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智能化中的电力论文

电网智能化中的电力论文

1电网智能化概述

1.1电网智能化主要内容

电网智能化中,高级传感器、自动化设备以及通讯设备都具有广泛的应用,这些设备对电网智能化起到支撑作用。电网智能化具有以下优点:

(1)优化电网管理,电网智能化能够为电网运行提供丰富相近的资料支持,从而为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提供依据;

(2)电网智能化能够优化电力系统,对整个系统进行监控,提升供电质量,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3)电网智能化具有良好的系统兼容性,能够对当前的电网系统进行扩展;

(4)电网智能化能够提升电能利用效率,减少电能消耗,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1.2电网智能化建设发展历程

电网智能化是欧美国家首先提出来的概念,我国于2009年首次提出电网智能化的概念,根据我国电网工作实际,提出了以特高压电网为骨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以通信网络为支撑,保证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用电、调度的电压等级,从而实现电网的信息化、自动化,构建具有经济高效、友好互动的现代电网体系。随着我国电网技术的发展,电网智能化建设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1.3电网智能化意义

电网智能化是电网发展的趋势,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以下的意义:

(1)提升电能利用效率,推动清洁能源科学发展,我国能源资源总量匮乏,而且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为我国的环境带来很多问题,电网智能化能够提升电能利用效率,推动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与建设。

(2)带动技术创新,我国电力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强,推动电网智能化,能够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建设,提升电力技术发展更新,为推动电力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相关产业发展带了机遇。

(3)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能源支持,能源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支持,我国的能源供给与电力安全面临着严峻形势,自然灾害、石油储备不足等因素造成能源不足,因此采用电网智能化,推动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发展,能够替代石油产品的替代,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4)为实现国家减碳目标提供支持,我国政府提出了于2020年实现单位减碳40-50%的目标,电网智能化能够大幅度的减少电能消耗,减少碳排放,从而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撑。

1.4电网智能化建设目标

电网智能化总体建设目标是为了优化电源结构,提升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水平,实施节能发电调度,并且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做好各级电网的运行,实现电力输送的网络化与信息化,实现电网变电环节的数据全面采集于实时共享,对变电站进行智能调度,构建配电自动化与配网调控一体化的智能技术全面支持,提升对配电网的控制能力,达到电网调度的规范化、流程化、智能化水。在电网智能化体系中,电力通信是电网智能化的重要环节,为了实现电网智能化,通信信息平台的建设目标是:

(1)全面集成国家电网资源计划系统,实现通信信息平台的有效扩展,从而实现信息共享与安全便捷防护,提升信息安全,规范公司管理,对公司进行整体业务分析与辅助战略管理;

(2)建立以光纤化、网络化以及智能化为特征的通信信息平台,实现骨干传输网的建设,从而实现用户与电网之间的通信,提升公司增值业务。

2电力通信信息化系统构建方案

2.1电力通信信息化概述

电力通信信息化已经经历过多个阶段,随着电网智能化的不断发展,电力通信信息化已经逐渐发展,电力通信信息化经过了以下的几种阶段:

(1)人工管理阶段,电力通信信息化的初始阶段主要是依靠人工进行网络信息的管理,主要是采用纸质方式进行信息记录与管理;

(2)电子化阶段,经过一定时期的发展,电网的通信网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并且实现了部分设备与网络的管理,但是因为网络的因素,导致网络运行状况与网络资源独立脱节,无法实现关联运作与故障有效管理,故障定位与故障处理较难;

(3)电力通信网络逐渐发展,电力通信网络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电网能够承载的业务逐渐多元化,可靠性逐渐提升,因此需要提升通信网络精益化管理。

2.2电力通信信息化系统关键问题

为了提升电力通信网络化系统建设,需要从电力网络的通信网运行、通信网监控多方面实现有效管理,为了提升电力通信信息化系统建设,需要解决以下的关键问题:

(1)解决大规模通信网络的建设,并且实现网络资源管理与资源的调度;

(2)对于通信网的监控以及运行管理进行统一管理,并且实现多平台的开发与集成;

(3)实现不同层次之间的通信网络系统,并且实现不同系统之间的管理。因此在电力通信网络的建设中,需要解决以上的问题,保障通信网络稳定运行。

2.3电力通信信息化系统构建目标

为了实现与电网智能化相适应,电力通信信息化系统建设需要达到以下的目标:

(1)统一性,实现对电力设备以及电力系统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对于电力系统中的故障监视、现场处理以及资源调度进行统一管理,保障电力系统调动的稳定性与统一性;

(2)安全性,采用数字签名、日志记录等方式对电力通信网络进行安全管理,保障电力通信网络的稳定运行。为了对电力信息进行有效管理,需要在网络层、操作系统层进行高级别产品,并且做好软件安全管理;

(3)开放性,保证电力通信系统的开放性,能够与其他的系统进行兼容,从而实现接口管理;

(4)先进性与实用性平衡,采用分布式处理技术与多力度重用方法,从而实现多借口之间的互联与互通,实现不同借口之间的管理;

(5)可靠性与可维护性,保证电力通信的数据可靠性与程序可靠性、设备可靠性,全面保证系统的可靠运行,并且做好故障监督管理,保障系统的可维护性;

(6)可扩充性与可延展性,为了实现借口的管理,需要采用定制模块进行管理,对于设备的内部接口进行有效管理,保证电力通信设备的可扩充性与可延展性,便于升级与扩展;

(7)经济性,保障电力通信网络的经济型,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使网络控制能够达到自动化与半自动的有效平衡。

2.4电力通信信息化系统构建

因此在该系统中,能够实现以下功能:

(1)网络监视子系统,能够对电力通信设备进行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通信网络中的隐患与故障,及时实现设备隐患管理,缩短隐患与故障发现以及处理时间;

(2)资源管理子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对通信光缆、设备、号码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实现资源的集约化、标准化、精益化管理,并且保证系统数据与现场资源核查数据有效对应;

(3)运维管理平台,该平台能够实现通信资源调度、检修计划管理、退运管理以及工程资料管理等16个工作流程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将网络监视、资源管理以及运维管理3个子系统进行整合管理,从而能够实现网络监视,实现网络资源分配调度与管理。

3电力通信在电网智能化的支撑作用

为了达到电网智能化的目标,电网运行中的发电、输电、变电以及用电等关键步骤对电网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保证电网智能化管理,需要采用广域测量、自动抄表、自动测量以及能源管理等多种网络技术进行管理,其中自动测量技术以及自动抄表技术是电力系统的关键技术,能够为电网信息的全局监控、信息采集于分析处理提供依据。

3.1信息传递处理

电力通信系统是电网智能化的核心,对电网运行中的信息传输、传感和交互起着重要作用。为了实现电能的高速传输,需要对电力系统进行有效管理。电力通信能够实现信息的传递,从而为电网运行的提供数据支撑,为电网的监控、管理与维护提供数据支持。采用构建以光纤化、网络化以及智能化的通信管理信息平台,能够对客户终端、变电站以及电网信息进行管理,将电网系统中的数据传输到智能终端,从而实现对电力体统的智能化管理,对电力参数进行优化设计,实现电能的配送与管理。在现代电网设计中,电力通信是电网智能化的核心,基于电网信息传递,能够有效地提升电网运行的效率,为电网智能化稳定运行提供保障。电力通信能够实现不同电网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流共享,为电网系统的整体优化提供决策,保证电网信息安全,为电网市场的稳定运行提供依据。

3.2设备监控管理

电网智能化需要传感器系统、发电系统、光纤、变电系统等做种系统与设备构成,为了实现电网系统的稳定化运行,需要对电子设备进行管理,从而做好电子设备的监控与维护。电力通信能够对电力系统中的设备进行监控管理,对于电力设备的状态进行监控,能够独系统进行管理,从而保证电能在不同的双系统之间稳定运行。传感器对于电力设备的状态进行监控,并且具有故障预警、自动处理的能力,电力通信能够将传感的数据传输到智能终端,从而实现设备的监控管理,保证电网系统的稳定运行。我国电网智能化的建设,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为了对电网智能化的设备进行监控管理,需要采用有效的动力通信,从而做好电网设备的管理,促进电网智能化工作有序开展。

3.3保护电网安全稳定

电力通信网对于电网智能化的主要支撑作用在于,能够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电网系统中,电力通信系统、调度自动化系统与安全稳定系统构成了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系统,对于电力智能化的安全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电力通信系统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基础,因为电力通信系统是电网调度自动化、管理现代化以及网络运营市场化的基础,所以电网智能化对于电力通信的可靠性、快速性、准确性以及信息安全性具有严格的要求,电力通信系统的建设质量对于电网质量化具有重要的影响。为了保障电力通信建设,需要构建符合电网发展的专用通信网络,目前大多数国家的电网都以自建为主的方式完成了电力系统专用通信网的建设,我国的电力通信网络的建设主要是以广域测量、自动抄表、自动测量以及能源管理等多种网络技术进行管理,能够促进电力通信网络的建设,增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3.4促进电力市场发展

电力通信系统是电网调度自动化与生产管理现代化的基础,为了促进电力市场的稳定,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电力资源,需要电力通信系统的支持。随着电网结构的加强与规模日益增强,电力通信是保障电网同步发展与电力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电力通信信息技术除了能够保障电网的稳定运行之外,还能够推动电力工业的发展,从而促进电力市场的建设发展。随着电力改革的持续进行,电力公司的发电、输电、配电实行统一经营,而当前不同的经营分解成为独立的实体参与竞争,开放式的竞争为电网运行规划带来了不确定性,电力通信能够保障不同企业之间的信息传递,对于电网安全、经济运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4电力通信在现代电网智能化中的应用与发展

现代电网智能化建设过程中,采用电力通信能够保证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电力通信系统是一个相对开往的网络系统,具有连续性、可靠性与延展性,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保障意义。电力通信在新能源领域、输电领域以及变电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实现电网系统的建设发展,采用电力通信系统进行管理建设,能够满足用电需求,提升用电质量,减少用电消耗,提升输电安全性与变电智能化。

作者:龚伟单位: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