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城市化进程与户外广告色彩设计

管窥城市化进程与户外广告色彩设计

1.色彩在城市理念的变革及宜居建设促使户外广告优化转型

色彩既能充分地体现商品的特色和质感,又能完美表达设计师的心理情感。自从谢雷特的第一张彩色招贴问世,人们用色彩表达商品的招贴图例,随处可见,但是用色彩来表达设计师的理念,表达人们的社会意识形态的招贴却是在近一时期才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当社会发展到一定文明程度时,人们对于生活、环境、思想、娱乐等行为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公益招贴、文化招贴,各种展览活动招贴,以至开业典礼招贴等应运而生。色彩在表达以上各类文化理念时更显充分、重要。我国在营造城市宜居的过程中,作为城市文化的载体,户外广告不仅不可或缺,而且必然立竿见影。户外广告将不仅仅只是作为一种环境媒体,更应该成为一种人文媒体,成为能够沟通城市与市民、联络精神与物质的都市心灵之窗。中国户外广告业在城市进化过程中其自身也必将优化与转型,以便更好地适应宜居城市人们生活的新变化。户外广告首先担负着创造优美视觉环境的功能,让城市成为令人向往的家居生活画面,给人们一个温馨、舒适、健康、自然的居住环境,陶冶人们的情操,颐养人们的性情

2.色彩对户外媒体的科学规划与传播优化之路

色彩是城市视觉秩序构筑的元素,给城市带来特别大的影响,同时,广告是城市的表情,是城市的面孔,是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国家的形象。作为公共空间的营造者,户外广告有他当仁不让的角色,首先是户外广告不可避免的成为城市公共形象的元素,同时也是现代城市化进程中,做得不好是破坏现代化城市形象的载体,城市符号为什么到了欧洲的很多城市,广告量来说并不少,包括美国也是,广告量总量都是相当的多,但是感觉不到乱,这种情况充分说明,一个整体的宏观规划和整体的每一样设施的细节设计,如果其优点都能够充分地体现出了就能够造成自然优美的、和谐统一的人文环境,这是色彩对户外媒体的科学规划与传播的优化之路是成功设计的重要因素,在城市户外媒体科学规划的道路上,我们要身体力行地去实施,跟每一个城市的政府进行很深入的沟通,尽力地通过户外媒体,主要是户外街头设施的设计、规划,来体现城市的风格和这个城市的性格。

3.户外广告色彩设计的原则

简练、对比、调和、恰当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因为人们很可能在这瞬间爱上你的广告,人们走过你的广告,只需三秒钟,他们就可能喜欢上你的广告,视觉的冲击真的非常重要。所以广告用色要以最少的色彩语言传递信息,以少胜多力求单纯;广告的色彩设计讲究对比,广告设计中色彩设计的对比可以说是广告的最为根本的特性,对比是将色与色之间的对立矛盾统一起来,使其能够自然、融合、和谐;调和则讲究统一,是色与色之间的平衡;色彩的面积要恰当地进行组合,以便达到可以准确传递广告图形意愿的目的。户外广告,主要是传递一种商品的个人、社会、文化理念的信息,色彩也是一种信息。它能传达商品的外观、功能,传递设计师的理念情感。一幅优秀的户外广告其色彩在审美上有两个作用:一是在视觉上给人以美感,通过色彩,对人产生吸引力,把人的视线吸引过去;二是传递商品等信息,给人以美的享受,以达到推销商品、传递信息的目的。户外广告的色彩设计应使城市充满生活的情趣和乐趣,创造一种和谐的环境,使城市真正成为人们休养生息的地方。正确设计色彩,让户外广告创造美丽,成为我们生活的视觉亮点;融入环境,成为城市的和谐部分;进入心灵,成为我们精神温馨家园。

4.结语

随着城市化的步伐越来越快,色彩成为我们现代城市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户外广告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它与色彩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户外广告色彩设计就是让城市更美好,营造美好的城市家居理念。它不仅是一种环境媒体,更是一种人文媒体,是沟通城市与市民、联络精神与物质的都市心灵视窗。

作者:罗红单位: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