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问题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问题

摘要: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其中电气工程施工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电气工程的质量问题也逐渐受到了大家关注。本文就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问题进行解析,同时对相关问题采取防范,加强电气施工工程的质量。

关键词: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问题;解析与防范

1前言

经济过程种,各类事物都在变化发展着,建筑行业的发展也出现一片蓬勃生机,规模也开始逐渐扩大,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以及技术水平的提高,离不开电气工程。因此,为了未来考虑,电气施工工程的质量就更加要重视,对其进行有效的防治,能够帮助人们远离危险。

2在建筑工程中电气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在建筑工程的整个施工项目中,电气工程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并且开始逐渐被人们认识到,开始重视和关注。电气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效果与质量和预期质量与效果息息相关。工程的整体设备是否可以安全运行并具有节能效果,与电气施工管理有着非常大的联系[1]。因此,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对电气施工过程要严格把关,各个环节都要做到规范,并且工艺一定要达到标准,此外,还要对电气施工工程所包含的技术资料、施工质量全面进行健康,确保其管理能够正常、安全的运行。

3电气工程施工的问题

3.1电气材料的质量问题

配电箱是电气施工过程中的其中一个环节,在一些电气施工单位对配电箱的使用不符合要求,像漏电保护装置、空气断路器、漏电开关型号、规定电流值等等都与实际不符合,甚至有些工作人员会将空气断路器作为开关来控制漏电保护装置[3]。除此之外,电缆、电线等其他一些材料,也存在质量问题,很多施工单位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在施工时往往选择的电缆、电线质量不高,与要求不相符合,从而影响施工质量,并且还会影视设备的使用功能,从而引发火灾。

3.2电线、电缆导管问题

在进行电线管敷设时,往往线管弯曲的半径比较小,因此,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弯曲、起皱的情况,这并不符合施工要求;另一点就说镀锌线管的安装过程中,不跨地接线以及接地时操作不按照规范保证,在施工时出现随意采用金属软管的情况;还有就说镀锌钢管以及薄壁钢管在进行连接的时候会使用对口焊接方法,往往会破坏钢管内的镀锌层,从而降低其使用寿命,并且在焊接操作时会导致钢管内产生瘤结,对绝缘效果产生影响。

3.3电位连接问题

在等电位系统中电位连接也经常出现问题,施工人员不注意电位连接,总觉得电气管道都是自动形成,对保温层以及防腐层都没有足够的认识,并且在掩埋的过程中,深度与要求不符合,这样的话就导致大地电位差经常出现,当等电位系统存在不稳定的情况时,没有办法保障裸露在外的建筑物外部导体安全,有着较大的安全隐患。

3.4防雷接地的施工问题

电气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对建筑物的防雷、接地等等方面,不少相关人员都不够了解,因此对这项工作没有更好的完成,导致人们生命安全受到影响。其问题的表现在于施工时接地装置以及避雷装置的搭线长度不足。

3.5照明方面的问题

在电气施工系统中,照明是系统运作的重点,在现阶段,经常出现插座零线、相线、地线的放置不规范;插座开关以及面板不够规整;对于日光灯设备、镇流器设备没有按照规定严格使用,并且还未设置挂线盒。

4建筑电气工程施工问题的防范方法

根据当前电气工程施工现状,我们都知道其存在着许多质量方面的问题,那么,为了保证电气施工过程能够安全、高质量的完成,就需要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防范,避免不必要损失,这已经成为了当今电气施工工程的使命。

4.1施工前对图样进行会审

在施工开始之前,一定要对图样会审工作重视起来,作为电气工程师应该把图样会审作为工作的主要内容,这样做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将电气施工工程的质量问题、使用功能问题及时消除。在市场经济中不少单位的工程设计人员流动性较强,而单位所承接的项目却比较多,因此一些问题的出现是在所难免,如果技术人员不能有效的对设计图样进行沟通,往往会造成较大影响,并且还会出现误工、返工等等问题。基于这一点,技术人员更应该对图样严格审核,并且将设计进行优化,并且要对照图样和施工现场,看看是否存在差异,此外要保证设计的经济性、施工便利性等等,尽量将一些较为成熟的施工技术与工程互相结合运用。

4.2严格按照质量标准施工

在会审完设计图纸之后,需要严格的对施工方案进行严格审查,保证施工质量、施工整体系统、各项技术能够符合质量规范的要求。当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交流之后,按照工作进度,对施工过程进行把控,并且对施工时需要的材料、设备等等进行清点和检查,为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4.3提升电气材料质量

在施工时,对于施工单位来说一定要根据规章制度严格进行,并且在承包时要注意统一施工单位质量,不可以进行分包或是支解,一定要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对所需要的设备以及设施进行配备。另外,为了避免因材料出现不合理问题而导致的施工质量问题,相关人员一定要在施工材料进入现场之前对其进行检验,并且对一些所需的设备、材料严格检查,并且对其规格严格进行记录,在确认所有内容准确无误以后再进行施工。

4.4防雷接地工程防治

施工时需要进行防雷地基施工,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但是因为工作人员自身的原因,经常容易在钢筋选材、搭接长度上面出现一些问题。具体应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防治:第一,对防雷接地的施工质量要注重。做好防雷接地工作可以避免发生雷击事故,能够保证施工人员生命安全以及财产安全。对于施工单位来说,需要对防雷接地工程进行实时监控,并且能够科学、合理的对其进行分析以及检查。若是施工出现质量问题就要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比如,焊接时焊缝出现不饱满问题、焊接的倍率不足问题,工作人员应该及时补焊操作。第二,注重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对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要注意技能、理论的培训,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提高人员自身焊接技术。与此同时,可以对其进行继续教育,对施工人员的岗位职责进行明确,确保其能够具备优秀的职业技术素养。第三,在实际工作中,要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要求,对应用标准按照施工质量严格要求,并且对搭接钢筋的选择一定要合适工程标准,不要采用螺纹钢筋来替代圆钢。

4.5对等电位联结问题的防治

在开展等电位连接工作时,施工单位要在实际施工过程要重视等电位联结,在对等电位联结进行开展时,要按照规范以及要求进行操作,并且对区域进行及时的确定,当完成等电位联结后,施工人员应该对等电位联结的实际情况进行测试,来确保其联结情况能够与预期标准相符合。

4.6管线敷设问题的防治

在电器施工工程中,管线敷设的问题一定要进行防治,在防治时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为了对管线敷设的规范性进行保证,需要对其质量进行提高,这就需要施工人员结合施工要求以及图纸来开展施工,并且对设计参数以及设计标准严格遵守,根据以上标准对施工进行开展[2]。(2)对于厚壁钢管的部分在使用时要对其加设套管,并且进行焊接操作,镀锌钢一定要确保螺纹连接,对焊缝密实度、饱满度进行严格控制,连接的位置应该采用专属的接地线。对薄壁钢管来说,要注意在接口位置设置封堵操作。(3)暗配导管里要注意保护层的厚度,一般厚度要保持在15.0mm以上,并且口槽位置要用水泥、砂浆对其进行保护。(4)对于电源线、插座、电视线等之间的水平距离,要保持在500.0mm以上。(5)在施工时要对接地保护线、零线、相线等作用进行全面了解,并且施工人员要掌握一定的色标区分知识,对颜色相同的绝缘层能熟练应用。

4.7强化照明系统的安装

对于施工单位来说,要结果电气施工现场的情况以及施工要求对插座、吊扇、开关等等进行定位安装,并且要注意在安装操作过程对误差进行控制,将其控制在较为合理的范围内,来确保这些应用设备能够安全准确使用。此外,还要结合施工要求对灯具进行选择,选择适合施工要求的日光灯,对线盒位置进行合理安排,这样做能够保证工程安全,施工稳定。

5结语

综合上述内容,文中详细提出了电气施工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且对所出现的问题对应做出了合理的防范。高质量的电气施工工程是保证整个施工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也是对居民良好生活的保证。此外,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也有较大保障,因此,对电气施工质量问题进行分析与防范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陈基泰.建筑电气施工中的质量通病与防治对策分析[J].江西建材,2018(3):160~160.

[2]张军杰.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管理问题解析[J].中国住宅设施,2017(12):79~80.

[3]李翔.建筑电气施工中的质量问题及措施[J].四川建材,2018(8):189~191.

作者:郑守平 单位:福建省升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