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销观念与广告策划探析

营销观念与广告策划探析

一、营销观念对广告策划的影响

(一)营销观念影响广告策划所体现的市场意图和要求

今天的市面上有着丰富多彩的商品,每种商品的功能不同,满足了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所以说,不同的产品所面对的市场也是不尽相同。因此,企业在制定营销策划时,要根据产品的特点和不同的目标市场来制定,制定出一套与之相适应的营销策划方案。正因为企业营销的目标有着与众不同的特殊性,所以对广告和产品的期望、要求、以及对广告和产品的接受能力、理解能力等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别。广告最大的作用就是宣传产品,告诉人们产品的功效和作用,激发人们的购买欲望,所以广告一定要告诉人们该企业产品的优点和特点,目的是要吸引消费者。所以广告策划必须要全面配合营销策划,要体现出产品的与众不同之处,要表达出产品的优势和特点。

(二)营销观念影响广告策划所体现的价格策划的意图和要求

营销观念决定了广告策划要体现什么样的价格策划。一方面,广告策划要体现出企业所营销产品的价格档次。另一方面,广告策划要体现出企业所营销产品的观念价格。也许很多人对观念价格的定义不是很清楚,其实观念价格的意思就是消费者自己潜意识里所制定的价格,消费者对商品都有一个心理定位,这个定位的价格就是所谓的观念价格,所以广告策划要体现出这种观念价格,让消费者认为这个商品的价格比较合理,买起来也觉得物有所值。

(三)营销观念影响广告策划所体现的渠道策划的意图和要求

在今天,广告无处不有、无时不在。广告早已不再局限于电视、广播了,还存在于报纸、互联网、路牌、站牌,甚至连很多房屋侧面都印有广告。不过广告是商品的信息流,只要是有客源的地方,只要是有需求的地方,广告就应该流到那些地方。凡是有产品的地区,广告也就要深入到那里去,也就是说,广告必须覆盖到产品的所有销售范围。

(四)营销观念影响广告策划所体现的促销策划的意图和要求

企业为了营销产品,经常会做出一些适时的促销活动,而广告也要“与时俱进”,要针对实时变化的促销手段而进行改变,广告策划必须要体现出产品的促销活动,刺激消费者,增加销售量。由此可见,营销观念对广告策划产生极大的影响,但是,广告策划并不是一种被动的活动。

二、如何整合营销策划与广告策划

营销观念与广告策划是相互作用的,营销观念影响甚至决定了广告策划的诸多方面,反之,广告策划直接对产品的营销效果产生重大影响,有时候,一个广告甚至能够决定该企业的产品能否打入市场。比如说,家喻户晓的“王老吉”凉茶,凉茶对于很多内地群众来说,还比较陌生,但是由于一句“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广告语,使得王老吉凉茶响彻中国大地,无论男女老少,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能够看到“王老吉”的身影,可以说王老吉广告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广告策划。

(一)直接营销与广告策划

直接营销简称直销。直销主要包括两种策略,一种是不通过零售店铺或其它流通环节,直接派营销代表上门进行推销,这种策略叫做直接销售策略。而另一种是直接反应广告,这种策略是读者、观众、听众直接将意见反馈给广告主的广告。而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将直销引进到广告策划中来。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创造良好的口碑对企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企业销售的产品必须获得大众的认可,所以我们要积极地采取各种手段与消费者建立有效联系,要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接受消费者的建议和批评,进一步改良产品,努力获取消费者的信任。

(二)人员销售与广告策划

人员销售是指在人际传播过程中,销售人员肯定并满足买主的需求,使双方建立长久的互利关系。可见,人员销售的目的不是为了成全彼此交易,而是建立长远的合作关系,将顾客变为长期的合作伙伴,双方之间有密切的交易活动。人员销售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与消费者进行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地进行沟通和交流,最终达成交易。我们完全可以充分地利用人员销售的特点,对人员销售进行整合,采取与消费者的直接沟通的方式,拓展广告策划的思路。

作者:郑立瑞单位:石家庄经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