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机加工工艺过程和质控

管窥机加工工艺过程和质控

一、加工前准备

(一)人员准备

所有的机械都是人类随着社会的进步,经过研发测试出来的,既然有人研发就有人操作,不仅仅要的会操作,更讲究的是安全操作,卫生操作。在入职以前,正规企业都会有入职培训,他们除了讲解操作规范,还要求员工需要消防意识,安全意识。为保证公司形象,职工安全,使其达到安全,有效的生产经营模式。

(二)技术的准备

(1)准备好所用的技术资料,如施工图、设备图、说明书、工艺卡和操作规程等。

(2)熟悉技术资料,领会设计意图,若发现图样中的错误和不合理之处要及时提出并加以解决。

(3)了解产品的结构、特点和与其他工件的装配关系,确定加工步骤和操作方法。

二、生产过程

每个产品都是从原材料进行加工而来的,生产过程就是把原材料通过加工使其改变形装或结构或性能的过程,即从原材料投入到制成劳动产品的阶段。企业为了生产最大化,最优化的产品,往往企业会以生产过程为中心,加强生产过程的监督及控制。以满足客服需要的的产品,而客服需要的不仅是质量,还要求能满足市场供给量。

(一)产品测试

从企业决定开始做一个产品的时候,首先是考虑如何将产品做出来,然后再是考虑成本的问题。所以产品测试主要是先小批量做这种工件,目的是有个初步的工艺流程及初步估计其加工成本。在这个阶段由于做的是小批量的产品可以使用工序集中。待产品测试完成,进入试加工状态。

(二)试加工

试加工就开始考虑产品的工序细化过程,它可以是一道工序或者几道工序在一起完成。主要是要考虑这道工序加工及为下面工序的加工,更能节省时间,还要考虑产品的质量。比如说做下汽缸座首先就是要考虑装夹问题,要保证下面的工序的定位,也要考虑到不要影响上面精加工工序后的尺寸,形状,光洁度。在对其它工序没有致产品质量差的情况下一次装夹尽可能多的加工多道工序,这样出来的产品质量稳定,也能节省成本。所以我们现在先粗车大端即标注

1,以保证后面粗车定位,然后再是钻中心孔,使用顶尖粗车后端即标注

2,为的就是保证后面加工的尺寸及精度。

(三)生产过程分配

企业是一个以生产与服务相结合以满足社会需要的有组织有纪律的社会经济组织,主要是盈利为目的。在企业进行生产的时候,往往为了规模化所以将公司设计出一套套待完善的系统,企业将根据生产需要及变动,将进一步完善系统,使其质的最优化,量的最大化。大企业将工厂分成了多个车间,而车间则分成几个小组或者几条线,主要是将一个成品的工序分割开来,已达到操作简单,提高生产效率,责任落实到个体。不管是小组、车间、还是工厂都有各自分开而又紧密相关的生产经营的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服从于上级安排,完成指定任务。每个团体都有自己的领导者,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随着工序的分离,各自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领导者注重的是结果,其中出了任何操作问题,将责任追究至操作工,而其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将分配技术人员进行解决。待技术设计完成投入正常生产后出现的故障多数在于操作工,操作工就是以劳动能力换取报酬,他们做的是简单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但却要求细心,然而往往由于操作工的不细心导致产品的不合格,从而降低产品的良率,导致公司的效益降低。良率=成品数量/原材料投入技术员不仅仅是设计出一套生产方案,同时需要改进生产工艺。使其尽可能达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产品质的最优化,量的最大化,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提高生产率,降低劳动成本,随着客服的需要,生产力的加大,多数企业采用了流水线。

三、质量监控

大多企业都是以采用计件方式来管理操作类员工,这种管理模式有好也有弊,好的是员工为了挣钱,产品的量上去了,而弊的是产品的质却下来了,对员工来说计件就是自己跟自己打仗,所以慢慢的忙着计件,而忘了产品的质,等发现产品不合格的时候已经远远超出了良率的规定范围。企业对此安排了质检,虽有改善,但效果并不明显,更有的质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从而把废品当做是成品卖到了其它地方,这样很可能导致企业名声受损。所以对操作工采用半计时半计件工资和良率挂钩,质检给予绩效工资,最后出厂时应该安排全检,以保证出厂的都为合格品。在数车加工时,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总会出现一些现象,所以我们应排除故障,数车加工出来容易产生的误差主要是圆跳动、锥度。

(一)圆跳动误差分析及解决方案

在数车加工时很多工件都需要保证圆跳动,主要是为了能够保证工件的装配以及转动的顺利进行,当数车加工出现圆跳动过大时,首先我们应该自我检查加工工件和刀具是否锁紧,其次检验三抓,看三爪自定心是否在在中心,首先标记好三个爪的编号为1,2,3。装夹一个已工件只使用1号爪锁紧,用车刀切屑一刀过去,使切屑上面,然后使用百分表,测量工件的圆跳动,看圆跳动要求能否达到使用要求,同理依次换2号爪,3号爪,测量其圆跳动,如果有一个爪的圆跳动能达到加工要求,就标记出来,以后每次加工都使用该爪锁紧。若所有爪都不能达到加工要求则用车刀车削修正三爪。如果是工件需要用到顶尖的,应先测量顶尖和工件中心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还有考虑顶尖的圆跳动,修正固定顶尖可以用车刀在数车车削,如果是活动顶尖则需要用磨床修正。

(二)锥度分析及解决方案

为保证工件的质量,一般是要求工件是没有图纸要求以为的锥度,但是在加工过程中我们常常会发现径向直线切削工件时会出现有锥度的情况,锥度是指圆锥的底面直径与锥体高度之比,如果是圆台,则为上、下两底圆的直径差与锥台高度之比值。如下图3-2图纸要求轴直径30±0.02mm,但是做出来的工件尾端尺寸30.2mm.超出了公差范围,遇到这种情况,首先看锥度是否太大,如果在几丝范围内,直接在程序里修改,应把精加工切削程序更改。也可能是刀具不够锋利,车削的时候刀具出现了让刀的情况,如果锥度太大,我们应该检查卡盘是否松动,使用内六角扳手锁紧,如果是使用了活动顶尖,还应调节尾座的锥度,也是用内六角方扳调节螺母达到。图3-2四、总结经过实践及调研发现,企业工艺主要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成本。主要的方案是需要有规模化的生产、缩短加工周期、减少排故时间,一切需要看行动力,一切为了提高效益而进行。随着国际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水平不断的提高,我国的加工技术也在迅猛的发展。为尽快提高我国机械加工技术的水平,增强其竞争力,要在现代综合集成制造技术的基础上,融合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信息技术,研究数控制造车间的体系构架与模式,研发快速的制造计划,执行管理系统,建立基础工程数据库,从而提高数控加工的效率,最终获得质量、精度合格的零件。

作者:高强单位: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