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销模式电力论文

营销模式电力论文

一、电力市场化中营销模式存在的缺点

1.电费的收缴有着很大的风险。我国的居民电费主要是由国家电力企业进行收取,在日常的电费收缴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管理漏洞。比如在我国很多地方,尤其是面积较大的农村地区,电量的查询和电费的收缴方式使用非常传统人工方式开展,某些特别落后的地区需要电力工作者爬上电线杆进行作用,在这一过程中,不但电力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还有可能出现由于数据抄写错误造成的缴费数目不对的问题。电力公司的电子收费方式没有全面落实,某些农村中的居民不能对用电数量和金额进行查询,或者错过缴费的日期,不及时缴费的现象需要支付违约金,居民对此产生一定的抗拒心理。同时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用电性质都存在一定的费用差异,其垄断性让百姓产生不满。没有有效的市场竞争造成营销模式的单一,出现电费风险。

2.管理方面的问题。从改革开放开始,电力市场就不再试封闭的运行状态,其大门向市场经济敞开,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逐渐显露出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尤其是电力营销模式层面的管理缺陷。通常来说,电力企业和用户之间是利益关系,两者的存亡相连。但是很多企业出现不按照合同中的约定实施供电,严重损害用户的利益,也给电力企业的发展带来影响;同时也出现用户不按照约定用电的现象,电力企业不得不停止对用户的电力供应,给双方都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因为企业的管理不到位出现收缴电费的工作人员受到利益的趋势以权谋私的现象,利用职务之便给特定群体实施减免电费的现象,对社会的稳定和电力企业的发展均造成相应的影响。

二、电力市场化过程中有效的电力营销模式

1.服务性的电力营销模式。当前,践行服务型的营销模式就是对电力企业中服务型营销理论的实践和发展,这样的营销模式最为注重的就是服务的质量,期望通过高质量的服务产品吸引更多的用户,进而发展电力营销市场。作为一种近几年才发展践行的新型营销模式,服务型营销模式与传统的电力营销理论推行的观念有着很大的不一样,认为服务营销学理论中应该对多个变量组合进行解释和发展,在传统的4P理论之外,还增加了“人”、“服务的过程”、“具象的展示”等因素。服务的质量基于电力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功能质量,同时还提出了“服务接触”的概念,这一系列理论认为以服务作为电力营销过程的出发点,通过提高对服务产品的满意程度能够实现对电力市场的开拓。这样以用户的体验作为重要参考因素的理论在我国电力市场中被广泛的接受,不过由于其理论形成的时间还补不长,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验证,在未来的电力营销中必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综合型的电力营销模式。综合型的电力营销模式指的是将当前的市场营销模式、关系营销模式等理论相对成熟、应用非常广泛的营销模式进行集成,有机的联系在一起,进而形成一种新型的、综合各种优点的营销模式。综合型营销模式非常注重对企业中的资源进行调动,如产品资源、服务资源以及用户资源等,更好的为电力营销服务。这样的特点决定了综合型营销模式能够很好的与当前的电力市场化过程相适应,所以,电力企业在制定电力营销战略的过程中可以借鉴综合型营销模式中的优点,服务于电力产品的营销。

三、关于加强电力营销的建议

1.强化对电力营销的多层次管理。电力营销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电力营销业务也是企业的核心业务,加强对电力营销的管理,不仅是提高营销有效性和营销质量的措施,对于企业的综合实力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建立信息化的营销管理系统是电力企业的首要任务,更新管理系统中的计算机软件、硬件等,根据当前的市场机制制定有效的保障电力营销管理安全、稳定运行的系统。

2.开拓更大的电力市场。电力营销模式的探讨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用户,必须将用户和市场作为电力营销的关键因素,把握好老用户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开拓更大的电力市场的手段有很多,常见的有两种:第一是提高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够得到更多的市场份额;第二则是灵活当前的定价机制,根据用户以及用电性质的不一样制定对应的用电价格,适当提出优惠方案。

四、结语

总而言之,与传统的营销模式相比,电力市场化之后的营销模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传统营销模式以市场的发展为导向,强调的是市场的运作和产品的生产。而新时期的电力营销模式更多的注重用户和服务,企业发展战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只有把握市场规律、以长远、发展的目光看待问题,才能够加强电力营销,企业才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

作者:任鑫单位:国网山西电力长治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技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