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医院人事档案管制工作

探求医院人事档案管制工作

一、当前医院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人事档案利用范围狭窄由于人事档案强调保密性,传统的档案管理人事档案的利用范围较小,利用频率不高。

二、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对策

我们采取先配后调和以老带新的方法,选调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保密意识和服务意识强、业务较熟悉的同志,从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同时,认真抓好教育培训,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档案工作学习及业务培训。从整体上提高了档案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上档次、上水平。

(一)严把审查核实关

档案内容的真实准确是干部人事档案的生命和价值所在。为确保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准确,我们建立了一套严格的审核制度,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学历、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等,依照有关规定给予重新认定;对符合标准的,填写验收卡,经审核人签字后入库,切实做到干部档案内容完整、分类准确、目录工整、查阅方便。

(二)严把收集鉴别关

坚持定期收集和日常催收相结合,对年度考核、专业技术任职、奖励等形成时间相对固定的材料,做到事前安排、事中指导、事后催要,定期集中收集;对新形成的档案材料,坚持随形成、随办结、随归档,确保各类档案材料即时归档、随时整理,进一步健全了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的长效机制。为确保干部档案精炼、翔实,对收集到的每份材料都一一进行仔细鉴别,对不该归档的坚决退回,不符合要求的一律拒收,对缺漏的及时催交。

(三)严把规范管理关

我们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档案,将安全保密、查阅借阅、档案转递等八项制度全部上墙,建立了《查(借)阅干部档案登记簿》、《档案转递登记簿》、《档案材料销毁登记簿》、《接收档案登记簿》、《收、发档案材料登记簿》等台帐。为严肃纪律,我们实行“五不查”、“三不转”制度,即:无《干部档案查阅审批表》不准查、非正式党员不准查,本人不准查,未经批准不准查,涉及亲属不准查;个人带档不转,没有调函不转,接收单位不明不转。这些制度实施以来,有效地规范了档案查借转递工作,没有发生一起泄密、涂改和丢失档案的事件。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利用干部人事档案。为此,我们进一步创新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通过强化服务来促进信息资源的开发,使干部人事档案更好地为干部工作服务,为医院改革与发展服务。

(四)实行信息式服务

为了更好地发挥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我们安装使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软件,建立和完善了干部人事档案数据库,并及时做好更新维护工作,动态化管理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可以准确快捷地进行打印或浏览,为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提供了便捷服务。

(五)实行咨询式服务

一方面建立干部业绩档案,及时将干部的工作情况、工作业绩和在重大活动、重点工作中的表现情况及任务完成情况收入档案,为后备干部、中层干部任职前资格审查提供了重要信息。另一方面建立干部能力档案,重点收集个人文化程度、专业技术水平、继续教育情况以及参加各种资格考试等资料,确保真实、准确、完整、立体地反映干部的情况,为医院选好用好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作为人才开发的重要资源在医院发展中所处的基础性和关键性地位不容忽视,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医院人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要做到科学规范的管理只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注重服务性,才能提高档案利用价值,才能使医院的人事档案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许芳单位:烟台市烟台山医院