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RFID图书馆管理论文

RFID图书馆管理论文

1图书管理系统的功能分析

图书管理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对阅览人次某个时间段的统计,还可以实现对阅览人才日统计、周统计、月统计等,有利于期刊部门相关研究者对读者到馆时间规律性的研究。不仅如此,该系统还能够按照读者系别进行统计,不同系别读者的期刊阅览次数一览无余,期刊部可以参考这个统计结果对阅览次数比较少的院系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调整期刊种类、加强宣传等,进而不断增加这些院系学生的阅读量。此外,该系统还能够统计期刊被借阅和复印的频率,及时地把出现的问题解决掉,有助于图书馆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利用该系统还可以对读者开展宣传、辅助和引导工作,比如针对根据读者以往借阅书籍的目录,分析其阅读兴趣,有针对性地推荐给读者相应的书籍、文献等,如此不仅有助于期刊的订阅和采购,还能够有效优化资源配置。当前是网络信息时代,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也与时俱进,很多图书馆纷纷开始采用计算机处理图书管理的各项工作,比如编目、分类、记录、借阅等,应运而生的还有各种图书管理软件,未来计算机在处理图书管理各项工作的比重将逐步加大。随着网络通信技术在图书管理行业地位的不断提升,图书资料数字化是未来趋势,而网络是图书资料数字化信息的载体,也是数字化图书信息传播的有效工具。准备和提供统一格式的信息,使各种统计工作简化,使信息成本最低。全面系统地保存大量的信息,并能很快地查询和综合,为组织的决策提出信息支持。及时全面地提供不同要求的、不同细度的信息,以期分析解释现象最快,及时产生正确的控制。利用数学方法和各种模型处理信息,以期预测未来和科学地进行决策。

2RFID在图书管理中的应用

2.1图书馆信息化管理现状分析

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功能分析高珊(沧州市工人文化宫)管理科学RFID应用到图书管理中是未来图书馆的主要发展趋势,有利于图书馆尽快实现现代化建设。有资料显示,我国大部分的图书馆已经开始逐渐向基于条形码识别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发展,具体来说就是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管理软件、条形码识别等多种技术于一身的数字化管理。采用该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地提高图书管理的效率,但与此同时也使图书馆面临很多的挑战,容易出现图书借阅、归还混乱问题,并且采取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时存在的问题,比如图书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差、管理和服务水平滞后等问题,没有在转变图书管理方式后得到妥善解决。

2.2RFID在图书馆中的应用

RFID电子标签具有以下两个作用,一是可以对读者身份进行识别,有助于跟踪和清点图书;二是能够有效保障图书的安全。在图书管理中应用RFID比采取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更加简单、快捷,应用RFID在图书馆中只需要通过单一的操作就可以简单、高效地处理图书馆的相关工作,进而保证图书馆的高效、正常运行。具体来说,其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由于大大缩减了图书借阅、归还流程,使得图书馆管理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二是由于网络替代了部分人工劳动,不仅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优化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模式;三是提高了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质量,读者的满意度得到了很大提升;四是有利于图书资源的清点。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整个社会的服务意识都在逐步提升,图书馆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日益提高的读者的服务需求。具体来说,使用RFID图书管理系统具有以下几个影响。图书信息、个人信息、服务信息更加私密、安全、可靠。支持更长时间的图书馆服务时间和开放时间。缩短读者借阅/归还时间,优化图书管理模式。高新科技技术可以带来全新的体念和服务。

3结束语

当今时代是一个网络信息时代,各项现代信息技术也给基层公共图书馆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对于基层公共图书馆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传统的图书管理方式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出错率高、读者满意度低,但把RFID技术引入到图书管理中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应用RFID在图书馆中只需要通过单一的操作就可以简单、高效地处理图书馆的相关工作,有利于帮助图书馆实现现代化建设。

作者:高珊单位:沧州市工人文化宫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