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设计中产品概念设计问题探析

工业设计中产品概念设计问题探析

摘要:工业设计是企业生产加工过程的重要步骤,其直接关系到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甚至对企业的发展方向也有重要的影响,所以受到现代生产型企业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工业设计中产品概念设计部分,但由于我国对产品概念设计的认识相对西方发达国家较晚,相关研究工作也未在已研究成果基础上取得较大突破,使我国工业设计中的产品概念设计发展受到较强烈的阻碍,本文在对影响工业设计中产品概念设计的因素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对产品概念设计的方法展开研究,为全面对工业设计中产品概念设计的认识作出努力。

关键词:工业设计;产品概念设计;问题分析

现阶段国内外并未对产品概念设计给予统一的界定,但通过对各类产品概念设计定义的整理分析可以发现其都承认产品概念设计过程是对产品整体性能、尺寸、结构、特征、形态等标准进行描述和实验的过程,可见产品概念设计既要满足产品目标市场的实际要求,又要为产品流入市场后提供技术支持,可见其对产品生产全生命周期都至关重要。

一、影响工业设计中产品概念设计的因素分析

1、功能因素

工业产品受到市场认可、占领市场份额的前提是具备市场消费者所需的某种功能,可见确定功能因素是产品设计的首要工作,换言之功能因素是产品概念设计的本质,针对产品发生的消费行为实际上是消费者获取产品功能服务的手段,所以在进行工业设计中产品概念设计的古城中应该以产品功能为核心,有意识的通过专业设计使产品的功能得到优化,可见功能要素是对产品概念设计影响最强烈的要素[1]。例如医疗器械产品在概念设计的过程中,考虑到其功能是检测人体某种指标或对身体某项器官进行改善,所以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在保证其功能得以实现的同时有意识有过优化设计提升其测量精度和准确性,以此增加产品被社会认可的概率。

2、构成因素

工业产品大部分并非由单个构件构成,而诸多构件的具体组合形式和分解情况对产品整体性能和外观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在产品概念设计的过程中要有意识的针对产品构成进行优化,现阶段工业上将此方面的设计优化称为定量优化,值得注意的是,构成优化并不是重新对产品进行设计,而是结合设计专业技术,实现在已经确定产品构成单元的设计方案中确定构成单元组合形式最优的方案[2]。产品之间在构件组合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可能会使其具体功能不同,进而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提升产品概念设计的市场满意度。例如电子血压仪产品都是由传感器、绑带等构件构成,可以满足读取测试者血压、心率等指标数据的功能要求,但在此基础上有意识的增加语音系统设计,可以使老年测试者视觉方面的数据读取障碍得到消除,更好的提供服务。

3、形态和色彩因素

产品的形态和色彩会对消费者的视觉直接产生冲击力,是消费者对产品建立第一印象的主要对象,所以在进行产品概念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这两种因素予以高度的重视,通过设计将产品的经济价值、文化内涵和相关的高新技术进行展示,随着现代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逐渐旺盛,产品形态概念设计越来越重要。另外,大量资料显示,产品概念设计的过程中合理应用色彩设计,有利于消费者与设计师在情感上达成共鸣,使消费者对产品的内涵和精神意义更全面的把握,是增加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甚至对刺激消费者产生购买行为,提升产品销量具有重要的意义[3]。但在应用色彩进行产品概念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不同的色彩具有不同的文化意义,适合不同的人群,盲目采用同种颜色并不能满足各类消费者的要求,例如红色代表热情和张力,更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视觉注意,深蓝色代表沉稳和神秘,更适合男性等。苹果手机在产品概念设计中在土豪金和福贵银的基础上设计出玫瑰红颜色产品,就是产品概念设计考虑色彩因素的成功案例。

二、工业设计中产品概念设计的方法

1、类比和逆向设计方法

类比法即在对类似的设计对象进行观察并将其与设计产品进行对比的基础上,将类似产品设计中适合设计产品的先进理念或创意引用到设计产品中,提升设计产品的设计效果的方法,可见此设计方法强调对设计过程中积极因素的借鉴和传承、创新,此方法不仅有利于缩短产品概念设计的耗时,而且设计质量也较有保证,但在设计理念创新方面相对较弱[4]。逆向设计法即通过设计师将思维逻辑方式你想调整,进而对产品设计顺序和方法进行调整和创新的方法,此种方式通常可突破已有产品设计的束缚,在创新方面意义突出。

2、分析与评价设计方法

分析即对产品目标消费市场的需求进行分析,评价即产品目标消费市场用户对产品的评价,可见此方法在设计的过程中更加注重消费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和反馈,所以其产品概念设计对市场的适应性相对较高,后期的销售和服务能力具有一定的优越性,产品生产企业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所以此设计方法最受现代企业的关注。

3、联想和移植设计方法

联想设计法即将企业现有产品或不同类型产品的功能、技术等因素与即将设计的新产品之间建立联系,使其应用到新产品设计雏形中的方法;移植设计法即将其他领域产品设计中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应用到新产品设计过程中的方法,可见此方法即可以对企业生产设计方面的优势有效的继承,又可以对产品技术水平进行拓展,使其对市场的适应力和消费者的新引力增加,但此设计方法在应用的过程中对设计师的设计素养和能力等方面具有较高的要求。

三、结论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发现,现阶段在工业生产的过程中,企业已经认识到产品概念设计的重要性,并在实践中有意识的结合对产品概念生产可能构成影响的因素进行控制和利用,对产品概念设计的方法进行探索,但由于我国产品概念设计发展较晚,所以相关工作任重道远。

作者:董濡悦 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国际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洋,毕笑如.工业设计中产品概念设计研究[J].河南科技,2014,01:16.

[2]杨静,余隋怀,陈登凯.概念设计中产品安全性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和分析[J].现代制造工程,2009,11:65-68.

[3]单鸿波,刘继红,黄正东.面向问题域的产品概念设计阶段需求功能的描述及转换研究[J].中国机械工程,2005,03:48-52.

[4]王沈策,毛征宇,文星.基于情景的产品概念设计教学研究[J].工业设计,2015,08:17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