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受众逆反心理插播式电视广告革新设计

受众逆反心理插播式电视广告革新设计

电视在所有的广告的广告媒介中是具有最强的发展势头和发展潜力的一种,由于其发近年来互联网展势头强势,但在广告市场还是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短短的几十年的时间,电视凭借其强大的渗透力成为广告媒体界的新宠,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电视广告越来越多播放的方式,其中插播广告由于插播在节目中间更受到广告商的喜爱,随着政策变化,插播方式也从生硬变得柔软,但是还是会引起观众的反感,因此如何设计插播的电视广告让大众接受,提高企业知名度是现在面临重要问题。

一、插播广告的方式与现在的市场状况

1、插播电视广告的方式

随着生活节奏与水平的变化发展,娱乐产业,电视行业迅速崛起,插播电视广告成为电视台的主要经济营销手段,电视广告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以下是插播电视广告的几种形式。1)连接式插播,就是插播一段广告在两个不同电视节目空挡中间,这种插播的特点有广告时间段较长,广告数量多,观众被动接受广告,传播信息量大。2)中断式插播,就是在插在一个节目的中间,由于近些年来政策的规定,这类插播在综艺节目出现的较多。这种方式的特点是强行插播,宣传力度强。是综艺节目常用的插播方法之一。3)字幕式插播,随着综艺节目的增多,在综艺节目中字幕普遍起来,本方式不太影响整体节目,播放宣传的效果却不如视频广告有力。

2、插播电视广告市场现状分析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增强,也带动了我国电视产业的市场化,商业化的电视台是现阶段的趋势,商业是以利益为目的,随之的是插播广告的泛滥,造成大众反感,威胁到电视台的长远发展,在2010年插播广告政策出台,规定播放秩序,之后的插播广告如何设计与发展是电视台及广告商的一项重大任务。插播式电视广告优势在于巨大的电视受众群体,受众的人群几乎覆盖所有人群,全面的视听环境,传播面广,因为电视是最大众化、最通俗易懂又能赢得观众的媒体,表现手法和方式灵活多样。劣势是广告的大量出现使大众厌烦,广告与节目间的比例失衡。导致传播面虽然广而造成浪费。

二、插播式电视广告的受众逆反心理分析

1、逆反心理概述

自从人类出现大众传播现象以后,也就有了大众的存在。受众是当今社会最庞大的无组织群体,但受众会产生共同的基础共鸣,当人们面对大量广告时,受众常常感觉厌烦,产生逆反心理,大众传播中的逆反心理,主要指受众在接触,接受传播过程中,采取与传播者愿望相反的态度的一种倾向。是指个体对外界的态度的一种持相反方向的反应,属于态度范畴。比如孩子往往喜欢做家长不允许事情。都是逆反心理的表现。

2、插播广告逆反心理原因分析

每每有社会心态产生,都是有原因的,受众逆反心理的形成也是如此。首先,连续式插播电视广告,电视广告的大频率的插播,就是得每当出现插播的广告更多的人选择立刻转换频道,这已经是出现逆反心理的表现,情感上逆反,插播广告不仅没受到大众的接受,反而激起受众的反感,广告商喜欢,受众却厌恶,当受众对传播产生反感时,即使他认为传播内容是真实可信的,也会导致逆反心理的产生,对插播的广告的内容不愿意去看,不愿意去听,甚至朝着电视台与广告商宣传的内容所引导的相反的方向去思考和行动,如此的插播广告,电视行业的亲和力与社会正义力会削弱,严重影响电视文化的正常传播功能和传播生态,影响整体广告行业的发展。其次,插播电视广告引起消费者反感,原因是电视节目中出现多次电视插播广告,比如使正常的完整的节目变得片段化,变得零散分裂,广告的插入造成观众的习惯性的收视频率被打断,这样的停顿严重的影响观众线性的一个收视心理,是观众心理上造成烦躁,如果在一而再,再而三重复播放,不是适可而止,那么受众就会对传播产生逆反心理,即使是一个正面典型宣传也要适可而止,不能以为是正面典型就有理由对受众进行“轰炸”。在强制的中断式插播中,受众在接受传播时,有一种自由选择的要求,即自由的选择他需要的传播媒介,传播方式,传播内容。如果此种自由不能得到满足而是受到阻碍,会诱发逆反心理的产生,被动的接受广告,受众不主动,破坏了观众们的自由选择需求,因此容易引起观众反感。

三、插播式电视广告革新设计分析

基于插播电视广告的特点及其对受众逆反心理的分析,插播电视广告进行一些调整,或许能够更好的发挥电视广告的优势。

1)广告语要引起大众的注意,语言要简练,不是要板着脸说教,广告语的创新需要轻松,强调娱乐性,让观众轻松地语境下观看插播广告,减少逆反心理。

2)缩短广告时间,使广告短而精彩,广告时间过长,庞大的叙述广告使大众极度反感,提高广告质量,提高广告幽默感,让大众在插播广告期间轻松愉悦。

3)创新广告形式,采用新的形式激起大众好奇心,主动地接受插播广告,新的形式增大刺激的强度,吸引观众对广告的注意。

4)强化广告本身各个元素之间的对比,增强广告的易识性,易视性和易记录性,在减少插播广告时间的同时,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效益。

5)画面符合产品的形象,充分利用形象记忆优势,设置鲜明的特色,加强观众对广告的记忆。画面有趣,生动,从而淡化插播广告造成的逆反心理。

四、插播电视广告未来发展方向

当下互联网科技迅猛发展,电视台行业需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互联网,持续吸引广告商。广告商也依据受众收看习惯的改变,而作出相应改动,把新插播电视广告形式创意融入新的商业模式之中。同时,经济发展与生活水平提高使得大众不断升级提升的心理需求层次,其中个性化消费便是之一。商品的细分由于人们个性化风格和自我独特价值的追求而变得更细致化。因此电视广告商品可根据准确数据确定目标群体,理解和分析大众,用更具个性化与针对性的视听语言进行传播有效的信息。符合大众接受心理。此外,插播电视广告在切入点的选择上更加单纯化、小型化。为了有效地信息能在短时间内进行传达,诉求点的选择必然倾向于小型化与简单化,小即是美。事实证明,诉求点越小越单纯,插播广告效果便愈好。

五、总结

通过对插播广告逆反心理分析,认识到广告必须紧密联系大众需要,不能脱离大众,针对受众的逆反心理的特点来逐一分析,从而解决插播广告一系列的问题,逐步让大众接受插播广告,对提高广告的效益,塑造产品形象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王菁然 李晓旭 张圆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