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的意义。

要对区域的经济发展进行全面的调查,对区域经济进行整合,通过论坛比赛等交流的形式来促进不同区域间工业设计创新产业的发展。对工业设计创新促进区域平台的建设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一些工业发达的省市,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发展经验与资源,带动周边城市的工业创新与发展,从而推动各省市的经济协调发展,这对于建设全国性的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十分有益。工业设计创新平台的良好构建,可以推动区域产业结构的变革式发展,淘汰落后生产方式与产能,促进区域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模式中去。一些工业已经达到发达水平的地区通过对一些还未发展完善的地区进行劳动力、资源、能源的使用,使工业生产的基本要素得以最大化的使用,从而可以促进新的经济增长模式的形成,使经济的发展可以最大化的辐射到更多的区域。推动整体的经济发展,因此,工业设计创新平台的构建对区域经济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力。

三、提高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设计

1.创新设计思维的重要性。

创新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原动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推动力。”在信息社会中,设计师要着眼于从有形的世界创造无形的世界,这种创新能力无疑是设计的灵魂。工业设计的稳定发展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依赖于设计思维的发展,设计思维的创新,是个人的素质、设计能力、以及对于文化的积淀与学习的综合体现。创新思维要突破传统思维的框架,提出新见解、新的思维方式。培养创新设计、创新思维的人才是工业设计的重要问题,也是核心问题。

2.对创新思维的培养。

首先要从院校教育抓起,要从教学模式,教学方式上加以创新。创新思维结合了具体思维与抽象思维,如果没有找到合理的方法去加以训练,缺乏应有的创新意识,就很难把思维创造潜力发挥出来。据调查,合理的训练可以对提高创造潜力有所帮助。高校工业设计教育应该设立与创新思维开发相关的课程,如设立一些与创新方法技巧、创新实践活动等有关的课程来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人才是我国的强国之本,设计人才则是提高我国工业设计之本。在新的时代,成功的企业是最大限度的发挥工业设计的软作用的企业,市场三位一体最佳化的企业。这一方面要求工业设计要使企业去主动的认识市场,分析市场,不断创新,从而能够引领市场的发展方向。只有创新,才能令中国企业走上自强之路,才能令“中国制造”提升产品的价值。在重视创新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环境问题和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以人为本做好绿色设计。在全球化经济日益激烈竞争的今天,工业设计正在成为企业经营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创新的思维与能力是工业设计发展的重要基本要素,没有新颖独特的思维,产品本身的寓意及语义就无法完整准确的表达。培养灵活的创新思维能力成为现代工业设计发展所必须具备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袁振国《教育新理念》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

[2]厉无畏《创意产业导论》上海:学林出版社,2006转贴于233.

[3]腾守尧,聂振斌《知识经济时代的美学与设计》南京出版社,2006转贴于.

[4]汤碧《区域经济一体化模式比较》南开经济研究,2002.

作者:曲俊霖 单位: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