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浅谈

房屋建筑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浅谈

摘要: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对于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操作过程中,浇筑施工又是最为核心的一点,本文就重点针对房屋建筑中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的应用及其注意事项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探索。

关键词:房屋建筑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是当前我国工程项目建设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直接关系到人们的正常生活质量,必须要切实保障施工的质量效果,尤其是对于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类施工技术手段而言,更是需要进行严格把关控制,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就是其中比较核心的一类技术手段,基于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进行研究,把握好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类注意要点也就具备着较强的研究价值和意义。

1房屋建筑中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简介

在房屋建筑刚才项目的施工建设过程中,对于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的应用主要就是指应用混凝土材料进行相应位置的浇筑处理,进而促使混凝土材料能够形成固定的形状结构,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准确施工构建做出贡献。由此可见,在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运用混凝土施工工艺主要就是应该针对混凝土材料进行严格的控制和把关,因为混凝土材料具备着较为突出的复杂性特点,其涉及到的各类原材料是比较复杂的,并且对于各类原材料之间的配比也具备着较为严格的要求,进而也就需要进行严格全面的把关,切实提升混凝土材料的应用价值和效果,为后续浇筑施工打好基础。具体到房屋建筑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的应用过程中来看,根据其具体的浇筑方式以及不同的浇筑特点,当前比较常见的混凝土浇筑技术手段有以下三类:

(1)预应力输管大直径薄壁混凝土浇筑技术。

在当前房屋建筑混凝土浇筑施工操作过程中,采用预应力输管的方式进行浇筑灌输式比较常见的一类手段,其具备着较强的操作便捷性以及较为突出的操作时效性特点,能够简化传统混凝土浇筑操作流程,极大提升了混凝土浇筑施工的效率,并且在质量保障方面也能够发挥出较强的积极效果。(2)小直径钢管混凝土浇筑技术。基于一些较为特殊的房屋建筑相关施工结构而言,在混凝土材料的浇筑过程中,有效应用小直径钢管混凝土浇筑技术也是比较常见的,该浇筑处理手段对于C50的混凝土材料具备着极强的适用性。具体到该类浇筑手段的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应该基于操作的流程进行控制,比如分层浇注就是其中比较有效的处理手段,其在质量方面的保障作用和效果同样是极为突出的,当然,对于操作过程中的振捣以及泵管注入等操作同样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3)水下双管加固混凝土浇筑技术。

对于房屋建筑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的具体应用而言,一些特殊地基结构的施工建设还需要采用水下双管加固混凝土浇筑技术进行处理,其在当前的房屋建筑施工中同样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运用。具体到该类浇筑操作过程中,该技术手段的应用必须要保障混凝土材料和水进行分离,进而确保施工质量效果,当然,对于具体操作过程中涉及到的模板安装,沉桩以及基础开挖等操作进行严格的规范化控制,切实做好质量保障工作。

2房屋建筑中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及其注意事项

2.1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在房屋建筑中的应用

具体到当前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中,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的有效应用涉及到了很多方面的内容,其具体的应用结构和位置也是比较多的,其中应用最为突出的关键位置有以下几点:

(1)基础结构混凝土浇筑。

对于整个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而言,基础结构无疑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基础结构的施工构建在当前也同样可以运用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手段进行处理,其应用能够有效确保基础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尤其是相对于当前越来越复杂的房屋建筑结构而言,这种混凝土地基的运用更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基于当前房屋建筑基础结构的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其最为常见的施工类型主要涉及到了条形,阶梯状以及大体积三类,并且在实际的浇筑处理过程中还需要重点针对基础结构混凝土的分层状况进行严格把关,并且对于混凝土浇筑的距离以及相应的缝隙同样需要进行严格控制,确保基础结构具备足够的承载力效果和水平。

(2)剪力墙混凝土浇筑。

基于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涉及到的剪力墙结构来说,恰当运用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手段同样是比较常见的,其能够较为高效地呈现出剪力墙结构的功能特点,满足于各方面的功能需求。剪力墙结构的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手段最为常见的就是流水线以及长条形两类基本方式,其在浇筑处理过程中,同样涉及到了分层浇筑,并且还应该切实保障浇筑的均匀性和厚度,对于浇筑过程的连续性也需要进行严格把关,尽可能的避免出现多次浇筑问题。在剪力墙结构的混凝土浇筑处理过程中,相应的浇筑处理手段还需要从振捣操作方面进行严格把关,振捣需要严格按照剪力墙施工技术手段的操作标准和强度进行处理,并且还应该切实做好相应的保护措施,避免其自身结构收到威胁和影响。

(3)位置浇筑。房屋建筑中对于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的应用还需要从位置浇筑入手进行控制,这也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个方面。位置浇筑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最为核心的一点就是需要针对相关钢筋位置进行准确控制,确保相应的钢筋能够在最为准确的位置表现出最为理想的作用价值,避免因为钢筋材料的位置不当影响到混凝土施工技术浇筑效果。除了上述较为常见的一些基本混凝土浇筑工艺应用方式和位置之外,整个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还存在着很多其它方面的应用方式,比如框架浇筑就是比较突出的一环,其同样关系到房屋建筑结构的稳定性效果,需要进行严格把关。

2.2房屋建筑中混凝土浇筑注意事项

具体到房屋建筑混凝土浇筑施工处理而言,为了最大程度上提升其操作的质量效果,还需要重点从混凝土浇筑操作过程中涉及到的一些要点内容进行高度关注,相应的混凝土浇筑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严格把关混凝土材料质量。

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的保障需要首先从混凝土材料入手进行控制,对于混凝土配置需要用到的各类原材料以及相应比例进行严格控制,确保其标准化,满足于相关规范的要求,避免因为混凝土材料质量出现问题而影响最终的浇筑效果。

(2)严格控制施工裂缝

房屋建筑中对于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手段的应用最为常见的一类病害问题就是裂缝的产生,因此,基于整个浇筑操作流程进行规范化控制,避免因为操作失误而导致裂缝问题的出现,这也是保障房屋建筑应用安全性的关键所在。

(3)切实做好养护处理。

在混凝土浇筑工作完成后,还需要针对养护操作进行规范化处理,这种养护需要重点围绕着混凝土结构的温度以及湿度进行密切关注,这也是避免裂缝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环节。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手段的应用而言,其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出了理想的应用效果和质量,但是为了保障其施工质量,同样需要重点从浇筑各个环节入手进行严格把关,避免出现操作失误问题。

参考文献

[1]马航,秦明德.对房屋建筑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的探讨[J].城市建筑,2014(04):100.

[2]刘淼.房屋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浇筑技术浅析[J].江西建材,2014(13):101+105.

[3]蔡廷坤.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剖析[J].江西建材,2016(09):95+101.

[4]张广贺.浅谈房屋建筑主体工程施工工艺[J].科技信息,2010(29):715-716.

[5]张魁珠.房屋建筑施工工艺流程及验收标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3(06):125-127.

作者:王强瑞 单位:四川金锐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