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工业设计中的意境美

管窥工业设计中的意境美

一、“意境”的魅力

(一)虚实美

“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是中国古典艺术家们强调的“虚实之美”,这一古老的创作规律在意境营造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虚与实”的相互转化、渗透,能够产生一种情景交融的效果,产生一种虚实相生的审美空间,从而使一件艺术品获得意境之美。

(二)韵律美

《道德经》中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之说,使人们认识到象、气、道的融通合一与气韵相通。而意境中的韵律美强调的是和谐与规律的融合、变化与统一的融合,目的是营造具体物象以外的情趣和意境。韵律美不仅使设计本身产生很强的形式美,同时也会加强整体视觉效果,起到深化主题和增强魅力的作用。

二、“意境美”的呈现

(一)优美传神

灯具的设计要给人营造一个友好安全、富有情趣的环境。“长信宫灯”就是成功传达意境美的汉代器物之一。长信宫灯以一位跽坐掌灯、优雅恬静的宫女形象为主体造型,改变了青铜器皿的神秘厚重,整个造型及装饰风格都显得舒展自如、轻巧华丽,是一件既实用、又美观的灯具珍品。该设计将灯的实用照明功能与净化空气的科学原理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堪称“中华第一日光灯”,节能环保,设计精巧,给使用者带来了艺术的享受。

(二)梦幻朦胧

在玉器产品制造中,设计者首先会依据玉石本身的颜色和形状考虑要雕刻的形态,尊重原始自然性,以达到浑然天成的境界。例如,充满意境美的玉器代表之一“玉角杯”,出自西汉早期南越王墓,被誉为“汉玉中的稀世之宝”。它是汉代的一种酒具,杯身以弧形优美流畅地回卷做造型,尾端形似浪花飞扬,饰以阴刻、浮雕,构思奇妙,制作精美。用此杯饮酒不仅可以体会到玉质的温和恬润,而且杯身的造型还能引人遐思。

(三)和谐雅致

对“意境美”的追求是中国文化中特有的现象,经过了千百年的沉淀,长久地滋养着人们的精神。生活状态的改变使现代人生活中缺少了太多的自然韵味,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工业产品时,越来越关注设计中意境所带来的韵味,设计师也更加注重设计中意境的营造。办公用品“山形信笺夹”,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意境融入产品中,造型上采用曲线与直线相结合来表现山峦重叠的景象,用近景与远景的呼应来展现作品的功能,将连绵起伏、山峦重叠的意境美与设计功能完美和谐地统一在一起。义。

“意境”营造方法如下:

(一)借鉴

“巧于因借”的视阈扩展。“借”出自“借景”,“借景”是中国古代园林设计中常用的一种设计手法,通过周边的环境与建筑物体相互借鉴产生一种和谐之美,正所谓“园林巧于因借”。而在工业设计中的“借鉴”指的是:

1.借助环境、人群、形式等一系列“中介”去阐释设计作品的某一功能,相互配合以达到创造完美意境的效果。艺术盆的设计,即是借助水的流动与盆的造型形成一幅令人陶醉的画面。

2.巧妙地借助产品本身的形、色、质、光等物质材料和生产工艺,形成实体因素去营造“意境”。例如中国艺术的线条求其神韵,其雕琢工艺有阳线、阴线、平凸、隐起阳线、双勾隐起阳线、游丝毛刀纹,或朴素稚拙,或雄浑豪放。因此,在现代工业设计中借鉴不同的“线”可以表现产品不同的意境美。

(二)融情

委婉含蓄的情感融入。中国文化有时被称为“馅文化”,意境的传达需要通过身心去感觉、体会、联想,从而获得一种奇妙的感受,现代工业设计中意境的营造也需要委婉含蓄的情感融入。设计中使用的无论是自然材料还是人造材料从表面看来都是一种普通的、客观存在的物质,但转化为艺术空间形态,就会变成一种人类感情的寄托物。艺术空间形态的转化就要求在造型设计上尽量融入一定思想,比如方圆和谐、长幼尊卑有序等,或者各种吉祥的装饰手法;在理念上要多体现净、静、含蓄、朴素、深远的美学特色;手法上因材制物,动中取静,静中取动。

三、“意境美”的营造

“意境”的合理营造在工业设计中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富有意境美的设计作品可以满足人们生活中的基本使用需求,还可以超越物质的表象,缓解人们的生活压力,丰富单调的生活,进而从精神的层面去表达一种情感,揭示深层次的意(三)留白“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留白”可理解为“造虚”,也就是强调意境的虚实相生。“虚”相对于“实”来讲更难营造,在现代工业设计中“虚”的营造日益占有重要的位置,或刻意淡化处理的形象或机缘巧合恰到好处的空白,都会成为一件作品的点晴之笔,产生小中见大的视觉效果。那如何“留白”呢?我们可以设想将一件作品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内到外或者从外到内分为三个部分,即视线开始部分、视线移动部分和视线结束部分,留白部分尽量设计在视线开始或结束的部分,这样可以给人以想象的空间。同时以什么样的方式展现实与虚都是设计者所要考虑的。只有综合设计师自身的技艺、学识、修养等素质,并对材质的形态、色泽、质地进行合理安排才能传达出作品真正的意境美。

四、结语

意境美是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重要范畴,是现代工业设计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对于指导我们创作、欣赏产品有着重要的意义。将意境美融入工业设计之中,意在协调人与物、环境、情感之间的关系,在于与消费者之间架起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作为21世纪的设计者,努力营造中国工业设计的独特魅力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现代工业设计并不单单是去制造一件产品,更不是图案的复制,而是继续延续中国古老的审美艺术。

作者:付晓莉杨丽琳单位:中原工学院副教授中原工学院设计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