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视广告用语对小学生口头禅的影响

电视广告用语对小学生口头禅的影响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电视广告已越来越多地涌进人们的视听领域。它作为一种具有极强影响力的大众媒体,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影响小学生的言语表达。本文将从小学生口头禅的来源、影响因素、影响结果及解决策略等方面,对电视广告用语对小学生口头禅的影响作出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口头禅电视广告用语小学生

口头禅是人们日常言语交际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它反映了言语使用者真实的心理状态,但目前还没有引起学者和专家们的重视。当代社会,广告用语已成为社会语言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借助大众传媒也间接地影响着口头禅的发展。而当今小学生具有可塑性大,模仿性强,辨别力弱等发展特点,这使得电视广告用语已成为其口头言语发展的重要信息源和模仿对象。因此,为了净化小学生发展的社会环境和为学校家庭提供有效的教育理论指导,对电视广告对小学生口头禅发展影响研究已迫在眉睫。

一、问题的提出

现如今,由于小学生本身的发展特点,五花八门、良莠不齐的各类广告用语必然会对小学生的口头语言,尤其是口头禅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如果不能对小学生在对广告用语的信息输入和加工方面进行积极引导,他们可能在使用口头禅等口头语言方面走向负性的一面。同时,现有的研究仅多角度、浅层次地分析了电视广告对小学生产生的影响,并未深层次地分析广告用语对小学生语文学习和言语发展的影响。为此,要通过研究电视广告用语对小学生口头禅的影响,为家长和学校正确面对各类广告语,规范小学生的口头禅提供理论参考和科学依据。

二、研究方法和对象

1.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对小学中高年级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问卷设置两个板块,家长卷和学生卷,学生卷由三部分组成:学生的基本情况;学生观看电视广告的基本情况和其对电视广告的喜爱程度;同伴对小学生口头禅的影响。家长卷则着重了解家庭的基本情况和家长会学生的关注度对小学生模仿电视广告用语的影响。数据统计借助SPSS19.0进行处理与分析。

2.研究对象。

对常州市龙虎塘实验小学、常州市泰山小学、常州市龙城小学,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发放学生问卷和家长问卷各350份,回收问卷312份,其中有效问卷304份,问卷有效率为89%。其中学生卷中男生156人,女生148人,三年级49人,四年级117人,五年级94人,六年级44人。

三、结果及分析广告用语对小学生口头禅的影响现状。

1.小学生那个口头禅使用情况。

口头禅的使用是现代小学生语用中的一个普遍现象,甚至可以说小学生已经离不开口头禅。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小学生口头禅的来源主要来自电视、他人、书本等,其中,有25﹪的学生口头禅来自电视广告,有44.1﹪的学生口头禅来自电视娱乐节目,有31.10﹪的学生口头禅来自动画片。小学生口头禅的来源广泛,由统计数据可知,电视媒体对小学生的影响很大,那看似微不足道的电视广告却以近四分之一的比例影响着小学生的口头禅。这表明小学生的口头禅在受小学生自身发展特点的影响外,还受到媒体、他人等多方面的影响。此外,在广告用语对小学生口头禅的影响方面,小学生的身心发展发展具有不平衡性,但是在广告用语对小学生口头禅的影响方面却不受学生的性别、年龄特征的影响。

2.小学生口头禅的使用特点。

在304份有效学生问卷中,20人经常模仿电视广告用语,68人有时模仿电视广告用语,128人偶尔模仿电视广告用语,有87人从不模仿电视广告用语。因此,我们得出结论,71.4%的学生存在模仿电视广告用语的情况,所占总人数的比重很大。小学生的口头禅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呈现出时代性、思想性和语言的规范性等特点,那这些特点更多地是从哪些方面来体现,体现的特点又偏向哪个方向,这些是研究的一个重点。从小学生口头禅的来源和小学生在电视广告用语影响下的使用现状来看,小学生的口头禅更多地呈现出时代性、思想性和语言的规范性。小学生口头禅所呈现出的特点中,口头禅表现出时代性特点的人数最多,有192人,特点突出;其次是语言规范性,呈现出这一特点的人有125人,那说明有超过一半的学生在口头禅使用上用语严重不规范;在思想健康性的特点上表现者有52人,则说明现在大部分的学生在口头禅用语上体现出不健康性。由此可见,小学生口头禅所呈现的特点更多的体现出时代性,语言的不规范性和思想的不健康性,例如:哎呀,我去!大宝天天见,一见就散!等。

3.小学生对广告语喜欢的原因。

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心理研究所教授陈会昌说:“据我们对北京市200多名4~5岁儿童的调查,90﹪以上的孩子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第一就是电视广告,第二是动画片,第三是少儿节目(如大风车、七彩光)”。由此可见,电视广告本身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由数据统计可知,由于广告用语语言简单易懂,节奏感强,朗朗上口,受62.2%的小学生欢迎;由于广告用语情节搞笑,故事性强,受52.6%的小学生欢迎,从中可看出,广告用语对小学生口头禅的影响更多地来自于广告用语本身的特点。

4.家长及同伴的影响。

广告用语对小学生口头禅的影响虽然更多地来自于广告用语本身的特点,但是还受到其他中间因素的影响。由统计可知,31.9%的家长在听到学生模仿广告用语时会进行制止,仅10.2%的家长支持学生模仿电视广告用语的行为,57.9%的家长对学生是否模仿广告用语持无所谓的态度。这与家长接受教育程度、思想开明程度、对语言规范要求程度有关,对小学生模仿电视广告用语作为口头禅也产生了影响。对于学生模仿电视广告语言,家长的担心主要在于电视广告用语有时为吸引眼球,用语不文明从而影响学生的人际交往,持这一观点的有183名家长,占总人数的60.2%。语言使用上的不规范现象同样使家长忧心,或颠倒语序,或用词不当,或中英文夹杂,使缺乏判断力的学生盲目模仿,影响口语表达,甚至语文学习,存在这一担心的家长有148名,占总人数的48.7%。认为模仿电视广告用语作为口头禅会导致学生的言语不符合时代的家长有92名,存在其他担心的家长有46名。除家长外,同伴群体是小学生主要的接触对象,同伴关系对于小学生观看电视广告在口头禅方面的影响也有作用。21.7%的学生,66人觉得同伴使用广告用语作为口头禅很有趣,109名学生认为同伴使用广告用语作为口头禅比较有趣,占总人数的35.9%,近30%的学生无感,7.2%和5.9%的学生分别认为同伴使用广告语言作为口头禅比较讨厌和非常讨厌。同伴口头禅使用特点对学生口头禅的使用特点存在影响。同伴口头禅的时代性在学生口头禅使用的思想健康性和语言规范性上没有显著性影响,同伴口头禅的思想健康性在学生口头禅使用的时代性上没有显著性影响,同伴口头禅的语言规范性在学生口头禅使用的思想健康性和时代性上没有显著性影响,同伴口头禅的时代性在学生口头禅使用的时代性有显著性影响,同伴口头禅的思想健康性在学生口头禅使用的思想健康性和语言规范性有显著性影响,同伴口头禅的语言规范性性在学生口头禅使用的语言规范性上有显著性影响。

四、结论及建议

1.结论。

小学生对电视广告用语的模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电视广告用语本身的语言简单易懂,节奏感强,朗朗上口,有趣好玩。同时,在小学生模仿电视广告用语所呈现的口头禅特点上,具有明显的时代性、语言使用不规范和思想不健康等特点。除了电视广告用语自身的特点外,小学生模仿电视广告用语还受中间因素的影响,家庭教育就是其中之一。家长的受教育程度、思想开明程度、对语言规范要求程度对小学生模仿电视广告用语作为口头禅有很大程度上的影响。此外,同伴口头禅使用特点对学生口头禅的使用特点存在影响。

2.建议。

家长自身要开阔眼界,丰富知识储备,拓宽接受小学生语言发展信息的渠道。同时,家长要做好预防措施,以防孩子接触不良的电视广告用语。在发现孩子模仿电视广告用语成为习惯时要采取正确的方式予以提醒,及时制止。家长不要模仿不规范、不健康的电视广告用语,要为孩子树立榜样示范,以此来督促孩子正确使用语言。学校首先应该做到倡导学生文明用语,规范使用母语;其次要发挥语文学科教学口语交际的主渠道作用,让老师进行语言使用的正确引导;再次,学校老师要负起监督和引导学生的责任,在学生出现不良的口头用语时应及时制止并予以指正,降低同伴使用口头禅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发挥班级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语言使用环境。最重要的是,学校要培养学生规范用语的习惯,让学生自觉使用规范语言。加大宣传力度,成立专门的组织开展对家长的培训、咨询和指导工作,建立互助性学习组织提高家长的技术素养和家庭教育水平,同时支持专门的研究机构对广告用语对小学生口头禅的影响进行研究分析。最后,社会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让社会和个人意识到广告用语在小学生口头禅上的影响,加强自律。

参考文献:

[1]戴庆夏.社会语言学概论[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4.

[2]厉杰.口头禅的语言机制:语法化与语用化[J].当代修辞学,2011.5.

[3]李朝秀.关于中学生口头禅的几点思考——基于道德教育视角[J].当代教育科学,2010.2.

[4]辛羽.说说“口头禅”[J].咬文嚼字,2011.12.

[5]肖庚生.口头禅话语的多维度考察[D].2013.

[6]刘明.电视广告用语的规范问题浅议[J].2005.7.

作者:孙海伦 时梦 单位:常州工学院教育与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