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品开发中工业设计团队工作机制探析

产品开发中工业设计团队工作机制探析

1现代工业设计思想主导下的产品开发科学目标

1.1环境资源友好

低毒、无毒、低污染、无污染、易降解:通过创新、优化技术工艺路线与装备,放弃或替代有毒、重污染的原材料、中间介质和工艺手段,使产品在生命周期内都没有危害人类和环境的毒性与污染物排放,或将其降低在相关标准允许的范围内。废弃产品不能重复利用的部分要易降解。低资源能量消耗:通过对产品功能技术实现途径包括产品材质、形状、尺寸、表面属性、装配工艺以及产品包装、运输、安装、使用与维护方式的选择与创新优化设计降低产品生命周期内资源能量消耗。易回收重复利用:包括整机回收,部分功能模块、零部件的回收直接重复利用或经适当处理后重新使用,整机拆解分类重新加工成为新原料再循环利用。通过对产品生命周期前期相关设计实现回收重复利用的可能性、降低难度并扩大其程度范围。

1.2功能配置适当

一般来说,产品设计都有目标用户群。要对目标用户群展开充分调研。同时,要关注到一般人群,关注社会环境、关注科技进步。在充分发现目标用户群现实需要,补充取舍其可能与潜在需要的前提下,做出适度的功能配置。

1.3生命周期内可靠、宜用

包括功能可靠、装配可靠、强度可靠、操作可靠、安全可靠。关注目标用户生理参数、生活习惯与心理特征,尽量使目标用户易学易记易操作,有防错措施,尽量使目标用户获得美好产品应用生理与心理体验。

1.4性价比优

好的产品不仅仅看起来美,用起来美,同时由于美的生成遵循技术规定性,所以还具有生产工艺性好、实际成本低的特点。而低劣的设计则相反,往往不遵守技术规律导致实际成本畸高。以优秀、合适的产品设计引导大众和目标用户群理性消费,不过度设计,以高性价比来满足目标用户实际需要。

1.5美观

产品整体外观、内饰造型要简洁、合理、谐致、有整体感、新颖,产品色彩设计合理。现在的市场上,每一种产品都有众多竞争品牌,一家独供市场的情形很难出现。很多时候,优美的造型设计已成为超过价格因素的制胜手段。以优美的产品外观造型设计激发大众和目标用户群的消费欲望,引导大众和目标用户群的审美意识,提高大众和目标用户群的审美能力,传播高尚文化,完成工业设计的价值实现,促进社会文明。产品开发科学目标不是分离并列,而是共融共生共促。现代工业设计思想即追求产品工业过程系统综合优化。要实现以上目标,工业设计师必须关注产品开发全过程,在产品开发团队中宣贯现代工业设计思想,科学地发挥工业设计在复杂产品开发实践过程中的作用,实现工业设计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意义。

2工业设计师在产品开发团队中的工作机制

2.1产品开发团队组织结构图

机电、电子、通信类复杂产品开发团队都由多种专业背景的工程师、工业设计师及相关支持人员组成。一般的组织结构如下图(视具体项目不同情况可能有相应变化):

2.2产品开发团队角色名称及职责

产品经理:资源、进度及总体内外协调组织管理工业设计师:以工业设计思想与产品开发团队及时充分沟通并提出建议,将之体现在产品开发全程,完成造型设计、信息设计、UI设计。系统工程师:产品开发团队内部日常信息沟通组织QA工程师:标准宣贯、质量跟踪反馈与控制制造代表:产品开发团队与制造部门信息沟通机械设计工程师:机械设计、外购机械模块选型电路设计工程师:电路设计、外购电路模块选型软件工程师:软件设计、外购软件模块选型结构设计工程师(可由机械工程师兼任):结构设计以及相关的机构设计机电连接选型与开发工程师:外购功模功能模块选型及相关组件开发设计

2.3工业设计师在产品开发团队中的工作机制

工业设计师在产品开发团队中除负责造型设计、信息设计、UI设计之外,还需要在团队宣贯工业设计思想,研究产品功能相关背景,与团队成员沟通及提出建议。一方面是完成造型设计、信息设计、UI设计本身之需要,更重要的是将工业设计思想贯串产品开发全程,使未来的产品在其生命周期全程符合工业设计思想。工业设计师与产品开发团队其他成员、工业设计师之间的及时充分沟通是决定产品开发成功的关键因素,所以工业设计师必须有积极的沟通意识、良好的沟通能力,以达成工业设计在产品开发中的成熟应用——这些都需要掌握一定程度的相应领域的知识、信息作支撑。

3现代工业设计思想在产品开发中成熟应用的标志

在实际产品开发设计团队中,具有各种专业背景的工程师、工业设计师协同工作。设计师当然不需要精通涉及到的各个学科的知识,那也根本办不到。但要保证产品开发质量,设计师需要在整个开发过程中主动牵引各种技术的融汇应用。这种牵引需要符合学科规律。如果不掌握相关学科的必要基础层面的知识,设计师就无处发力,或根本不敢发力。换句话说,产品开发虽然由团队成员协同应用各种专业知识,但在设计师的牵引力作用下,产品开发的结果就像这些知识来自同一个大脑。每一分资源的投入都有理想的回报。每一个造型特征都设计有包含美的创造在内的相应甚至多重产品功能或性能的优化。工业设计,资源效益。──这是工业设计水平成熟的标志。所以,工业设计师注意平时积累并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实践应用现代并行工业过程知识,充分开发产品生命周期全程相关产品标准、用途、安装、结构、制造、包装、运输、使用、维修及回收等设计输入信息,并在工业设计团队以及产品开团队相关人员之间透彻分享沟通互补,进而通过深入细致设想、实验、模拟,综合分析优化,得出优秀的产品设计方案。一般地,由于复杂产品开发涉及学科知识面广泛,单个工业设计师掌握的知识信息已很难适应现代产品开发与市场竞争的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成为现代产品开发的常态。并且工业设计师团队的构成需要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覆盖范围。

4以快速竞胜为目标的工业设计师团队组成新解

为适应现代实际产品开发与市场竞胜需要,工业设计团队构成谊以成员实际具备的知识结构为选择依据,而不是简单地看学历背景。而且工业设计涉及多学科知识的交叉复合融汇应用,工业设计师团队的知识结构谊覆盖以下范围:设计学(产品美学与产品造型、信息设计、平面设计、UI设计)、工业过程知识(尤需材料及加工工艺、人机工程、结构设计、机构设计、技术经济)、社会学、心理学、市场学、计算机文化基础等。因为以上知识将会经常性融汇应用于从概念设计起始的工业设计全过程,具有复合知识结构与实践应用经验的成员尤为适合。现在的工业设计团队人员构成都非常强调交叉复合的学科背景。不同专业背景的设计师互助互通互学互长,既是获取市场快速竞胜的保证,同时也不断地促进团队成员知识能力结构的丰富完善和团队整体创新解决产品问题方案实力的提高。

5结束语

现代工业设计思想主导下产品开发是创造人类高尚生活品质、提升大众审美水平、促进社会文明程度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工业设计是企业的竞争力,工业设计是国家的竞争力。工业设计的成功不仅是工业设计师的追求,更是消费者的期盼,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企业管理者、社会管理者、国家政策都应该重视发挥工业设计的作用,探求、践行产品开发实践中工业设计团队的科学工作机制。全社会共同努力,让现代工业设计思想深入每个普通消费者的内心。

作者:杨融 单位:梧州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