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图书馆学论文

医学图书馆学论文

1医学图书馆学专业教育的现状

1.1医学信息学专业教育发展迅速国际上比较重视医学信息学教育,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早在20世纪60、70年代就已开展医学信息学教育工作,而且起点高、发展快、层次高。我国的医学信息学教育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有统计表明,2000—2008年在教育部备案或批准设置的面向医药卫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医学信息学”专业高等院校达到39所,设置“卫生管理”专业的高职高专达44所,已遍布24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医学信息学教育呈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1.2教育内容向现代医学信息学教育调整转化由于我国的医学信息学教育是在医学图书情报专业的基础上构建起来的,所以在教育内容上侧重于医学文献型信息的管理和分析研究。目前,以医学文献信息系统为主体的教育模式,事实上已经成为由医学图书情报学、文献学教育延续和发展起来的基础框架和学科特征。我国医学信息学教育的内容具体可从医学信息学教学的课程设置上得到体现。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产业、计算机技术在我国的蓬勃发展,传统的图书情报学专业课程逐渐向信息学、信息管理学变化发展,并且计算机的课程一直处于递增状态。医学、医学图书情报学、计算机、外语四部分互相渗透、互相融合的交叉学科课程体系,构成了我国医学信息学专业的课程范式。

1.3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多层次的医学信息学教育体系逐步形成多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主要采取的是以大众化、普及性教育为主的教育模式,我国医学信息学教育也构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的专业教育架构。随着以本科教育为主的高等教育模式的奏效和社会对人才需求层次的不断提升,以往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的专业教育架构在许多学科领域已难以为继,发展精英教育———即开展硕士学位乃至博士学位教育已是必然趋势。在这种背景下,20世纪90年代末期,军事医学科学院情报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情报研究所、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先后创办了情报学或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点,开设医学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为培养高层次医学情报研究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2医学图书馆学专业教育的发展

第一,要重点突出和强化医学图书馆学教育的专业背景与特点。医学图书情报工作的专业性决定了其人才培养必须具有自己的特点,仅有图书情报专业知识或仅有医学知识对从事医学图书情报工作均是不理想的。医学图书馆学教育的开办初衷就强调学生的专业背景与特点(医学、药学),使学生达到理解医学(或药学)学科体系及思想,熟悉医学(或药学)学科前沿的发展动向及水平,这样将极大提高毕业生日后在医学图书情报工作岗位上的适应性。不管医学图书馆所处的内外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突出、强化医学图书馆学教育的专业特点都是医学图书馆学教育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基础,也是区别于普通图书馆学教育的标志。

第二,设置核心课程,构建合理的医学信息学课程体系。医学信息学专业教育应该是在构建自己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发展特色。在蒋葵、练晓琪所写的《我国及欧美的医学信息学现状及发展趋势》一文中,对我国开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医学)专业课程的体系作了调查研究,认为医学图书馆学专业的核心课程设置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一是医学课程;二是计算机科学专业课程;三是医学信息学专业课程,此外还包括数学、医院管理等其他课程。尽管各医药院校开办医学信息学专业的基础和背景存在差异,办学方向和专业培养目标侧重点各不相同,但是由于医学信息学的学科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总的教学原则是基本一致的,这就需要在医学信息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上应该构建共同的核心课程,然后在此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突出特色。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适应我国医学信息学发展实际的医学信息学教育体系。

第三,稳步发展本科教育,提升办学层次,建立多层次的医学信息学教育体系。要在继续稳步发展本科教育的基础上,发展我国的医学信息学硕士生教育,应努力实现下述4个转变:一是实现从本科教育的普及化、大众化教育理念向研究生精英化教育理念的转变,这是做好研究生教育的基础前提。二是实现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向的转变,以使医学信息学硕士教育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适应信息化社会对高层次医学信息学人才的需要。三是实现由统一化、综合化的教育模式向个性化、专深化教育模式的转变。与本科教育强调拓宽专业领域或淡化专业界线不同,研究生教育必须强调专业化、专深化、个性化,因为它是作为专业定向教育的高等教育的延伸层面,而非基础层面。四是在教育内容上,实现从注重知识结构的构建到注重能力素养的提高转变。本科教育以构建知识结构为主旨,研究生阶段应以提升能力为核心,这是医学信息学研究生教育在培养目标的定位上与本科教育的本质区别。

作者:符晓丽王景文单位: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河北联合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