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图书馆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探究

公共图书馆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探究

摘要:当前,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服务已经成为我国图书馆行业发展的重要特征。构建公共图书馆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有利于满足大众不断更新的阅读需求,也能有效降低传统图书馆服务的时空限制,并解决农村地区阅读难的问题,进而增加公共图书馆的凝聚力,丰富民众的社会文化生活。但也面临着从理念到人才,从资源到设施的诸多难题,公共图书馆应创设科学的服务目标、战略规划、服务模式,并形成各方参与的共建模式,有效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服务;体系构建

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全面普及的电脑、手机等新型客户终端被赋予了众多崭新的功能,为大数据被更加广泛地应用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使许多领域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公共图书馆作为为大众所广泛使用的公共文化设施,在信息的收集、整理、保存、传播应用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传统的公共图书馆依托图书、期刊、报纸等传统纸质媒介的文献信息,通过提供查询、借阅及相关服务,发挥面向社会大众的教育和服务功能。现在信息时代,大数据的应用日益普及,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模式、服务体系也随之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因为依托传统纸媒的信息服务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和大众阅读的需求,应全面应用数字化技术,提供更为海量的信息和更为便捷的社会服务[1]。如何充分发挥信息时代新型数字化技术的优势,构建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服务体系成为图书馆界研究的热点问题,也是本文要研究的课题。

1现代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服务概述

公共图书馆的数字化服务是指公共图书馆以数字资源为依托,以数字化技术为工具,以各类平台为服务空间,围绕用户需求提供文献信息查询与订阅、展览培训、阅读推广等公共信息服务形式。其模式为“图书馆服务+数字化技术”,图书馆服务是基础,“数字化技术”是提升图书馆服务的手段。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数字资源整合与可视化展示;开发、建设数字资源与识读工具;在线阅读资源提供;信息收集、咨询与数字化传播;数字化空间建设与管理服务等。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服务体系是指公共图书馆运用数字化技术使大众获得良好的图书馆服务体验的目标、规划、模式、内容和技术的统称。构建完备的、高效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并不断更新完善,是公共图书馆在新时代充分发挥自身功能的基础与保障。如今现代公共图书馆要在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有所作为,就必须在数字化服务体系构建的深入探究和创新实践上有所突破。

2构建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服务体系的作用

2.1满足大众不断更新的阅读需求

当前,大众尤其是青年人的阅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通过手机、电脑等新型客户端进行阅读已成为许多人的主要阅读方式和信息摄取方式。相应的,公共图书馆也应深入思考、勇于实践,以数字化为导向创新服务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投入,更新服务设施、转换服务观念、增加服务内容,充分发挥数字化海量、便捷、快速的特点,丰富阅读内容、改善阅读方式,更大限度地满足大众的阅读需求,更好地为大众提供数字化服务,发挥对大众阅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2.2有效降低传统图书馆服务的时空限制

传统的公共图书馆主要依托纸媒进行服务,读者必须到图书馆才能完成图书、报刊的阅读、查询与借阅,这就使图书馆的社会服务功能受到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当前,许多城市规划将图书馆迁移建设到市郊、新区等相对偏远的地区,读者需要专门抽出大块时间才能到图书馆静心阅读,给市民阅读造成诸多不便。现代公共图书馆应逐步完善数字化服务体系,使图书馆的服务和读者的阅读都能够突破时空限制,要运用数字化技术真正为读者解决阅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3有效解决农村地区阅读难的问题

近年来,虽然我国农村地区的业余文化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改观,农民的阅读需求得到了一定的满足。许多村镇陆续建起了农家书屋,但书屋配备的图书数量较少,图书的更新频率缓慢,有些书屋在图书管理方面还很不到位,使得农家书屋的大众阅读服务功能远远不及大型公共图书馆。但农村地区的公众阅读数字化发展需求较之城市却更为迫切。随着我国农村“村村通”建设的快速推进,许多农村地区的网络已经较为普及,越来越多的农民学会并习惯了居家上网,这为公共图书馆面向农村进行数字化服务提供了可能。大力开发电子书等新型数字化产品,依托数字化服务将海量阅读资源“送货进村”,就可以极大地拓展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范围,推动与方便广大农民的阅读,丰富其文化生活,助力农业生产。

2.4增加公共图书馆的凝聚力,丰富社会文化生活

当前,大众大多已经习惯了通过手机等来进行阅读,这种碎片化的阅读利弊共存,但不可否认的是以往作为“城市书房”和“阅读信息集散地”的公共图书馆越来越偏离了大众业余文化生活的中心位置,甚至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共文化资源的浪费。大数据和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为公共图书馆带来了机遇,但同时也是挑战。公共图书馆只有充分利用新的信息技术,大力开发数字化服务,提升自身的服务职能和服务水平,才能提升其在社会文化传播中的“存在感”和吸引力,真正发挥其丰富社会文化生活的积极作用。

3构建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服务体系面临的问题

3.1数字化服务理念滞后,动力不足

我国的公共图书馆依托纸媒开展阅读、查询、信息传播的传统模式由来已久,长久不变的工作方式导致部分从业人员思想僵化,不能及时根据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调整工作和管理理念,集中表现为服务理念陈旧、思维观念落后,运用数字技术变革服务模式的积极性不足,没有提升自身服务理念、工作能力的自觉意识等。这些问题使得当前我国公共图书馆数字化体系构建有所欠缺,对丰富社会与大众的文化生活的贡献度不足。

3.2数字化服务体系不完善,不能及时更新

随着我国的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日渐普及,但是对数字化体系的研究却相对薄弱,图书馆行业更是如此,由于可资借鉴的国内外经验相对较少,全面、实用又适合于我国的数字化服务体系从理论到实践都较欠缺。这导致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服务体系构建尚不完善,且不能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没有形成从准备到创建到维护到推广各环节协调发展的、高效的、完备的数字化服务体系。体系构建的不完善,也直接影响了数字化服务开展的实际效果。

3.3数字化服务设施不足,数字化阅读资源匮乏

公共图书馆属于公共文化机构,其运营靠地区财政拨款,自身营利能力有限。在有限的财政拨款中,往往只有少部分被用于新媒体开发和数字化转化,集中表现为数字化服务“硬件”建设欠缺,数字化阅读资源匮乏,自身创建、购买的投入不足,信息化传播、数字化共享等未能做到最大限度地与广大读者“亲密接触”,难以满足社会公众的阅读需求。

3.4图书馆数字化人才匮乏,影响数字化体系构建和服务质量

由于发展前景和薪酬等因素的制约,当前公共图书馆的人员更新缓慢,新型人才缺口较大,迫切需要既具备较高公共图书馆实践能力、管理能力,又掌握新媒体技术,同时能够熟练进行图书馆数字化服务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但目前高校图书馆专业的人才培养无法跟上社会行业的发展需要,使得图书馆行业创新能力不足,数字化建设和数字化服务水平不高,图书馆对于公众的阅读吸引力不足。

4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服务体系的构建措施

4.1制定合理的目标和战略规划

目标是制定主体对于项目实施和发展的引导。公共图书馆的数字化服务目标是其数字化服务方向的具体体现,应遵循国家、地区和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导向,根据图书馆所处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以及不同的服务群体的共性、个性特点科学制定,并引导服务规划、模式、内容和手段的合理构建[2]。公共图书馆的数字化服务目标通常是资源保存、民众使用、方便获取等。战略规划是为实现目标制定的实施方案,以目标为中心,构成多层级的目标实施体系,与实际业务关系紧密关联。公共图书馆服务战略规划对规划期内图书馆数字化发展做出科学预测,明确图书馆数字化服务的定位与愿景,将目标分解成可量化评价的指标,明确实现手段与进程的管理方法。图书馆数字化战略规划包含任务分解、实施步骤、预期评估等多层次,涵盖图书馆数字化的业务建设与管理,以服务定位、服务模式、服务考核为规划重点的数字化服务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公共图书馆构建高效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必须首先制定科学的、符合实际的目标,并以此为依据,明确数字化服务的战略规划,这是实现数字化服务的依据和基础,决定了服务模式、内容和手段的选择和运用。

4.2选择适合的数字化服务模式

服务模式是服务能力、服务形式和服务管理的范式。对公共图书馆来说,适合的数字化服务模式就是要兼具精准化、个性化的特征,聚焦数字化服务群体,运用数字化技术,为实现拓展阅读资源、扩大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而采用的整体运行范式[3]。随着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的公共图书馆将信息技术与传统图书馆融合发展,谋求科学创设数字资源,提供精准高效的数字化服务。图书馆资源建设的转型和用户使用行为的变化决定了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服务模式必须注重数字记忆的构建,这是数字化服务的基础;数字空间的创建,这是数字化服务的平台;用户体验的提升,这是数字化服务的成果;合作模式的建立,这是数字化服务快速发展的支撑。只有如此,服务模式才是符合社会和读者需求的,符合图书馆行业发展趋势的,特色鲜明、多元参与并具备自身修改完善功能的。

4.3形成各方参与的创建主体,做好设施、资源建设

数字化服务是现代图书馆发展的重点方向。政府部门应充分认识到公共图书馆对于城市文化的引领作用,认识到图书馆数字化服务对于提升城市文化水平的重要推动作用,应制定相关政策,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公共图书馆扶持。公共图书馆也要积极提升服务水平,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一起参与数字化转型,从而形成政府、社会力量、图书馆、读者群体共同支持、共同获益的服务体系,群策群力,积极拓展数字化阅读资源、更新数字化服务设施,从而保证图书馆的数字化服务体系保持良性运转的高效态势。

4.4与高校联合,提升图书馆专业人才建设水平

公共图书馆承担着文化传播的重任,是城市重要的文化窗口,其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决定着图书馆的服务质量。而要解决当前图书馆人员老化、人才短缺的问题,图书馆行业应“走出去”,主动和作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明确方向、提出述求,合作创建高效、实用的培训机制,改变理念落后、创新动力不足的精神面貌,提升现有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数字化服务能力。同时,还可与高校长期合作,帮助高校图书馆专业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使高校培养的图书馆人才能够与时俱进,符合现代图书馆的发展要求,满足日新月异的图书馆数字化发展的要求,在数字化服务体系的创建过程中成为骨干,发挥出新型人才的突出作用。

参考文献:

[1]陈昊琳,刘亭亭.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服务趋势解读———基于国外部分国家图书馆战略规划的分析[J].文献与数据学报,2020,(1):102-111.

[2]全桂花.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初步探索[J].科技创新导报,2015,(12):215.

[3]姚敏.现代图书馆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构建[J].兰台世界,2013,(3):90-91.

作者:邓文婷 单位:濮阳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