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研究(共2篇)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研究(共2篇)

第一篇 一、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整理规范不健全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的管理制度,收集、整理、编目等档案的整理规范不健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没有制度制约,没有规范遵循,人事档案管理质量难以保证。例如,人事档案收集归档工作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造成收集归档工作被动、不及时。

(二)事业单位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

目前,事业单位通过计算机管理人事档案尚未普遍,部分事业单位的档案资料无法通过数据库检索。传统的手工方式管理人事档案不利于人事档案的增、删、查、改不利于人事档案的归档保存。

(三)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较低

随着人事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机构调整、内部科室重组、人员竞聘上岗等项工作的开展,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岗位有所变动,大部分人事档案管理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档案知识培训,对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管档要求、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装订等业务不太了解,人事档案收集意识淡薄。而且大多数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身兼数职,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精力投入不足,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往往只是将人事档案材料放入人事档案盒中,对人事档案没有及时地整理归档,严重影响了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应采取的对策

(一)加大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投入

要加强事业单位领导对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务必把档案管理工作归至重要议程之列,加大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资金投入,加大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配置必要的软件、硬件设施。组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相关人员共同商讨本单位有关档案管理专项经费预算,选配档案专业毕业并懂现代化人事档案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为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干部,积极筹集资金、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本单位档案库房维修、档案数据化建设等重点项目所需资金。

(二)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由于档案管理工作繁琐、乏味,要保证档案工作有条不紊,务必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以保证事业单位档案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一是制定并完善人事档案规章制度,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各个环节做明确地规定,如资料分类、查阅调用等。二是制定严格的考核制,明确责任,详细地把人事档案的调入移出登记在案,包括相关检录的时间、人物,避免出现人事档案遗失、无故删改、机密外漏等情况。三是规范人事档案保管工作,做好人事档案的日常保管工作,保持库房干净整洁,打造一个舒适、安全的人事档案存放环境。

(三)提高事业单位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

采用先进的人事档案信息管理技术,购进先进的人事档案管理设备,提高事业单位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人事档案数据库包含海量人才信息,为了有效利用人才信息,可以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管理人事档案,把不涉嫌泄密的人事档案在互联网上,提高人事档案的利用率,为事业单位和事业单位人才之间的交流互动搭建优质平台。

(四)强化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

随着事业单位的用人制度不断改革,事业单位用人分配制度也随之出台,造成事业单位职工的绩效考核、奖罚明细、培训经验、学位证书、职业技能等需归案入档的资料越来越多,给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带来更多压力,也给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地要求,以确保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质量。首先,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人员思想上正直无私,工作上主动积极、乐于承担,富有创新意识,热爱本职工作。其次,事业单位主管人事档案工作的领导要不定期组织相关培训,使得新员工尽快熟悉档案业务,老员工学到先进的档案管理知识。最后,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在整理档案时要留心观察,第一时间整理相关信息,尽量不错、不漏。随时更新收集的人事档案材料,符合要求的材料及时收录,与要求相悖的立即退回,做到不盲目收录,保障人事档案材料的实时、有效、权威、无误。

作者:陈颖单位:广州市药品检验所

第二篇 一、事业单位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上存在的问题

由于很多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不严格也不健全,所以在信息收集方面就会相当被动,另外很多人对于档案的材料准备也不够全面,真实性也不够,本来作为人事档案的信息就是应该要追求客观性和真实性,但是现在确实会存在很多虚假的信息现象,因为很多人都想得到更好的工作机会。另外现在的人事档案上的评价和鉴定考核很多基本都是内容一样的话语,这样就不能够给单位领导真实的评价感觉,因为这样是无法反映出真实的个人情况的,这样对于档案的质量影响重大,于是档案的利用率就比较低了。一是人员档案分离的问题严重。社会在不断发展,人才资源现在已经逐步走向市场化配置,人才流动频繁,这样就容易造成人员和档案分离的情况,不要档案的更是越来越多,因为存档容易,但是调档麻烦。二是人事档案的制作不够合理规范。现在很多档案的材料不一样,纸张大小不一致,一份档案,大小的纸张表格都有,对于一些破旧等等的档案没有进行再处理,慢慢地就会造成信息缺失的现象。三是人事档案信息没有做到科学和信息化。现在计算机使用率已经越来越高,很多信息都要求电子信息化,这样不仅清晰,而且要调动的时候也会很方便。但是在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上就还没有普及利用计算机的技术,在一些人事信息的登记还是停留在人工登记和整理,没有将档案信息录入电脑,这样就不便于管理档案的工作和以后的档案调动。

二、为了解决这些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所作出思考和对策

第一,要提高对于人事档案管理的认识,加强档案的管理工作。现在很多单位的领导已经越来越重视人事的档案管理,对于事业单位的建设来说,也是有着重要的作用。不少事业单位已经建立专门的档案管理部门定期更新档案信息和进行录入管理,追求信息的及时性和真实性,务求做到规范化和科学化。第二,加强管理档案的人事队伍培训,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工作量大,涉及的信息很多,而且重要,管理人员要做好服务和保密的工作,所以我们要重视管理队伍的培训,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和个人素质。定期做好培训工作,让他们更加深入知道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另外还要对他们进行管理技术的培训,提高他们管理档案的水平,做好档案管理的工作。第三,建立严格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相关制度。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复杂繁琐,随着经济政治的不断发展,对于很多人事的考核和要求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事档案的资料也在不断增加,为了资料的全面性和真实性,管理人员要做好收集和处理工作,,对于不符合要求的资料要做好处理工作,资料不齐全的要做好补全工作,这些除了要求管理人员要严于律己做好把关工作之外,健全的管理制度还是必要的,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认识档案的管理水平。第四,逐步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水平和现代化水平。人事信息在新时代的今天除了文字信息,还有图片信息和声像信息,就这不得不依靠计算机的帮忙,将人事信息做好信息化管理,这才能更有效提高信息管理的效率,虽然信息重新录入的工作量大,但是为了以后更方便工作,人事信息的电子信息化是非常有必要的。

作者:王娜单位:山东省科学技术宣传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