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在采矿物资管理的应用

精细化管理在采矿物资管理的应用

摘要:矿产行业是我们国家的关键的国民产业,它拥有着行业的特殊性。而当中物资管理是采矿单位成本把控的要点,另外,还是采矿单位在市场竞争当中占据有利地位有效方式。由于精细化管治理念的进一步推进,采矿单位需要迎接现阶段的所有挑战,融入精细化管理形式,来帮助物资管治工作进行革新。基于此,本文就精细化管理在采矿物资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采矿物资管理;应用分析

采矿产业的物资精细化管治是一个新的概念,其能够满足现代经济社会进步的需要,是采矿单位经营管治的一种新途径[1]。只有把现代化精细管治思想加入到以往的矿产物资管治中,才可以顺应时代的脚步,提升企业物资管治的水准,提升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进而帮助采矿单位保持良性的发展。

1精细化管理的概述

1.1精细化管理的概念

精细化管治在概念上来说就是对一般的管治作业实施进一步的细化与完善,进而帮助企业提升管治水准,清晰管治工作者的岗位职责[2]。近些年,由于我们国家经济的迅猛进步,对矿产资源的使用需要也是有了新的标准,在某些程度上也加大了矿产单位物资管治作业的难度,对企业的常规生产运用产生影响。基于此,矿产企业需要主动引进精细化管治方式,完善矿产物资管治构架,继而提升管治质量。

1.2精细化管理的特征

首先,看重人为因素的影响。精细化管治与一般的管治模式相对比最大的不一样就是看重以人为本[3]。实际表现为:精细化管治方式的重心是识别问题,在现实的运用实践中更为看重人为诱因;精细化管治的实践是运用企业有限的人员、物力、财力展现最佳的效果,管治的目标是把每一个管治工作者的价值都展现到极致。所以,在管治实践中,更看重企业人力资源的科学配置与运用,根本上是凭借提升企业自身人力资源的运用效率来减小企业的管治成本,确保经济收益。其次,对管治数据信息的准确度需要很高。精细化管治对相应的管治数据信息的精准度有着极高的需求,矿产企业在运用精细化管治这一模式的过程中应该对每一个管治不是四十数据化的完善,这也属于精细化管治模式的运用条件,也是对精细化管治成效进行评价的重要标准。最后,还应该持续优化。精细化管治这一模式的运用成效是没办法一蹴而就的,相关企业在现实运用的实践中还应该实施持续地完善与革新。所以,矿产企业在运用精细化管治这一模式实施矿产物资管治作业的过程中,应该综合企业本身的现实状况,进而挑选出恰当的管治方法,这样才能够完全展现出现精细化管治模式的效果,提升企业的管治成效。

2我国采矿企业在物资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2.1缺少优质的矿产物资管治体制

现如今,我们国家采矿企业单位在矿产物资管治作业中有着的问题就是缺少完整的矿产物资管治体系。现实体现在:其一,矿产物资管治作业根本上是涵盖了物资选购、品质验收以及物资入库、出库等工序,可是,因为我们国家矿产企业单位的内部品质管治作业与发达国家较之起步时间较晚,所以,在现实的矿产物资管治作业中,还不能产生完整的管治体系,每个管治单位之间的关联还不够紧凑,在某些程度上也对管治作业的品质产生影响[4];其二,我们国家采矿企业单位在矿产物资管治角度,缺少完整的监督管治体系,不能对管治活动实施科学的监督与把控,致使矿产物资在选购、分类还有出库运用方面产生问题。

2.2矿产物资采购中出现的不足

矿产物资选购中出现的问题常常对企业单位自身成本等出现较为直接的影响。其一,物资采购实践中缺少了强有力的监控和管治。在物资选购实践中,因为缺少督导,为了把控采购的实际成本,让采购工作者常常选购价廉却品质较低的物资,选购过程中缺少对采购实践的评估探析。所以,企业需要清晰监管负责人的职权,公开透明采购步骤,对物资本身的价格,物资供应厂家等数据实施公开、评估、审议,强化对采购实践的督导[5]。其二,采购信息数据了解状况常规落后于现实市场的改变,因为缺少信息数据平台的帮助物资价格的改变常常不能得到精准地掌握,容易致使物资数据信息有偏差的现象,信息数据了解而对落后,信息精准度低的问题。

2.3管治思想的先进性还需要提升

现阶段,就我们国家采矿企业单位矿产物资管治作业的基本状况而言,其管治思想的先进性还需要提升,这也是限制企业矿产物资管治作业的关键因素。其一,我们国家大多数的采矿企业单位在现实的物资管治作业中,运用的依旧是粗放式的管治方式,管治工作者都是按照自身过往的经验实施管理作业,有着一部分惯性思维问题存在[6]。其二,我们国家少数采矿企业在物资管治作业中缺少对经济动态的探析,尚不清晰企业在猛烈的市场竞争空间中所迎接的机遇与挑战,进而在管治实践中也没有对管治形式采取正确的举措,很难应对新时期下的挑战,另外,也抓不住对应的进步机会。其三,管治工作者的思想陈旧,不能跟着时代的进步实施革新,知识采矿企业单位的矿产物资管治水准滞留原地。

2.4缺少系统的矿产物资管治方案

矿产物资管治作业是一项系统性的作业,在现实的管治实践中,牵扯到物资品质管治等各角度的内容,这就应该让企业单位在矿产物资管治作业中也完成系统性地策划完善。可是,我们国家大多数采矿企业都缺少系统的矿产物资管治设计,让矿产物资管治水准不高[7]。此外,还有少数企业在实施矿产物资管治作业我的时候,缺少整体性的认知,让物资管治作业也没办法展现出全部的效果,管治作业比较的被动,在某些程度上也能让企业的良性发展产生影响。

2.5矿产物资验收过程中产生的不足

在矿产物资相关的验收作业中,缺少对应验收仪器与验收设备的运用。在验收作业中,常常不可以把物资当中少部分品质瑕疵品挑选出来,不可以迅速确认问题的相关物资,容易产生安全制造生产的隐患,并且有着隐患的东西,容易致使同样物资的二次亦或是多次选购,对采矿企业单位的生产进程与制造成本产生影响,致使利益出现损失。此外,物资验收作业的场地当中,作业步骤缺少实时的督导。在惰性或者是不负责的心理下,验收工作者若不根据科学的验收步骤实施物资的验收作业,很容易致使验收误差。

2.6矿产物资在回收再运用中产生的不足

现阶段,少数采矿单位在物资回收运用角度的作业做得不够完善,对废旧物资的再运用不够看重,企业物资产生浪费现象、物资积压的问题依旧存在,导致了企业费用的损失,成效的减小。所以,要看重废旧物资的精细化管治。一方面能够创建专门的部门实施物资本身的回收,根据供应库房的规章体系实施再查验,再入库与再发放。对不满足回收运用的物资,通过多审计、财务、原运用单位等多单位鉴定为不能运用物资之后,能够申请将相关的废旧物资进行拍卖亦或是出售,在规避能够运用的物资出现浪费的同时,也节省了采购的费用。另一方面,实施外委检修亦或是引进优秀的科学手段,对能够回收相关物资实施局部的完善亦或是再加工,在满足运用需要且修复费用与再运用年限都小于新用材成本的状况下,能够在此投入到企业的制造生产中,减轻库存的实际积压。

3精细化管理在矿产物资管理中的应用举措

3.1养成精细化的矿产物资管治思想

我们国家采矿企业单位在运用精细化管治思想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创设精细化的矿产物资管治思想。首先,采矿企业单位应该清晰矿产物资需要和企业的进步规模保持成正比联系,由于企业的进步与发展,矿产物资管治思想也应该持续地进行革新,企业管治工作者应该综合时代的进步的需求与企业进步的需求在矿产资源管治作业中科学加入精细化的管治思想;其次,采矿企业单位的管治工作者应该强化对精细化管治的认知,进而在现实的矿产物资管治作业中贯穿精细化的管治思想,提升管治作业的高效性。

3.2强化矿产物资当中验收入库作业

矿产物资管治作业的根本内容包括了的验收入库,所以,我们国家采矿单位还应该强化矿产物资的验收入库作业,运用精细化的管治方式,提升物资的验收入库水准。首先,采矿单位应该创建专业的矿产物资品质验收队伍,确保企业所采购的物资都符合煤矿生产制造经营每个业务部门的需要。另外,矿产物资品质验收队伍的队员中应该涵盖对应业务部门有相关经验的技术工作者与管治工作者,确保验收的品质;其次,采矿单位在实施物资验收作业的过程中,应该实施物资信息数据的登记,把矿产物资的每一项信息数据档案记录准确,便于未来的使用,有需要的话可以创建对应的矿产物资信息数据库;再次,在矿产物资现实的入库作业角度,采矿单位应该运用分类别入库管治的方式,根据矿产物资的实际小大、数值、运用频率与管治环境空间等对物资实施分类存储与管治,且根据种类的不一样恰当挑选管治技术与管治方式;最后,采矿单位还应该定期地实施物资账目核对与库存的相关盘点,规避发生丢失物资的问题。

3.3创建现代化的矿产物资管治体制

新时期的背景下的社会经济进步,对采矿单位的物资管治作业也有了新的标准,企业以往的管治体系已然不可以适应精细化的管治思想,基于此,企业一定要创建现代化的矿产物资管治系统,强化对精细化管治方式的认知,进而产生拥有时代性、价值性以及新颖性的管治体制。

3.4对专业采购人才进行培养,提升相关工作者技术水准

把精细化管治思想完全融入到每一个工作者的脑海中,提升相关工作者的基础理论水准,养成专业技术水平,提升相关工作者的全面素养水平,另外,强化对相关工作者的技术帮助,帮助相关工作者向精细化的方向进步。人才是每个企业进步道路上的关键,只有强化对人才的养成,才可以让精细化管治深入企业自身管治的每一个方面。

3.5强化采矿企业单位的信息化管治,创建信息化管治平台

掌握拥有时效性的市场信息数据,物资信息数据,人员信息数据等是完成采矿企业单位物资精细化管治的首要条件。在信息数据共享的背景下,让企业应该创建符合时代潮流的数据信息管治平台。一方面,强化企业每个部门与部门的关联,强化沟通和协作,规避发生物资的积压和过度损耗。另一方面,迅速地了解现实市场信息,知道物资价格的浮动状况,知道物资的品质,借助市场信息数据的反馈,进行正确的甄别。进而强化信息化管治,帮助提升企业的作业成效,减小成本的使用,减轻物资过度损耗,提升经济收益。

4结语

精细化管治作为新时代的一种管治思想与手段,其在社会每个领域中已然有了广泛的运用,并得到了显著的效果。由于社会分工精细化与专业化的进程加快,采矿企业单位物资管治作业也有了新的机会和挑战。相关的职能部门与负责工作者需要立足时代进步潮流,在科学恰当的基础上出发,进行精细化的物资管治,深入提升物资管治品质,为采矿企业的健康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齐浩龙.精细化管理视角下优化煤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管理探析[J].中国煤炭工业,2020(10):76-77.

[2]田伟.精细化管理在煤矿物资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市场,2020(11):164-165.

[3]邵嗣华,苏学友,李国胜.基于现代化信息平台的煤矿精细化管理体系[J].煤炭科技,2019,40(05):120-125.

[4]王虎.打钻与瓦斯抽采精细化管理在煤矿中的应用研究[J].科学技术创新,2019(26):180-181.

[5]刘敏.岗位价值精细化管理在嵩山煤矿基层管理中的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9(12):81+85.

[6]胡岚岚.精细化管理在煤矿物资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9(14):170+175.

[7]李永勤,杨增福,殷世勋,朱拴刚.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实现路径分析——以神东榆家梁煤矿为例[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21):69+73.

作者:花泽正 单位:四川省川煤华荣物资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