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剖析院校图书馆信息检索论文

剖析院校图书馆信息检索论文

摘要:在现代信息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如何提高信息检索服务的质量,如何综合运用数据库等方式方法,提高信息检索的查准率和查全率,以满足用户的信息要求。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信息检索检索服务

0引言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通过互联网提供的数据库及种类日渐增多。使得人们对于文献信息的查询、加工、存储、利用等方面有了更新的要求。作为高校图书馆以组织加工数字化信息及技术为广大读者提供有效信息服务,信息检索服务一向是高校图书馆重要工作的组成部分,尤以为教学科研课题的检索服务尤其显得重要,提供的文献信息对保障科研工作顺利进行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信息检索服务就是把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和网络资源通过整合和有序化,进行全方位、多途径为教学科研及广大读者提供快、精、准的信息服务和信息导航服务,来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

1信息检索服务对教学科研的保障作用

图书馆作为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以及文献信息中心,是高校办学的重要支柱。高校图书馆信息检索的服务对象是教师和学生两大用户群。而高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要依据高校的教学任务、教师和学生的信息需求,以及设置的专业学科和所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相适应,满足特色专业、教学科研建设的需要。信息检索是科研创新的基础。科研工作者要想进行某项科学研究,必须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水平的新技术、新动向。随着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学科之间出现的交叉渗透越来越多,只有深入了解研究科学发展规律与相互作用,才能提高科研工作的知识创新点,才能更好得为教学科研提供保障服务。

当今网络技术的发展。通过互联网提供服务的数据库种类日渐丰富。信息量大、分布广、信息的自由性强,而用户面对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感到茫然无措,对网络与数字资源利用能力准备的不足,这就需要图书馆馆员通过信息服务为读者进行信息导航,为读者提供细致、周到、全方位的信息检索服务。由于教学科研工作者的精力相对有限,对学术研究的规范性要求较高,而获取准确、有用的信息需占用大量时间和精力,这将成为制约网络信息有效利用的瓶颈。高校图书馆开展信息检索服务正是为教学科研工作者了解各国同行的研究现状,进行科技追踪起到导航作用。

2信息检索的基本方法

高校图书馆信息检索的服务对象是教师和学生两大用户群。要为用户提供高效、准确、权威的信息资源,图书馆馆员需要充分利用自已的专业知识和长期积累的实践经验,依靠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强大的搜索引擎,灵活运用各种检索方式、技巧,来满足用户对信息的需求。针对用户需求进行分析是开展信息检索服务的基础。当图书馆馆员接到检索课题时,首先要和课题人进行交流探讨,对检索课题的主题结构、专业范围进行全面、正确的分析,弄清课题的内容实质及所涉及的主要概念及用户需要信息的具体内容。如用户需要的是文摘、索引还是全文等,以此来确定检索的范围。在掌握基本信息需求以后,还要对检索信息进行深度确定,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检索信息的质量精准、到位。同时也是检索信息服务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只有真正理解和把握用户的需求,信息检索服务与用户需求才能达到完整同一。

通过借助于网络检索工具查找信息,如较成熟的跨库检索系统CALIS统一检索平台、清华同方USP等重点学科导航库。利用搜索引擎进行信息检索。搜索引擎作为主要的网络检索工具,在信息检索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搜索引擎能提供用户进行关键词、词组或自然语言检索的工具。用户提出检索要求,搜索引擎就代替用户在数据库中进行检索,并将检索结果提供给用户。利用搜索引擎查找信息省时省力,简单方便,检索速度快、范围较广,能及时获取新增信息。但也存在不足,如利用计算机软件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其检索软件的智能性不高,检索的准确性不是很高,与人们的检索需求及对检索效率还存在一定偏差。通过在线数据库查询,利用在线进行数据库查询。访问网络数据库是用户获取学术性信息的最有效方法。网上数据库有很多,比如:超星数字图书馆、万方数据库资源系统、中国期刊网、中国维普数据库等。主题指南与搜索引擎结合使用,主题指南将信息系统地进行归类,使用户能方便地查找到某一大类信息,它的搜索范围要比搜索引擎小许多。搜索引擎查询较为全面充分,提供最全面、最广泛的搜索结果,但所提供的信息不如主题指南那样层次结构清晰,显得繁多杂乱。由于主题指南与搜索引擎各有优势,各有特点,通过对两者合理运用,取长补短以达到产生最佳结果。总之,针对不同目的的检索,选择合适搜索引擎是至关重要的一步。通过缩小检索的范围,①采用恰当的检索表达式。就是采用把一个短语作为一整体进行查询的办法。②限定检索范围,当检索的范围过大时,可对检索词的年代、语种、数量等检索范围进行限定。③采用进阶检索功能,就是利用前一次检索的结果作为后一次检索的依据,逐步缩小检索范围。④力求搜索具体化,在检索时明确检索课题的要求,限定查询范围,选择确切的检索词,使其检索要求具体化,有利于提高信息检索的准确率。还可通过其它方式如利用组合搜索关键词,利用强制搜索通过添加英文双引号来搜索短语词,这对查找名言警句时显得格外有用。模糊搜索即用*号通配符代替不确定的字或词等方式对文献进行信息检索。总之,只有采用多种方法的综合使用,才能获得较好的检索结果,才能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及广大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

3提高检索技术向知识服务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信息资源的剧增,其分布性、异构性和动态性给信息检索带来了新的挑战。传统的检索服务已不能满足科研对文献信息检索日益增长需求,对新问题求解为目的的检索已成一种趋势,面对这种检索需求的转变。需要馆员对信息检索提供的深度要求有了更大幅度的提高。要求馆员在信息检索技术上进行资源整合。采用局部资源整合、文献资源深层次整合、数据库存资源层次的整合、异构数据库的同构化整合、基于文献内容层次的整合等。通过整合从而大大提高检索效率和资源利用率。高校用户在对信息内容综合性要求的同时,对所提供的文献信息及信息服务的深度要求也有了更大提高,因此在对用户提出的某一专业性较强课题时,这就要求馆员积极参与到课题的研究中去,从课题所属的专业角度出发,对其进行一系列的分析,并挖掘其深层含义,从而将分散在本领域和相关领域的专门知识与信息加以集中组织并有序化,从中提炼出有利于用户需求,具有创新思路的“知识因素”。向用户提供潜在内容知识、预测分析具有超前性领域的知识和成果,这将有利于检索质量的提高,也是高校图书馆今后进行信息检索服务的发展趋势。

总之,高校图书馆作为高校教学科研和读者服务的部门,必须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定位,加强服务意识和创新服务举措,凭借自身在文献信息资源特有的行业优势,充分利用图书馆丰富的馆藏文献信息资源、特色数据库等资源,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推动高校教学科研工作进一步的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玛萍.数字图书馆服务质量初探[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6(16).

[2]杨晓红.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开发与服务创新[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21).

[3]刘芳兰.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的探讨[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2).

[4]张玉峰.论知识检索与信息检索[J].中国图书馆学报.2003(5).

[5]余艳.搜索引擎原理剖析及其技术发展[J].图书馆学刊.2004(1).

[6]任岩.网络环境下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探讨[J].情报科学.2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