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窃电应用下的电力论文

防窃电应用下的电力论文

1防窃电方案

在线路的保护回路或指示仪表回路中安装防窃电模块,能够对电路中的电流进行监控,同时能够与计量回路的电能表相互同步监视电流中的电力变化,可以有效的对用户负荷进行监控,准确的对窃电行为进行定位。负荷管理终端从防窃电模块和电能表对用户的30分钟的用电量进行监控,根据用户的实际用电量与趋势差异,判断用户是否窃电,进而能够有效的对用户的用电行为进行管理,一旦发现有窃电嫌疑,则不断巡测用户负荷和电压、电流模拟量,实时的获取用户的用电信息,判断用户的窃电方式,并给工作人员发出警报,增加系统的安全性,在负荷管理系统的硬件一般大部分不改变情况下,将防窃电模块增加到保护回路或仪表回路中。另外,多功能电能表和抄表系统的广泛使用造成高科技手段以直接利用表计通信口或抄表系统信道改写表计窗口读数的手段窃电,防窃电系统难以检测。为了预防这种情况,该系统可比较分析用户的表计每天的冻结数,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对用户的行为进行冻结,并报警。窃电行为的现场表现方式多种多样,但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在防窃电工作中的应用文/祁博彦通过对用户的窃电行为进行分析,可以对该户进行重点监视,不断召测其电压、电流数据,对用户的相关进行进行记录,分析用户窃电的种类和时间,掌握证据,并对相关的证据进行保存和准确的定位,准确指挥用电检查人员突击检查,现场取证,保护用电的安全。摘要是主要体现在用户用电量读数变化上,采用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电量比较法需要满足3个方面的条件:

(1)安装相应的窃电功能在电力电路的硬件上解决防窃电模块的问题。

(2)软件上解决对防窃电数据的分析需要以软件配套支撑。

(3)在制度和管理上加大力度,杜绝人因失误造成的漏洞。

2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硬件安装

调查显示,不同种类用户防窃电,模块应采用不同的方式安装。

2.1高供高计、有仪表回路的用户在防窃电模块的电流输人端子串入仪表回路,安置在CT二次侧,通过电压端子与表计量的PT二次相接,形成合理的回路,以便进行监控。

2.2高供高计、有保护、无仪表回路的用户在防窃电模式的保护回路CT二次侧加装特殊穿心,提高防窃电模块的稳定性;应接到防窃电模块的电流输入端子,实现对防窃的监控管理。

2.3高供高计,无保护、测量回路、三相CT的用户在用电回路的单相接入防窃电模块,为保证管理的安全性,可以同时计量PT的二次也接入防窃电模块,这样就能够对用户起到有效的检测作用。

3软件功能

3.1档案登记在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凡经过防窃电改造的终端,系统的软件都会对防窃电系统有标志记录,及时的对用户进行监控,在数据补测时,将对此标志的终端进行数据补测,及时的判断用户的用电情况。在用户的数据采集并入库后,就可以在软件的屏幕上进行显示、分析和打印。

3.2数据补测与实时查询系统在对用户的基本用电数据进行基本负控数据补测同时,还要设置的时间进行数据补测,以提高数据的利用效率,将档案中标志具有防窃电功能的终端进行防窃电数据补测,判断用户的行为是否满足用电的要求,是否存在窃电行为。另外,系统自动补测不成功的用户,可以通过计算机系统进行人工手动数据补测。在主台软件中也可对防窃电数据进行实时召测与采集,召测回来的数据也存库,用于实时分析和生成实时曲线,便于对用户的用单行为进行判断。

3.3曲线、报表及分析防窃电系统中,数据主要以曲线和数据报表2种方式表示,主要是对比分析用户的历史日数据曲线和实时数据曲线,判断是否存在窃电。在召测了实时数据以后,系统就可以立即绘制出实时曲线,并能够与历史日数据曲线进行对比。在正常情况下,脉冲有功电量和防窃电有功电量应基本重合,尤其是在负荷比较大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就越明显。如果用户存在窃电行为,则两者将会相差较多,防窃电电量曲线明显高于脉冲有功电量,在对线路本身的情况进行分析之后,就可以确定用户的窃电行为。在进行定量析的时候,主要以用户的实际数据分析为准,在主台软件中,有防窃电电量和脉冲有功电量的数据对比,通过这种比例差就可以有效的判断用户的窃电行为。

4结论

运用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防窃电功能能够实时、有效的对用户的行为进行监控,可以确定窃电用户的窃电时间段,通过主台软件的功能,能够定量地计算出所窃电量,对用户的窃电行为做出一种有效的判断方式,能够有效的打击窃电行为的准确性,也为追补电费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在防窃电系统中能够得到广泛的应用。

作者:祁博彦单位:国网北京朝阳供电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应用化工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涂料与应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

应用激光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