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的运用

探析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的运用

继电保护隐性故障虽然是由于外部因素引起的,造成整个电力系统的连锁故障,但是继电保护隐性故障也是可以避免的,在今后的电力系统工作中需要不断完善继电保护工作和电力系统的检查维护工作,保障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

1完善继电保护工作

继电保护工作在整个电力系统工作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监督和维护作用,有助于及时发现电力运行中存在的故障,更好地保障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在今后的电力系统运行工作中需要充分重视和完善继电保护工作,减少继电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电力系统工作中需要安排专业的人员负责继电保护工作,提高电力系统故障和危及安全运行的异常状况的研究水平,了解电力故障的主要原因,更好地保障电力工作的正常运行,保障供电工作的顺利进行。

2完善电力系统管理制度

电力系统故障产生的原因之一就是电力系统管理制度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忽视了电力系统的维护工作。在今后的电力系统维护工作中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保障电力运行工作的正常进行。在电力系统运行管理中建立相应的责任管理制度,这样有助于提高电力系统维护工作的水平和效率,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更好地为电力系统工作服务。

3提高继电保护工作人员素质

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力系统的供电量逐渐增加,由于电力系统的管理工作不完善,导致供电工作中出现众多故障,严重影响供电工作的正常进行。作为电力系统的维护人员不仅仅需要掌握相应的电力维护技术,同时还需要有很好的责任意识,保障整个电力系统工作的正常运行。一方面需要加强对现有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电力系统的技术维护人员需要掌握相应的故障维护技术,能够不断丰富自身的实践经验,及时找到故障的原因,并作出合理的维护,通过加强技术培训工作可以有效地提高故障修复的效率,更好地保障电力系统的运行。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电力系统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电力系统工作人员需要认识到电力系统工作对于整个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加强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责任意识,能够对电力系统故障的维护工作认真负责,保障供电工作的顺利进行。

4建立相应的电力故障应急预案

在今后的电力系统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故障的处理方式,电力系统管理人员需要制定相对完善的应急预案,针对继电保护隐性故障引起的电力系统连锁故障,可以制定出相应的应急预案,提高故障的解决效率,保障电力系统工作的正常恢复,减少由于电力系统故障造成的损失。由于一些电力部门未能充分重视应急预案的作用,未能建立相对完善的应急预案,造成供电工作的严重损失。电力部门需要不断完善电力故障的应急预案,通过专家论证或者是实践检验等方式,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减少由于电力故障导致的损失。

5结束语

由于当前电力运输的负荷量逐渐增加,电力系统面临的压力逐渐增加,继电保护工作作为电力系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工作不完善存在的隐性故障造成的电力系统连锁故障严重影响了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工作,给周围地区造成了十分严重的经济损失。在今后的供电工作中,电力管理部门需要进一步完善继电保护工作,提高维护人员的技术水平,完善保护措施,减少由于继电保护隐性故障导致的电力系统连锁故障,保障整个电力系统供电工作的正常进行。

作者:周喆单位:山西省晋煤集团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