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防治研究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防治研究

1在施工过程中建筑电气工程常见的质量问题

1.1等电位系统中的电位联结问题

在建筑电气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一部分的施工人员对于等电位的联结问题不够重视,他们认为这种电气管道都是能够自然接地的,但是,这些电气管道的外部都有保温层以及防腐层,并且在实际的掩埋中,埋层的深度不同且土质也不同,所以存在大地电位差。如果等电位系统的联结情况不良,就无法保证建筑物中裸露在外面的导体一定是处于零电位的状态中,也不能使其接触电压减少,无法减少由于保护作用致使电器的动作不可靠而产生的危险,也无法消除建筑物外部的PEN线以及PE线串入的较危险的故障电压,也无法消除干扰等。这些是电气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的较为常见的问题。

1.2室内管线的敷设问题

在对室内的管线进行敷设的时候一定要按照施工图纸上的技术规范、尺寸以及设计要求等来对工程进行精确的预算。在室内管线进行敷设的过程中较为常见的问题包括:

(1)室内管线的接口对焊问题。其中主要包括金属管道的对熔焊接以及厚壁钢管接口的对焊连接等。

(2)配线管的具体敷设深度没有符合相关的要求。如果配线管的敷设太深就会对墙体的质量产生影响;如果配线管的敷设过浅就会致使建筑物的表面出现裂纹。

(3)辐射管在穿线时的强弱电的距离不够。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就会致使强电系统对弱电系统产生干扰。

1.3防雷接地施工问题在建筑

电气工程的具体施工过程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对建筑物进行接地、防雷的工程设计。这项工作会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但是施工单位却经常将其忽视,这种情况也是在电气施工的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这种问题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包括接地装置和避雷带的搭线长度不够、使用的是螺纹钢搭接钢筋而没有使用圆钢搭接钢筋等。

2如何对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进行防治

2.1对等电位系统中的电位连接进行防治的办法

对于这一问题,施工人员需要在实际的电气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加强对于等电位联结问题的重视程度,在实施等电位联结工作的时候需要按照相关的规范与要求,对哪些地方需要进行等电位联结工作进行确定。在完成等电位联结工作之后,负责工程的施工人员要对其进行导通性的测试,保证等电位链接工作可以收到预期的效果。

2.2对室内的管线

在敷设方面出现质量问题的解决办法第一,负责工程的施工人员需要按照设计要求以及图纸等进行施工。第二,对于厚壁钢管,在使用中要加套管进行焊接,镀锌钢要保证螺纹连接,焊缝要保证饱满以及密实,在连接处的两段还要使用专用的接地线,另外,薄壁钢管还需要在接口处使用一定的封堵措施。第三,暗配导管中的保护层的厚度需要大于15mm,其中的口槽处要使用水泥砂浆面来进行保护。第四,电视线与插座以及电源线与插座的实际水平距离要大于500mm。第五,负责工程的施工人员需要清除接地保护线、零线以及相线的不同作用以及色标区分,并要使用颜色相同的绝缘层。

2.3在防雷接地的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质量问题的具体防治办法

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由于焊接技术不熟练或是责任心不强等都会致使防雷接地的工程中出现一定的质量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可以使用的防治办法包括:

(1)加强整个工程中对负责电气工程的施工技术人员所具有的焊接技术以及责任意识的培训工作,使他们能够具备熟练的焊接技术以及高度的责任感。

(2)经常对防雷接地工程的实际施工情况进行细致的检查,如果发现不合格的焊缝就要及时进行补焊,如果焊口处残留有焊渣,就要及时将其清除。

(3)在工程中不允许使用螺纹钢来进行搭接钢筋,要使用符合标准的圆钢来进行这一工作。

3结束语

蓬勃发展的建筑行业将对我国的人民生活的质量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它是关系到我国的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所以,建筑行业中的质量安全问题就不容忽视,需要受到从业者的高度重视。在整个建筑工程中电气工程是其中一个比较基本的组成部分,然而,随着建筑电气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整个建筑工程中电气工程的作用与地位开始越来越重要,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中存在着比较普遍的质量问题,我们要重视建筑电气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的质量问题,对问题发生的原因进行研究,并对症下药,使用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将其解决。

作者:李刚单位:河北理工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