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工业设计优势对旅游的影响

谈工业设计优势对旅游的影响

一、目前旅游产品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

从目前海南旅游产品的发展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旅游商品优势品牌缺失

虽然目前海南物产丰富,但是具有特色的主打产品非常少,旅游商品优势品牌缺失现象严重。为此,我们必须从旅游商品设计入手,提高旅游产品设计水平,树立优势品牌,打出海南岛旅游商品的招牌。

(二)旅游商品创新研发机制缺失研发成果未能有效进行商业转换

从目前海南旅游商品的设计和研发来看,每年的投入也比较大,也取得了积极的研发成果。但是受到市场因素的制约,许多研发成果没能转化成商业产品,制约了旅游产品的商业化发展。

(三)旅游商品档次较低中高端产品较少,部分产品做工粗糙甚至品质低

从目前海南打造的国际旅游岛的方向来看,旅游商品应具有一定的品质,中高端的产品应占有较大的比例。但是受到目前旅游产品工业设计水平和制造工艺的影响,部分旅游产品的品质还未达预期目标,距离中高端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必须结合目前旅游产品的开发现状,提高工业设计质量。

(四)旅游商品纪念品缺乏地方特色,在全国其他景点也很普及

文化与旅游的结合不够紧密,许多文化资源没有通过包装策划成为文化魅力、成为旅游商品,很多旅游产品也没有体现出深刻的海南特色文化内涵。基于这一现状,充分挖掘海南岛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成为了提升旅游产品设计质量的重要方式。

(五)旅游商品生产制造资源缺乏,大部分产品源自义乌小作坊产品

从目前海南旅游产品产业发展来看,整体产业相对薄弱,产业链较短,许多旅游产品都被义乌小作坊的产品所替代,属于海南当地的旅游产品较少,这也成为制约海南旅游产品发展的重要问题。为此,我们必须立足海南的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品事业。

(六)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创新人才缺乏从工业设计的角度来看,文化旅游商品设计需要专业人才予以保障。但是目前海南岛旅游产品事业所聚集的工业设计人才不但数量较少,整体设计水平也不高,造成了产品工业设计缺乏创新。

(七)旅游商品供应链无体系、无规模、无交易平台

对于成熟的旅游商品供应链而言,应具备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并且要有成规模的交易平台予以保证。但是目前海南旅游产品供应链还不具备这些基本要素。所以,我们应立足海南实际,努力开发当地资源,例如黎锦、蜡染、苗绣、水晶、珍珠、椰雕、贝雕、海螺、海贝等,将这些作为旅游产品的原料,提高旅游产品的工业设计质量,完善旅游产品的交易平台,拓宽旅游产品的产业链。

二、以工业设计特点促进旅游产品发展

工业设计和旅游产品的关系是互为基础,相互促进的整体。工业设计可以有效整合旅游资源,旅游资源利用开发可以成为工业设计的最好体现。

1)用工业设计联系人与环境,环境与产品。工业设计的基本思想就是让人、产品、环境统一协调,这种统一既是内部统一,也是外部统一,是美学与应用技术的统一,是人与自然环境的统一。旅游业的宗旨就是用环境吸引人,用环境引导人,而工业设计是将环境与人有机结合,创造出优秀的产品。工业设计可以有效处理人与环境的关系,解决人与环境之间的矛盾。工业设计可以充分发挥人的想象力,想设计出什么样的产品,就选择什么样的环境,让环境与人走向正确轨道。

2)工业设计为旅游产品创造最高利润。旅游业的发展之所以可以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就是因为旅游可以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工业设计的理念就是在生产生活中,提高产品的利润放在首位。一个行业成功与否的标准就是利润,工业设计消除了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矛盾,通过工业设计,我们可以降低旅游产品成本,增加企业利润。

3)利用工业的艺术性,增强旅游产品的协调美。工业设计在旅游产品的应用中,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工业设计增强了旅游产品的外在美。旅游产品的存在依赖于环境资源,而环境资源往往不规则、不整齐。工业设计把原本的旅游资源进行了美化,让旅游资源不再呈现混乱的外在形象,旅游产品随着工业设计的调整打造变得以自然美景为主,以人文美景为辅。

三、结论

将工业设计应用到旅游产品中,是一个崭新的尝试,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将继续探索这种结合带来的优势,为旅游业发展积累更多的现实经验。

作者:刘勇利单位:海南灵狮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