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气田地面工程施工论文

油气田地面工程施工论文

一、对施工决策和设计阶段进行造价控制

油气田地面工程施工的投资决策在整个工程管理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所以必须对这一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引起足够的重视。但是,从我国油气田地面工程建设的现状来看,在施工的投资决策阶段进行造价控制才刚刚起步,还无法实现透明化的管理。在现阶段,很多油气田地面工程的施工企业在进行造价控制时,还在使用传统的方法,等到工程完成之后才开始重视投资控制,导致施工的前期和中期的造价控制缺少必要的监督。如果不能加强施工前期的造价控制,就会使工程施工增加一些无形投入,浪费建设资金。为了避免出现这些问题,就需要在决策中树立造价控制意识,从一开始就对工程施工进行造价管理[1]。在油气田地面工程的投资决策完成之后,还需要对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进行控制和管理。首先,对项目施工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利用相关的价值理论来对油气田地面工程施工的经济效益进行评估,实现使用最少的成本投入来获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这样才能够优化油气田地面工程施工的设计方案,不断提高项目建设产生的价值。其次,在设计时,要从油气田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出发。不管是何种工程项目建设,在进行设计时,都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在考虑到施工现场实际的基础上对设计方案进行总结,采用标准设计和限额设计两种方法。通过这两种设计对各个不同的设计方案进行综合比较,尤其是技术和经济比较,从中优选出一个最适合工程要求的合理化设计方案。通过上述措施,就可以最大限度的节约设计费用,提高施工速度,从根本上保证施工的质量,降低工程的安装费用[2]。

二、施工中的合同管理是施工造价控制的重要手段

油气田地面工程在项目的设计、材料、设备、施工、监管等需要相应的合同来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因此明确的处罚规定、施工的质量要求和履行担保等内容都需要包含在合同中。在所有的合同种类中,施工合同是其中的主要内容之一。在施工合同中,我们需要明确承包方的权利和义务,在遵守相关法律规定的基础上,通过合同的方式将工程款的支付方式、招投标形式、竣工方式、材料采购、索赔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要想有效控制施工造价,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做好对施工合同的管理,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深入理解施工合同中每一项条款的内涵,注意合同中的措施,保证施工合同条款的严密性,没有法律漏洞,以便双方都能按照规定来履行自己的职责。第二,尽量避免事后合同,这样才能降低施工造价控制中存在的法律风险,预防工程纠纷的出现。第三,规避合同外工程量的大量出现,防治投机者采用非法形式来获取高额利润。总之,合同管理是一种控制施工造价的重要手段,需要引起高度重视[3-4]。

三、对竣工结算的造价进行控制

竣工结算也是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的有效手段,对油气田地面工程的建设方和施工方的利益密切相关。要在这一阶段有效控制工程造价,需要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对地面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材料进行整理,及时核实施工中的数据变化、设计变化等方面的内容,确定无误之后进行入账。这一工作能够为工程的后期审核提供根据,可以避免材料使用量和工程量的虚报,以套取更多工程款等问题的出现。第二,对竣工结算进行严格审查。仔细查阅入账事项,审查各项取费标准是否符合行业或者国家规定;审查是否有重复计算材料量以及工程量;审查工程量是否与设计人员所报的设计图纸的工程量一致等。除此之外,有些工程量必须要亲临工程的施工现场进行核对和核实,这样才能保证合同双方的切身利益[5]。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油气田地面工程施工的造价控制对于工程的施工单位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管理工作,并贯穿于工程施工的全过程。同时,由于油气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的规模较大,使得施工的工程量大大增加,也增加了工程造价的预算,投资的资金数额较大,为了实现施工项目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就需要油气田地面工程的施工单位从决策、设计、合同、结算等方面,对工程造价进行全方位的控制。

作者:包晓燕单位:中油长庆油田公司工程造价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