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管理研究

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大数据已经运用于各行各业,在图书馆的建设与管理中也运用到,本文主要分析了大数据的基本特征、发展现状以及影响力。在大数据时代的影响下,科研探究、技术创新、环境等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这一变化使得图书馆的管理成本,以及信息化的服务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本文主要对图书馆管理提出几点建议:整合资源,改进保存方式;改善资金投入模式;合理避开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风险。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管理;建议;研究

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不断进行改革,网络化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大数据时代随之到来,而且全球大数据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并且被运用于各行各业。在对图书馆的管理中,由于图书馆本身存储书籍、文献较多,电子资源也急剧增加,根据其发展趋势,渐渐引发对大数据的考量与探索。本文主要分析了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的特点与需求,对图书馆管理在大数据时代所遇到的挑战和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对如何合理的对图书馆进行管理提出了建设性的策略。

一、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对于大数据的需求分析

大数据,顾名思义就是大容量的数据整合在一起,其本身的特点就是容量大、种类复杂、更新速度快速且处理起来较复杂。大数据的种类比较多样化[1],分类也比较复杂,如关于业务流程方面的数据、关于企业、社会以及个人的大数据、科学研究方面的大数据等等。但是利用大数据也有非常多的好处,在数据的收集整理以及信息传递方面可以有效减少对人力财力的大量投入,而且可以高效率的完成任务,对于一些信息可以准确的进行分析、判断和评价,有效促进了个人以及企业的办事效率和业务能力。

二、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管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因为我国对于数字图书馆的建设起步比较晚,所以数字图书馆发展到今天,对于它的管理还存在着许多问题,而且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如果对其不加以重视,将严重影响数字图书馆的发展。

(一)成本高,社会投入力度不够。

我国对于数字图书馆的建设由于起步晚,还正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而且在资金投入方面,也仅仅是依靠中央或者是地方政府,一小部分主要依靠企业的投入,其他途径的投入很少甚至没有,比如对于国家数字图书馆的建设,靠的是中央财政方面的支持,对于诸如中国知网等资源的投资建设主要依靠的是企业。但是由于数字图书馆在发展过程中数据不断增多,对数据与资源的挖掘也在不断进行,这其中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所以,对于数字图书馆的建设,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的短缺。首先,数字图书馆牵扯到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但是对于数字图书馆的建设目的是服务大众,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在此基础上使得图书馆的建设在资金方面严重不足。其次,政府每年对于数字图书馆的资金投入都是一定的,而且投入的资金数量并不能满足图书馆的资源建设,政府的资金投入都是一次性的,仅仅局限于建设一些硬件设施和设备,对于图书馆的长期建设起不到作用。

(二)对于资源不能做到共享利用。

建设数字图书馆,在一定程度上的目的就是无论任何人在任何地点,不论使用什么样的数字化设备都能找到自已所需的资源[2]。但是我国目前对于数字图书馆建设根本无法达到这一目标。大多数的图书馆服务系统仅仅局限于对于资源的管理和检索,一小部分的数字图书馆虽然渐渐地向移动通信等网络平台方面发展,但是由于发展水平比较低,并且只是局限于传统的数字化体系,并没有进行理念和技术上的创新,所以,根本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一些数字图书馆在发展的过程中都是闭门造车,自成一体,对于资源不能做到合理的共享和利用。

(三)对于数字图书馆的建设的机制不完善。

在对数字图书馆的建设过程中,机制不完善主要体现在:1.由于只重视数字化资源的建设,使得资源不断重复保存,而且并没有做到资源的长期保存;2.与工作相关的文件、网页信息以及影像方面的资料保存数量太多,导致对于非结构化与结构化的资源数据存储量太低,导致资源结构失衡。

三、对于图书馆管理提出的策略和建议

(一)整合资源,改进保存方式。

在大数据环境的影响下,对于大部分的馆藏文化可以实行数字化,但是对于少部分数据没必要进行数字化,所以对于这一少部分数据来说,必须要对其合理的收集和整理,特别是针对保存比较完整的文献,要长期重视这些资源的保存问题,合理选择存储介质进行多种形式的备份,重视资源的安全管理。

(二)改善资金投入模式。

数字图书馆在管理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投入的力度不够,所以在建设数字图书馆的时候可以发动社会力量[3],比如利用一些基金会,比较专业的结构或者个人对图书馆的建设进行投资,增加资金来源,并在资源方面共享化。对数字图书馆的建设要进行长期有效地规划。

(三)合理避开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风险。

在数字图书馆的建设过程中,对于图书管理员专业知识的培养是非常有必要的,要不断提升图书管理员的知识素养,鼓励图书管理员将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向公众进行宣传,建立专业规范的资源管理体系,使得图书馆在建设过程中合理有效的规避知识产权方面的风险,保护数字图书馆的合法利益。

结语

本文通过对数字图书馆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发现大时代环境下的数字图书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成本高,社会投入力度不够;对于资源不能做到共享利用;对于数字图书馆的建设的机制不完善。据此提出相关的解决措施:整合资源,改进保存方式;改善资金投入模式以及合理避开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风险,对于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的管理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柯平,朱明,闫娜.国外图书馆管理研究述评[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3(05).

[2]李黛君,毛赣鸣.版权平衡:数字图书馆法权辨析[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3(07).

[3]张勇,朝乐门,邢春晓,张铭,王文清,张健.新一代数字图书馆应用支撑平台的研究与开发[J].现代图书情报技术,2011(06).

作者:周克娟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