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电气工程自动化和智能建筑

管窥电气工程自动化和智能建筑

1、智能建筑出现的背景分析

随着我们国家近些年来的经济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对住房的需求不再是有即可,而是开始追求建筑环境的舒适感、服务设施的便利、信息沟通安全性等方面的居住条件。对于用户对建筑功能与条件的个性化与多样性的建筑电气系统的需求,传统的建筑电气系统技术已经不能满足了,如果继续采用原始的建筑电气系统,那么就会使建筑企业与用户越走越远,最终必将倒闭。在这种形式的促使下,建筑电气设备系统功能不断完善与提高,电气自动化技术广泛应用经济发展的各项领域,电气自动化技术也为智能建筑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点,电气自动化技术也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智能建筑独霸建筑市场的场面。

2、应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优势

为什么智能建筑这么热门?因为智能建筑充分运用了电气工程自动化。那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优势在哪里?首先,目前智能建筑的电气工程自动化主要采取综合布线技术、楼宇自控技术、通信技术、网络互联技术、多媒体应用技术、安全防范技术等将相关设备、软件进行集成设计、安装调试、界面定制开发和应用支持。拥有了这些技术,就可以实现对现场控制器以及楼层配电系统、中央空调系统、排水系统、以及照明通风系统和电梯系统、网络通信系统等设备全方位集中控制,实现设备合理利用,从而达到节约资源、节省人力,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下面将具体介绍,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俩大无与伦比的优势。

2.1能够实现实时监测,及时发现故障近些年来,随着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大型、高层建筑涌现出来。这种建筑,建筑结构异常复杂,电气系统组件的繁多,常常导致故障发生,无法及时有效的找出问题,给楼层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少问题。现代的智能建筑的电气自动化系统就能够轻松解决这种问题。因为,现代电气自动化系统采用采集——处理——反馈的模式,对楼层的所有系统进行数字化信息化监控,能够及时将信息反馈到控制中心,并能够有效的将指令下达到各个子系统,从而达到对整个建筑系统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控和有效的管理。还有一个优势就是,电气工程自动化,能够实现楼层配电、中央空调、排水、照明通风、通信等设备的统一管理。让这些设备形成一个整体,大大的提高了楼层管理的便利性,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电气自动化系统自动判断,并能够进行自主调节,及时启动楼层的紧急预备系统。进而提高了智能建筑的安全系数。

2.2输出能力强,实现对设备及时有效的控制现代的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能够依据控制人员下达的命令,运用网络渠道,及时的对执行系统发出控制信号,达到完成控制任务的目的。使得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在进行智能建筑设计时,要对智能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功能进行全面彻底的分析,设计之初,首先应该设立一套完整的信息技术的控制系统。同时,完成设备与控制机房的有效链接,充分利用数控体系的调节性,建立楼层远程管理系统与本地控制台,实现双重管理运行模式。然后,要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配电管理系统,实现对个个机器有效供电。运用电子感应自动系统,远距离感应器,现实触电,通过电磁换向阀控制电气设备的开关等操作,运用系统内置的地址编码,可以精确指令到各个地区的各个部件。以上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技术,充分保障了对设备操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3、智能建筑主要运用的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

3.1通信自动化智能建筑,顾名思义是要实现所有工作全智能非手工操作,在智能建筑中,“通信自动化”智能化无疑是建筑智能化的重中之重。因为,不管什么智能建筑多么智能都是通过通信,消息命令的传达从而实现的。通信自动化系统主要功能就是实现调整处理智能型建筑内外各种语言、图像、文字及数据之间的通信。随着,航天技术的不断飞速发展,卫星的应用也变得十分广泛,在通信发面的应用更是十分普遍。卫星通信系统突破了传统的地域观念,实现了相距万里的信息交往联系,起到了零距离、零时差交换信息的效果。自动化的电气图文通信系统可实现传真通信、可视数据检索等图像通信、文字邮件、电视会议通信业务等。从而节约了大量时间,方便了人们之间的沟通。像是把大家放在一个局域网内似的,可以用最短的时间,最便捷的方式实现通信。多功能的电气通信自动交换系统还可使不同售主的计算机相互之间进行通讯,极大方便了用户之间的数据交换。

3.2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设备自动化,也是建筑智能化的一个主要构成部分。它主要包括:建筑物管理子系统、安全保卫子系统、能源管理子系统这三方面。其中建筑物管理子系统主要负责对建筑物内部的电力、排水、消防、冷热源等电子设备的动态事实监控。并负责报表的编制、启停控制及维护保养、事故诊断分析的系统等工作。安全保卫子系统,顾名思义主要负责安全的一个系统,但是这个系统主要保护信息的安全。出入口警卫、防盗、防灾、防火、车库管理、商业秘密等都属于安全保卫系统,它采用了身份卡、闭路电视、遥感、传感控制技术等来实现安全保卫要求。最后一个的能源管理子系统,主要负责的是节能任务,是在不降低居住环境舒适度的基础上完成的,实现建筑智能设备的高效率低功耗运行,增大企业利益。

3.3办公自动化建筑项目越大,需要处理的事情也就会越多,这样就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这样无形中就增大了成本。但是办公自动化的实现,则能够大大降低成本。办公自动化是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使人的部分办公业务活动,物化于人以外的各种设备中,并由这些设备与办公人员构成服务于某种目标的人机信息处理系统。运用这种系统能够充分利用信息资源,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工作质量,辅助决策。办公自动化是用高新技术支撑的,辅助办公的先进手段,从它的业务性质来看,主要有三项任务:事务处理、信息管理、辅助决策。结语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快速的发展,建筑行业全面实现电气工程自动化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因为,只有这样建筑行业才能够跟上人们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满足人们的需求。同时,应用电气工程自动化能够大大降低人工的需求量,增大测量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可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从而在节省了建筑成本的时候又提高了工程的质量,增大企业的盈利。从而使企业具备更强的竞争力,迈向更加宽广的市场。

作者:郑嘉智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