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模式图书馆管理论文

管理模式图书馆管理论文

一、图书馆业务

1.文献整理

文献整理主要就是对文献进行分类和着录、标引主题和组织目录。文献分类不仅可以为编制文献排列和分类目录提供依据,也为图书馆统计、新书的宣传、参考咨询和文献检索奠定一定的基础。而文献主题标引是根据文献内容所讨论的主题范围,以主题词来组织和揭示文献的。文献分类和主题标引主要揭示文献内容,文献着录则全面详尽的揭示了文献的形式特征和内容特征,它可以让读者依据文献特征来确定所需文献。图书馆员应及时把各种项目组织成图书馆目录,图书馆目录揭示了图书馆的馆藏,不仅是检索文献的工具,也是打开图书馆知识宝库的金钥匙。

2.文献典藏

顾名思义就是对图书馆的馆藏进行合理调配与清点,主要包括图书排列、书库划分、馆藏清点和文献保护等。

二、各大高校图书馆服务模式现状

目前,我国各大学校图书馆的服务模式仍然停留在比较传统阶段,服务形式单一。一般借阅服务方式都是面对面的方式。图书馆的工作主要以图书馆的馆藏为轴心,以收藏,加工和保存图书,报刊,资料等文献信息为主,向读者提供原始文献等较低层次的服务。服务工作处于被动和封闭状态,简单地说就是一种等读者上门的服务。具体地说很多馆员不是服务者,而是图书管理者和主人,它们往往只是简单地将图书馆看成是本校师生的图书“借阅室”,等读者上门查阅或者借阅。而且好多学校图书馆建立的时间短,导致发展历史短,加之与外部联系的又少,逐渐便形成了所谓的“内向型”封闭服务模式,所以其业务便大多都局限在图书馆之内,服务对象比较固定,主要是本校师生,以致图书馆的活动少,影响小,读者少。

三、各大高校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方向

1.不断强化图书馆服务意识

更新服务观念,使馆员从陈旧落后,保守的模式中跳出来要改变那种传统的以收藏文献种类册数为衡量图书馆规模和等级的思想观念,不断深入引导图书馆信息服务工作,以信息利用效率为标准评估图书馆工作,大力倡导开拓进取,无功便是过。信息服务人员还应自觉树立市场竞争,时效,创新和服务观念,自觉运用新的思想观念去指导工作,强化图书馆工作服务意识。

2.建立图书馆信息一次性管理模式

(1)改变传统市场运作方式,把采购,分类编目,数据交换合为一体,组建信息整理部,实现帕累托效应,提高工作效率。此外,为了使读者查找信息时不再盲目,充分利用文献资源,还应建立一条龙服务,即流通,咨询、期刊一次性信息管理。

(2)应建立信息环境下图书文献管理新模式,达到从图书馆文献组织结构变革到图书管理制度变革,文献信息更新要快,图书管理员需要改变并创新管理系统与服务模式,增强文献管理的创新意识,熟悉图书文献的加工编辑、检索查询的详细步骤,并采用相应的激励措施,激发管理员的创新服务意识和思想,使文献体系、人力资源体系、科学技术体系之间形成一个有效的信息一体化管理模式,达到知识素质与能力素质相结合,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能动性,加快知识传播的速度。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图书馆管理模式发展变化速度越来越快。为使文献知识的更新紧紧跟上时展的步伐,对图书馆的文献信息、知识、智力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势在必行。

3.建立图书馆内部人员继续教育管理机制

现代高校图书馆必须配备有专业人才,不仅能够熟练掌握网络技术,具有较高的信息处理能力,还应具有相应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能力。现代图书馆对馆员的职责要求就是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服务技能。所以,加强对馆员继续教育管理机制,是图书馆在新形势下的重要工作之一。馆员在日常小细节中就应该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和知识水平,使自己的知识结构带有特色,富有个性。图书馆要打破落后,陈旧,保守的管理模式,在应该建立现代化信息管理模式基础上建立图书馆内部人员建立继续教育管理机制,首先,应订出具体详细的馆内人员培训计划,设定专门监督检查人员,以督促每个馆员达到要求。其次,还应强化馆员接受继续教育的思想意识,使馆员在内深处就清晰地意识到接受继续教育是必然趋势,从而主动自学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水平,跟上时代快速发展的步伐。

四.结束语

教育部制订的《高校教育工作水平评估方案》中指出,各大高校图书馆作为文献信息资源的中心,图书馆工作已被列为评估重要指标之一。高校图书馆,不仅能够满足学生对知识和信息增长的需求,为人类生产、传播、利用知识,而且能体现出图书馆越来越大的社会价值和精神价值。因此,在当前信息时代下,图书馆应该不断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以适应现代人对知识需求,实现知识信息的传播,促进人类文明发展和科学知识进步。

作者:茹娜单位: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